總網頁瀏覽量

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

生活點滴 (105.02.06)

剛看了一場家庭悲劇,覺得錢是逼死人的最大原因,另一個,也許是宅在家,得不到任何支援~

對這兩個原因,我有很深的體會,自從結婚有了孩子後,為了照顧孩子,放棄了職場工作,一邊帶孩子,一邊做打字的工作,二十多年前,打字這個行業還是很好賺錢~

在家工作邊帶孩子,收入甚至比上班族更多,當然重點是能夠兼顧孩子,老公在大賣場工作,收入都很穩定,除了老公無法在假日陪家人外,其他都還算不錯~

婚姻生活雖偶有爭吵,但也還算甜蜜,後來老公為了陪孩子成長,辭去了工作,偶爾也幫忙打字,但他沒辦法像我一樣長時間工作,雖然少了老公的穩定收入,但日子也過得還安穩~

老公一邊陪伴家人,一邊上課準備轉業,但孩子長大了,卻發現他得了癌症。於是,我在八年多年前喪偶,只剩一個人獨自面對生活~

打字的工作在逐漸減少中,到老公離世後,就完全沒工作了,這八年多來,因為長期在家工作,所以我只能當家庭主婦,雖然有想出去打工,但兩個孩子仍小,尤其是兒子才剛國小畢業,生活還無法自理,仍需媽媽照顧~

八年過去了,我們省吃儉用,日子也還過得去,現在兩個孩子長大了,都可以賺錢幫助家計,肩上的擔子少了,加上婆在去年離世,心上的壓力也減少了許多,錢的問題也因為遺產,多少有點補貼~

我們一家三口的生活,已漸入佳境~

要說的是,無論經濟上有什麼困難,首先是夫妻雙方,一定得互相扶持,我結婚時,老公的狀況很不好,我們甚至沒能去蜜月,婚後也沒有多餘的錢出國旅遊,甚至是國內旅遊都很少~

在老公離世後,日子當然更不好過,經濟壓力和心理壓力,也曾讓我心力交瘁,但我捨不下孩子,也不願選擇絕路~

還好有家人的一路陪伴,當然指的是娘家人~

婆家人,雖然不曾多說什麼,但面對大姑、小姑、小叔、小嬸,在他們眼裡,天底下偶喪的女人多的去了,他們幫不了我什麼,而我,既不敢欠他們人情,也不敢奢望,得到如家人一般的對待~

果然,在婆離世前後,我就遭受到不斷的排擠,尤其是三姑和小嬸,她們倆人幾乎是聯手在傷害我,其他人都是幫兇~

我一直很感嘆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,別人無法了解,但前題是,在你什麼忙都幫不上時,就算只是口頭上的言語,也不要只是嘲諷~

小姪女說我有病,小嬸更接著說,什麼我足不出戶,甚至連我媽都不如~

我只是不愛一個人無事閑晃,並不是足不出戶,再說,小嬸和我並不熟悉,甚至還提到我媽,她們倆人根本沒見過面,我跟她也不曾提過我媽的事,她那些話又是從哪裡聽來的~

不出門也是有原因的,我喜歡做手工藝,又喜歡學語言,所以在家是最方便的,我的日子雖然過得無聊些,但沒有像她們說的那樣,不去上坊間的補習班,是因為我沒有那麼多錢~

再說,我喜歡的事情,都是在家可以自學的,聽廣播學日文、韓文、練琴、繡十字繡、織毛衣、煮菜做點心……。

日子過得很充實,以前會一個人出門,去逛後車站,尋找一些做手工藝的材料,現在網購很方便,偶爾會和兒女去逛大賣場,或是逛書局和大創……等。

我也有自己來往的朋友,雖然沒有很多,但這是我喜歡的生活,簡簡單單沒有多餘的煩心事~

每個人,都有自己生活的方式,自己快樂就好,沒有必要去迎合多數人吧~

很感慨,平時連一句好話都沒有,家人不是該互相打氣、互相關懷,就算做不到如此,也不該冷言冷語~

我對小叔和小嬸很不諒解,婆離世後,我本想把老公的牌位接回來,原以為小叔和小嬸會理解,誰知他們竟強烈反對,那是我老公權利在我,他們有什麼立場反對~ (捫心自問,小嬸在意的,或許是不想拜祖先,真以為沒生兒子,就可以不需負責祭祖,會不會太自私了啊~)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