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

生活點滴 (106.12.31)

等了一星期,還沒通知住院,這兩天又是假日,看來得等元旦假期結束囉~

希望不要太晚通知,不然就會和大腸鏡檢查撞在一起,原本醫生刻意安排的時間,還有兩個禮拜~

原以為,連假前會通知的,醫院的生態就是這樣,通常連假前出院會較多些~

但也可能是沒有女病房,因為媽媽要請看護,所以預約了健保病房,住院中心說,現在都是男女混合住,但媽媽不肯,所以應該會等稍久一些~

昨天在網路上看了醫生寫的住院日誌,有病人受了輕微的剉傷住院,主治醫生覺得可以出院了,病人居然一直拖著不肯出院,原因不是疾病本身,而是因為可以請領住院給付~

醫生耐著性子勸說,病人和家屬卻還是找一堆藉口拖,但也說的讓醫生啞口無言,最後只能告訴病人要自費住院,病人自知無法再住,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辦理出院~

這和媽媽的狀況剛好相反,媽媽不喜歡住院,寧願花計程車錢往返,也不願住院做電療,總共六個星期的治療,若住院的話,可以請領不少保險費~

但媽媽不願意,所以一天來回八百元,換算下來總共花了二萬四千元~把之前住院理賠的錢都花光了~

住院是挺無聊的,沒有在自己家裡那麼舒服,但若為了節省支出,有時候也只能考慮現實~

原本想要跟醫生要 Line,想說有事可以方便問,在網路上看了某位醫生寫的文章後,我打消了這個念頭~

那位醫生說的很對,病人為何要跟醫生要電話,其實是為了自己方便,覺得一點小事,不需要去掛號看診,只要詢問醫生就好~

但在看診時間之外,醫生的私人時間並不多,住院醫生一個星期上班五天半,一大早就要巡房,加上看門診、照腹超、照胃鏡、大腸鏡…… (我看的是腸胃科醫生) 。

平時還得應付像我這麼囉唆的病人,所以我實在不該跟醫生要 Line,為了自己的方便,卻難為醫生了~

但我三次去門診找醫生,卻也不是以上的原因,第一次是因為剛好遇到中秋節,想說就要出院了,媽媽也讓醫生照顧了二十多天,禮貌上送盒月餅~

第二次,卻是因為媽媽只出院三天,就又發燒,情況還挺嚴重,已先掛了急診,只是剛好遇到醫生的門診,又怕像上次一樣,換了病房還把主治醫生也換掉,才會刻意去門診找醫生說~

第三次,是因為照胃鏡的時間,醫生幫我安排的時間,媽媽還在做電療,我得陪著一起去,因為時間延後了,但醫生開的藥卻不夠吃,而且我原本是想直接掛號的,但因為那天情況特殊,到醫院的時間已經超過報到時間,所以我只能等醫生看完所有的病人~

實際上我也會不好意思,怕是躭誤了醫生的看診時間,平常去看門診時,都不敢說太多廢話,總是把該問的問了就趕緊出去,因為後面還很多人在等,醫生通常看完所有病人,都會超出門診時間~

這回要做大腸鏡檢查,上網查詢了很多資料,大家都說要掛直腸外科,但又有內科醫生說,實際上操作的是內科醫生 (腸胃科),網路上的資料不是很多,也找不到相關的經驗分享~

我不清楚如果掛直外,實際上操作的是直外的醫生,還是腸胃科的醫生,從家裡的經驗也找不到,婆家人因為有家族遺傳,所以他們都直接掛直外的醫生,要求要做大腸鏡檢查~ (但~是哪位醫生操作,我沒有問過。)

而我是因為腸胃的問題去看醫生,檢查是由腸胃科醫生安排的,所以最後是由主治醫生為我檢查,醫生在檢查單上備註寫著指定醫生,實際上我並沒有指定,但我的醫生很負責,所有的檢查都是他親自操作的~ (雖然照腹超不是,但那也是因為臨時改了時間。)

好笑的是,上網找了直外的醫生,卻發現那位很有名的醫生,大家都說他開刀技術很好, 但卻有很多病人說醫生沒有醫德,對病人愛理不理的,但我覺得也是情有可原,因為那位醫生的病人超多,醫生根本沒有時間和病人多說話~

以前老公住院時,醫生大約清晨六點就來巡房,有時剛好遇到老公在廁所,醫生連病人都沒看到就直接走人,要說是沒有醫德嘛~但也有令人感動的地方~

反正我是覺得,要說醫生沒有醫德,倒也不盡然,那位醫生會收禮物但不收紅包,雖然沒有時間和病人多說話,倒也不算是不搭理啦,只是病人來來去去,醫生每天要看這麼多病人,累都累死了,態度還能親切到哪裡去~

這也是我選擇年經醫生的原因,年輕醫生沒有那麼多病人,相對的有問題也會較願意回答,對我來說,媽媽的病況,是我頭一次遇到,有很多不懂的要問,若醫生都不願搭理,我是會挺煩惱的~

還好,一開始就遇到親切的醫生,這三個多月來,真多虧了醫生的耐性,不然真不知道要如何面對,打從知道媽媽罹癌之後,我就下定決心,一定要陪完媽媽這最後一程,要讓她覺得有女兒真好~

但心裡茫然無措,一邊和醫生討論,一邊和媽媽商量,盡量讓媽媽覺得身心愉快,還能做完醫生安排的治療~ (很辛苦,但卻值得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