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

生活點滴 (106.03.15)

這幾天回想起之前的事,只覺得言語的霸凌,雖然沒有肉體傷害來得嚴重,但確實也是傷人很深,每個人都該深思,不該輕易的用言詞批判別人~

當初為了辦婆的後事,找了之前認識的朋友,誰知那位朋友,竟把我們委託給他的同事,後來的這位先生,說話有點油腔滑調,很會看人眼色~

他認為主事的是小叔,所以一直順著小叔說話,小叔想把公公火化,移去靈骨塔和婆一起安放,想來他們並沒有問過公公的意見,而是一廂情願的就做了這個決定~

那座靈骨塔我們不曾去過,當然也該事先去找好位置,之前朋友都是安排公司的車載我們過去,幫忙安排的先生,對我們沒有這項禮遇,我只是把之前的例子說了出來~

後來那位先生也同意了,我明明就為家裡爭權了利益,但三姑卻說我是在拿人家的上司來壓他,我當時說那些話並沒有這麼想,只是把之前的例子說了出來~

當天的行程,是先到靈骨塔去,下午還有另一個行程,忘了是要到哪一處,反正那位先生不肯隨行,所以小叔就自己開車,載了家裡的成員去。因為少了一個位置,我就先講好不跟過去,愛出風頭的小嬸,犯懶說是要午睡,硬說是一家派一人做代表,我懶得理她~

這件事,我一直很不高興,我事後還打過電話去,跟朋友說了一些事情,所以公公的事往後延了一年,原本那位先生說,居然說結婚都可以自己選日子,進靈骨塔為何不行~

結婚跟辦喪事怎會一樣,而且婆才剛過世,就跟著要把原本土葬遺骨火化,再移到靈骨塔去,這原本感覺就不是太好的事,禮俗上延後一年處理才比較理想~

過了對年之後,婆的骨灰也可以併入祖先爐,到時候再一起處理火化移靈的事,其實正常的程序,是該取得公公的同意,但我想他們並沒有這麼做,我很了解小叔的為人,他自認聰明過人,認為只要自己高興沒什麼不可以的事~

我並不是一味默守成規的人,但也不喜歡小嬸那種自私型的叛逆,禮俗上說家裡有喪事,過年回娘家得選在初三,但小嬸卻偏偏要初二回去,當然我也不喜歡婆的強人所難~

剛嫁來時,婆說回娘家得在天黑前返家,所以我一直遵守著,但小嬸和三姑都不曾遵守這樣的規矩,婆當然連一句話都不曾責備過,所以這些規矩是只有針對我一個人~

小嬸和三姑對婆的這些規矩,當然也不是完全的遵從,大多數時候,她們是沒有規矩的,與其說是遵守規矩,只不過是選擇了對自己有利的事,小嬸和三姑坐月子,都在婆家樓下住,但吃飯卻都是讓人端過來~

就連最後一天,也同樣是如此,我實在是看不過去,說了她們幾句,三姑居然說是婆不讓她上樓去,哪裡有這樣的事,當初我坐月子時,也是隔壁四樓、三樓走來走去,婆並沒有說是哪裡不能去~

只說產婦在四個月內不能在晚上出門,說是如果一定得出門就得戴帽子,但小嬸根本就不信這一套,還沒滿四個月,家人要到深坑去,她就硬是也要跟著去,哪裡有戴什麼帽子,明明就生了兩個女兒,卻把大女兒丟給旁人帶,夫妻兩人一起推著二女兒的娃娃車,好不快樂的邊吃冰~

當天婆出遠門不在家,否則必定會說點什麼吧,定規矩是要給人遵從的,但像小嬸和三姑這樣的行為,只會利用規矩來犯懶,雖然旁人也沒什麼好說的,我也覺得這些都是迷信,只能說希望她們一切平安~

很奇怪的,像小嬸這樣的一個人,感覺是不相信神佛的,但她卻很熱衷唸佛經,或許這當中也有我所不知的祕密吧,或許又是哪個用來犯懶的藉口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