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

生活點滴 (106.11.21)

從媽媽發病到現在,大概將近三個月了,終於有點慢慢步入常態~

陪著媽媽到醫院做完治療,回家後能收拾起心情,又開始讀韓文和日文,雖然不清楚接下來的狀況~至少現在是安心的~

還好沒有像我想像中那麼急迫~

電療也接近尾聲了,雖然還有三個星期,但相對一開始,現在已經是下半場~

這個星期結束,就已經做到第17次,接下來就剩10次,可以開始倒數了~

等這星期看過門診,就可以問醫生關於換支架的事,三個月其實也不算長~

至於我的病,除了膽結石要擔心外,其他的都是小病,醫生說我有脂肪肝、血糖高、貧血~

看來都是太胖引起的,不減重是不行的~

其實我挺慘的,會這麼胖不是因為吃太多,而是因為睡不夠、吃不夠~

或許也是偏食引起的,平常我一個人不經常吃東西,真的餓的時候,就會找找家裡的零食吃~

什麼東西都沒有的話,就會燙一把麵,淋上柴魚醬油吃~ (或是吃傻瓜麵,醬油+植物油+胡椒粉拌麵) 。

印象中,我其實不愛吃甜食,但這陣子倒是吃了不少~ (孩子不吃的6吋年輪蛋糕、日式黑糖饅頭、伊莎貝爾喜餅、檸檬蛋糕、黑糖沙琪瑪) 。

還有我平時愛吃麵食,麵和麵包是主食~

還記得媽媽剛住院時,我要不就什麼都不吃,不然就是一個麵包解決,最高記錄曾一個人去巷子吃餛飩麵~

前一年,還曾經買過十斤的高筋粉,為了怕放到過期,那陣子是天天做吐司~

夏天時,總吃不下正餐,但搖茶、汽水和剉冰卻很經常吃~

雖然我吃的熱量不夠,但一方面缺少運動,又總偏愛麵食~

或許這些不好的習慣,都是造成慢性病的主因~

自從檢查出這些毛病後,我改變了飲食習慣~

三餐一定會吃,早餐來不及自己煮,通常就吃個三明治或是麵包,中午就煮鍋燒麵,一小把麵加上青菜和蛋,其它就看家裡剩了些什麼,有時加罐頭鯖魚,或是鮮菇、木耳、貢丸等~

重點是,回家時會路過超市,就會順路去逛逛食材,從網路上查到一些,降血糖的蔬菜和水果~

在考慮吃東西時,就會儘量買這些食材,像是菠菜、木耳、薏仁、韭菜、黃瓜、苦瓜、南瓜、芋頭、洋蔥、小扁豆、山藥、芹菜、蓮藕、蘿蔔、肉桂~

之前家裡開伙時,這些都是我經常吃的蔬菜,尤其是洋蔥,幾乎是每天必吃~

現在就只能儘量吃,聽說山楂片加白菊花泡茶能降血糖,等之後有機會去迪化街,去採買一些回來泡茶喝~

現在吃東西會有壓力,也不敢吃太多麵或飯,晚上有時候肚子餓,也不敢隨便吃零食,會考慮吃茶葉蛋或是蔬菜沙拉,甜一點的水果也不太敢吃,就更別說是蛋糕、餅乾了~

唉~真是羡慕年輕人,愛吃什麼就吃什麼,人老了連想活得自在都很難,難怪一堆老人家總是繞著公園走,無聊是無聊了點,但至少是運動到了~

如果不想繞公園走,只能考慮去逛地下街,或是逛書局和大賣場吧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