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7.01.10)

今天突然覺得很煩,媽媽住院之後,一開始很順利,剛好遇到隔壁床,有位跟媽媽同齡的阿姨,兩個人都很愛說話,那兩天病房裡很熱鬧~

星期一,看到林醫生,醫生似乎心情很好,一進病房就笑得超級燦爛~

但歡樂的氣氛,一到下午就變樣了,等了一整天,好不容易輪到媽媽換支架,時間不長,但已經六點了,媽媽排的是最後一個~

醫生說,有一根支架跑掉,又裝了一根新的,現在媽媽的身體裡有三根支架,醫生說跑掉的那隻,等下一次再抽掉~ (但醫生很莫名其妙的說了一句,如果有下次的話,是我想多了吧,這是什麼意思呢~) 。

昨天晚上,媽媽打電話來,說是腫瘤科的醫生找我,要我早上八點就去醫院等~ (一大早頂著冷空氣,結果醫生只說了兩句話就走人,說是等門診再做評估,明明人就住院了,為什麼不能現在評估呢?) 。

媽媽說,腫瘤科的醫生有簡單的跟她說明,說是不一定要做化療~ (媽媽看來心情很好,但我覺得糟透了。)

我花了很長時間,跟媽媽溝通要打化療的事,媽媽最後還問了觀世音菩薩才同意,結果醫生說不一定需要,日後若又說需要,媽媽一定心情又不好~ (原本就任性,真不知道該怎麼應付。)

今天等林醫生來查房,醫生看來有點不好意思,因為他昨天跟我說錯了,他說跑掉的支架會隨糞便排出,但放射科的醫生明明就說,下一次才會抽出來~ (醫生看起來有點不好意思,我問說支架在身體裡不會痛嗎,醫生說並不會,我說媽媽的右肩痛了十天都沒跟我說,醫生說跟支架跑掉沒關係,還說多一根支架可以幫忙撐開,引流可以更順利。)

反正媽媽沒有感到不舒服,應該就放在身體裡沒關係~

今天的氣氛有點不優,看來是我太過煩惱了,因為所有事情都跟我預期的走了樣,然後又卡在開不開刀這件事上~

原本以為,這次住院主要是換支架,順利請腫瘤科的蘇醫生安排化療,結果支架跑掉一隻算小事,蘇醫生根本沒打算現在評估化療的事,林醫生還是希望媽媽開刀~

但對於動手術,我拿不定主意,一方面媽媽年紀大了,一方面結果不清楚,心裡很煩~

做核磁共振的醫生跟我問,媽媽不會閉氣事先不知道嗎~前一次的確不知道,但這次是告知了醫生,說了媽媽不會閉氣,但醫生還是堅持要做~ (我也很無奈,媽媽不會閉氣,還說比死還難過,我想任何人都無法體會與理解。)

一般人的理解,閉氣有什麼難,只有三十秒,時間又不長,誰會像媽媽那樣,閉了氣肚子一直嚴重起伏,我是無法理解,因為閉氣一點也不難,肚子根本就不會動,怎麼媽媽的鼻子被捏住、摀住嘴巴後,肚子就會劇烈的起伏~

媽媽還跟檢驗師說,如果手放在身側而不舉起來的話,她就可以肚子不動,檢驗師很努力的想配合,但媽媽的肚子還是一樣起伏,根本就不像她自己說的那樣~

媽媽很想動手術,因為她的理解就是,膽結石在做怪,只要開刀把膽切除就沒事了~ (但事實跟她理解的不同,因為問題不是出在膽,膽管癌要切除的是肝而不是膽。)

媽媽很天真,但有時很任性,問說為什麼每次住院都要做核磁共振,我覺得奇怪的不是檢查本身,而是明明就說了不會閉氣,為何醫生還是要安排檢查~ (若是做斷層掃描可以代替,為何不一開始就做,浪費了一天等待的時間。)

明天要做斷層掃描,不清楚外科醫生會如何評估,但不能動手術的可能很大,再說若要決定是否動手術,事情就複雜多了,原本就是一件令人兩難的事,也不是我一個人能決定的~ (只是無論結果如何,最後該承擔的都只有我。)

而且事實上,事情也不一定會像媽媽想的那樣,通常癌症的治療,就是以手術、放療和化療來進行,可能開完刀還是得打化療,或許得再做電療都有可能~

我知道,一旦事情不如預期那樣,媽媽一定又要耍脾氣,到時侯又只有我一個人在承受~ (媽媽說,如果不能動手術的話,就什麼都不做了,唉~如果真的可以這樣,我又何必這麼辛苦。)

光是換個支架就不甘願,都沒想過自己還能活跳跳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