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

生活點滴 (106.05.27)

借了五本韓語的文法書,文法大全、史上最強的、給初學者的、我的第一本、圖解文法……等,稍加翻閱後,選了一本較容易理解的先看,就是給初學者的第一堂韓語文法課~

這本書總共有72個文法,分為絕對要記住的21個重要文法,經常使用的51個必備文法,一樣會找本筆記寫下來,發現自己很喜歡寫字,雖然電腦打字輸入較容易且快,但我還是習慣寫筆記~

打字有一種沒有經過腦袋的感覺,覺得電腦輸入其實是眼睛加上手指,雖然是自己親自打出來的字,但手指會比腦袋更清楚位置在那裡,也就因為是這樣,所以精神不好時容易打錯字~

這本書的特色是,舉一反三,更詳盡的介紹文法的應用方法,自己覺得是讀過林老師教材後,可以加強閱讀,更清楚理解文法的使用方式的一本書~

一直聽著林老師的課,已經聽到200多講了,這還只是第三冊,林老師的課總共有六冊,還沒仔細看過其它教材,但根據林老師的說法,所有的課程都是以這樣的方式學習~

林老師教的文法課,雖然有文法句型的解釋,每個句型也有大約十個例句,但因為老師上課的方式,只是在翻譯例句,對學習者來說,其實幫助有限,而且因為時間有限,老師上課時能補充的並不多,課本上對單詞的解釋也不夠詳盡~

加上手邊沒有韓語辭典可翻查,雖然網路辭典很好用,但畢竟只有簡體字,有時候會看不懂用語,在看愛上韓語閱讀時,其實也有發現,有些用語應該也是來自網路辭典,跟我們的日常用語略微有些差異~

在閱讀另一位魯老師的教材時,老師說一般的韓國人是看不懂簡體字的,但因為她的中文是在大陸學的,所以才能看得懂~

我是在很早之前就接觸簡體字,因為工作的關係,比一般人閱讀更多的簡體字,十多年前在家接稿打字時,曾在某一家打字行工作,那個時期拿到的都是一整本的簡體字書,因為要輸入成繁體字,還買了一本繁簡對照的小冊子,久而久之,就看懂很多字~

我的打字能力,要歸功於經常練習,長了年紀之後,會發現不經常使用腦袋,把一些字都忘光了,但因為我有輸入部落格的習慣,經常使用的關係,所以能記得更清楚~

尤其是,我對各國的語言都有興趣,所以會輸入幾種文字,日文、韓文、中文、國字注音、英文等,為什麼會寫上注音,這也是工作累積出來的能力,在出版社工作,有一陣子接到打中文辭典的工作,中文字當然要輸入注音,因此就累積出打注音的功力囉~

雖然有一陣子不常練習,但打字這種能力,其實是手指的一種訓練,若有人問說那個字是那個鍵,我不一定回答的出來,但手指會記住位置,很自然的就能打出來~ (拉拉雜雜又寫了一堆~)

其它文法書,「我的第一本文法書」比較像課本,「文法大全」像辭典,但這是一本可以買的書,雖然跟林老師的教材類似,但辭典是有經過整理的,有疑問時較容易翻查~

林老師的教材,是由淺入深式的教法,雖然有把相類似的文法,放在一起教,但因為沒有經過整理,我也只是跟著從第一講開始聽,只想把全部的課都先聽完,也許日後可以自行整理~

「圖解文法,一看就懂」應該是我第二本會看的書,原因是因為針對初學者,把一些基礎重要的文法理解清楚,比起都把它們背下來要重要,雖然可以都背下來也很好,但那實在太不容易了,學習每個語言都要背下單詞、文法、動詞變化等,每個語言都有一本厚厚的磚頭辭典,哪能都記得住呢~

再說,我還想再學更多語言,德文、法文、西班牙文、俄文……等。

學習語言是一種很快樂的事,藉由學習語言,可以了解各國不同的文化~

從斐老師的文章中,看到朝鮮第22代君王的故事,正祖的父親思悼世子,被英祖關進糧櫃活活餓死,這在朝鮮歷史上,是一件不被公開的事,查詢資料時看到,英祖要求承政院刪除這一段歷史~

沒有看過韓劇演這一段歷史,據說思悼世子有憂鬱症,但資料上寫說,他很小就即位為世子,因為他是英祖唯一活著的兒子,看過這麼多歷史劇,不難理解,能活下來的的確是少數~

因此英祖對這個世子很關心,同時也很嚴厲,但資料上寫說,因為世子討厭宮女,所以後來就跟英祖漸為疏遠,因為憂鬱症發作,還會虐待宮女,這是為何?為何會討厭宮女,既然討厭,就讓那位宮女離開就好了啊,為何世子不能這麼做~

不能理解,但看來是因為,世子得了這樣的精神疾病,壓力大又得不到疏解,最後英祖為了朝鮮的血脈得以延續,所以只好放棄了世子,據說英祖在世子死後,相當後悔,但天倫之間以這樣的方式相殘,說是無奈也很牽強~

世界這麼大,讓世子去其他地方治療不行嗎?看師任堂時發現,可以經由絲路到其它國家去,雖然不了解當時的歷史,但為何非死不可,還真是無法理解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