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

生活點滴 (106.03.20)

為什麼都是相同的詐騙手法,居然還是有人會上當受騙,這些人都不注意網路消息,我在部落格提到多次,當然我的部落格沒有太多人看,有鑑於此,相關單位,是不是也該在某些平台買廣告,大肆宣導此種詐騙方法~

大多數有網購習慣的網友,都會接到類似的詐騙電話,一般陌生電話,我都是不會接聽的,但新式的詐騙手法,會改造來電顯示,電話一般不容易識破~

也是公司的服務人員告訴我,在電話前有  +,回頭看了來電顯示,還真的是如此,因為親自接過這種電話,所以很清楚詐騙人員的高明,但事後回想卻是漏洞百出~

首先來電顯示是某知名直銷的電話號碼,來電者是一位女士,首先表明說是公司作業疏失,誤把價格輸入為分期付款,並表示同款項需付十二個月~

接著,她一再的和妳道歉,當時我並未查看帳單,事後去查看,我買東西是前一個月的帳單,按照那位女士的說法,本月帳單應該還會再出現同一筆款,但實際查看之後,並沒有此事~

於是,該名女士告訴我,為了解除分期付款設定,得請銀行方面配合~

接著她詢問我銀行的服務電話,這裡就出現一個大問題了,只是當時我沒注意到,我辦的是聯名卡,就是銀行和公司簽約,消費都以此張信用卡直接付費~

按理說,她們應該不會不知道銀行服務電話,之所以要問妳,當然是為了方便改造來電顯示~

當時我一時沒想到,就找了信用卡來看,並且告之電話。然後就接到來自銀行的電話,後來想想,就算真是銀行來電,顯示的也不該是服務電話~

那是給消費者的免費電話,銀行人員怎能用那電話撥出~

然後,是一位男士,自稱是某某銀行行員,還詢問我是怎麼回事,我把前一位女士的話原原本本的告訴他,這位男士就告訴我,要我拿任何一張金融卡,到附近郵局的ATM操作,要我去看餘額,我覺得很奇怪,看餘額在家裡的ATM就可以看到,為何要去外面的ATM~

一提到ATM,我就有點警覺,我說在家裡就可以看到餘額,那位男士遲疑了一下,問我說是在家裡操作ATM,我更加的疑惑,似乎不知道可以在家操作ATM,但他卻立刻說,那樣就看不到機碼了~

表示要去郵局的ATM看機碼,才能取消分期付款,我自己學過電腦程式,對他的這種說法覺得有點疑惑,而且還一直強調要去郵局的ATM操作~

我覺得實在有點奇怪,就問他說怎麼聽起來怪怪的,那位男士就說不會啦,感覺有點心虛~

接著問我,去郵局要花多少時間,我家離郵局有段距離,我又不會騎機車,就說大概要半小時,那邊開始有點緊張,問我說,怎麼要那麼久,還一直叮嚀我要把手機帶著~

因為心中有疑惑,加上女兒也覺得有點擔心,所以我打了電話去問認識的主任,告知她有人打過這樣的電話來,朋友告訴我那是詐騙電話,因為我接到這樣的電話,表示會員個資可能外洩,所以公司方面立刻發了簡訊給所有會員~

那位男士在半小時之後,又打了電話來,女兒說要臭罵他一頓,但把電話拿給她聽,她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,還問我要說些什麼,我說妳就告訴他,我們知道他是詐騙集團,那位男士應該有聽見我說的話,就把電話給掛了~

當然我還接過不同的詐騙電話,有假裝小孩被綁架的,有假裝是檢察官的,更早之前,家裡還未裝設對講機,還有上門來詐騙的。還有一次,樓下有人兇惡的叫我開門,我問他要找誰,那人卻一直要我開門~

後來來了另一位男士,比較客氣的問我,是不是某某會計公司,我說不是,我們是住家,以為就這樣沒事了,誰知那位男士又來問了一次,同樣的問話又說了一次,或許也是被詐騙了,想找上門來理論,但地址卻根本是假的~

ATM根本無法解除任何設定,它只是用來收款提款的機器,雖然之前有人植入程式讓機器吐錢,但ATM是無法反過來控制電腦的,當然也無法解除電腦輸入錯誤的問題~

詐騙之所以要問餘額,是要騙光你卡裡所有的錢,如果你拿的卡裡沒有錢或只有少數金額,應該就會告知要用另一張卡,聽過網路上的例子,他們要你插入金額卡看餘額,說只是為了看機碼,用機碼來解除分期設定~

實際上要看機碼,並不需看餘額,機器上會有張貼~

接著,就會要你輸入他們告知的所謂密碼,通常就是為了轉走卡裡的錢,通常是卡裡有若有10000元,他們就會要你輸入9999,假裝是密碼,其實是為了轉走卡裡的錢~

會要求要用郵局的ATM,或許是他們較為熟悉畫面操作~

反正,這種詐騙都需透過ATM操作,無論是誰,告訴你要去ATM,都要提高警覺,千萬不要誤信,我知道那些人的說法很高明,但一接到這種電話,首先得打電話去原購買單位詢問,畢竟有沒有出錯,只有他們最清楚~

但也有聽過,有人太過著急,忘了把手機關掉,就直接打電話去詢問,所以在電話裡的還是詐騙集團,為了避免這種風險,改換其它電話打去詢問,家裡若沒有其它人在,就改換市內電話,沒有市內電話的話,就該確認電話已經掛了~

反正不要著急,就算會被扣款,也不會是當下眼前的事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