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

生活點滴 (107.07.22)

昨天去抽血和驗尿,原本覺得有點麻煩,後來發現,醫院把驗尿的程序,弄得既乾淨又方便~

抽血時醫生會給,長條瓶和一個圓形四周有倒口的塑膠盒,請病人去旁邊的廁所,是特別設計給驗尿者專用的,牆壁上有說明,後方很貼心的有個架子,架上有兩個圓孔,大的是放塑膠盒用的,小的則可以插入長條瓶~

相信不用說明,大家都能知道它們如何使用,就是尿在盒子裡,再倒入長形瓶,把蓋子蓋緊之後,放到洗手檯右手邊的鐵籃子裡~

就是這麼簡單方便,完全不用擔心會弄髒衣物,當然對一些年長者來說,或許需要旁人幫忙,但對一般人來說,程序上既乾淨又方便~

前幾天看新聞,說是腎細胞癌年輕化,其實是有原因的,像現在這種大熱天,無論是待在冷氣房或是走在路上,一般人很少會喝水,除了購買路上的搖茶喝~

之前去看腸胃科醫生,做了一連串檢查,發現腸胃的問題還好,但貧血嚴重,似乎是遺傳因素,空腹驗血糖數值都偏高,醫生說我有糖尿病,開了降血糖的藥~

但我的胃似乎對那顆藥過敏,時不時就會痛,但醫生又說那顆藥很好,讓我很矛盾,醫生說要我停止吃降血糖藥,但我覺得這樣前幾去看門診,顯得沒什麼意義~

所以還是在餐前吃了胃乳片,餐後仍然吃了降血糖的藥,上星期四早上,胃曾一度不舒服,還好吃了止痛藥之後,沒有繼續再痛,星期四下午,雖然有些不舒服,但還沒到痛的程度~

星期六早上去抽血驗尿,喝了一瓶無糖高纖豆漿,走回家的路上,突然覺得想拉肚子,但情況沒有很急迫,吃了中飯後,還拉了一次肚子~

吃完晚餐後就正常了,今天吃早餐也沒覺得不舒服~

先觀察這個星期的狀況再說,反正星期五得回診,若按這樣的方式吃藥,腸胃還是受不了的話,再跟醫生反應,總不能一直吃止痛藥吧~

女兒希望我再找另一個醫生看看,她說多看其他醫生沒有不好,但我有胃潰瘍,又不能只單憑嘴說,若其他醫生要求要照胃鏡~

我很不喜歡照胃鏡,之前照胃鏡時就發現,我的胃很敏感,胃鏡一進入後,會不斷收縮,醫生都懷疑我有氣喘~

按目前來看,在同一家醫院是比較方便的,媽媽現在每兩個星期回診,媽媽的身體狀況不適合出門,所以都由我代為回診,其實之前醫生就覺得,怎麼我們母女倆不一起看較省時間~

但那時候我覺得,帶媽媽一起去,就不能好好詢問病情,有些事情不能在媽媽面前問,所以就都刻意錯開時間,一來能夠好好提問,二來也可以跟醫生溝通媽媽的狀況~

就算在病房,有時候醫生,也會考慮到現場有其他實習醫生在,在現場和在門診說的話也有些出入~

媽媽從發病以來,陸續在醫院看診住院,已將近一年,我和醫生也認識一年了,光是計算住院的時間,這一年就大概超過四個月以上,所以我和醫生還算熟~

門診雖然不是每個星期都去,但大致上幾乎每個星期都會到,媽媽第一次住院大約三個星期,遇到中秋節先出院,結果回家三天又住院,又住了十天~

中間就是兩個星期回診一次,第一次換支架在三個月之後,住院大概十天,出院後兩個星期回診,後來改成一個月回診,第三次換支架住了一個星期,之所以會這麼快,是因為媽媽吵著要出院~

出院後隔週回診,改一個月回診,但只過了三個星期,媽媽又發高燒住院,又住了將近一個月,但這次的狀況相當不好,雖然加裝了支架,但黃疸退不下來,媽媽吃不下飯,身體很虛,住院以來一直在拉肚子~

其實拉肚子也不算什麼,我做完大腸鏡後,也曾經連續拉了一個月,不同的是媽媽有腹水,身體很虛,加上她不喜歡住院,總總狀況最後,當然還是一直吵著要出院~

照顧媽媽這一年來,最最辛苦的就是,每次住院,媽媽都吵著要出院,只有第二次住院時狀況好些,那一次住在 C床,病床較寬敞,相對前次的狀況較為安靜,加上媽媽身體狀況良好,又請了看護~

第三次住院,幾乎吵得讓人抓狂,明明才住一個星期不到,才剛換完支架,媽媽就吵著要出院,但至少那次媽媽身體狀況還很好~

第四次住院,來門診時狀況就很不好,媽媽整個臉色很差,跟第一次住院時類似,前兩天就有發燒的狀況,但吃了退燒藥,媽媽就覺得好些了不想住院~

最後也只能拖到受不了去掛急診~

媽媽是個很不配合的病人,從不為照顧的人著想,只要自己覺得不舒服就一直吵,吵著要換病床,吵著要換病房,吵著要出院,就連在急診也吵著要洗澡~

跟媽媽吵架很受傷,她會說些很難聽的話,四次住院下來,也吵掉了我們母女的感情,我不再處處體貼,而僅只是盡力,照顧病人很累,壓力也很大,但遇到像媽媽這樣自私的病人,辛苦已不足以說明一切~

(病房裡的護理師都說媽媽很可愛,但在兒女眼裡,媽媽只是一個自私鬼,她很會做人,所以對外人很好,但對自己人,除了任性自私之外,實在沒有其他優點了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