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

生活點滴 (102.11.18)

媽又給我香蕉了,雖然只有 5 根,但孩子都不喜歡吃,也只能做香蕉蛋糕,最近又開始做蛋糕,發現給兒子當早餐,吃得很高興,看來他是吃外面的早餐吃膩了。

因為做來做去都是一樣的蛋糕,所以也就有點膩,Carol 最近也做了香蕉胡桃馬芬,看組纖感覺有點像發糕,是因為沒有把奶油打發吧,口感這種東西就是這樣,每個人喜歡的都不一樣,之前做瑪德蕾妮,看過很多網友說,要放到第二天才會好吃,甚至還有說放到第三天,才會更濕潤更好吃。

但我家小孩就是不愛吃濕潤的蛋糕,蛋糕一放涼就會開始反潮,放到保鮮盒去第二天就更加嚴重,表面會有一層黏黏的,雖然這是正常現象,但孩子都不喜歡濕濕黏黏的蛋糕,就更不用說要放到第三天等到更濕潤了,有些磅蛋糕都說要在表面刷一層白蘭地,然後把蛋糕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冰箱冷藏到第二天再吃,在我們家從來沒有這種事,蛋糕放到第二天,就一定要再回烤過才吃。

我是比較不挑的那一種,因為蛋糕太乾的確不好入口,不喜歡表面黏黏的,可以在吃的時候撒上一點糖粉,還有就是用叉子吃,手就不會因為拿著蛋糕濕濕黏黏的,但孩子通常會把蛋糕拿在手上吃,他們也不喜歡在蛋糕上添加別的淋醬,也有可能是從小養成的習慣,家裡很少吃到冷掉的食物,我自己也不喜歡吃冷食。

其實這幾天在看一些網友做的蛋糕,難怪周淑玲老師上課時,學生會鬧出那麼多的笑話來,有位網友說把麵糊倒進紙模裡,還說是因為他的動作不夠快,所以紙模很快就往外翻,然後第二盤就急著找了馬芬模來撐著,我不知道他的第一盤是怎麼放進烤箱,而且還能夠烤熟出爐。

紙模本身是有分的,有一種較硬的可以直接倒入麵糊烤焙,另一種根本就不能拿來單獨使用,一定要用硬的杯子撐著,使用紙模不需塗油撒粉,使用鋁箔紙模時要塗油不需撒粉,一般鋁製的模型一定要塗油撒粉,使用種種不同的烤模,是需要有一點基本常識的。鐵製的模型清洗後要儘快風乾,不然很容易生鏽。

雖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模具,但的確在模具的設計上,也是有些學問的。像是烤戚風蛋糕用的中空模,一般是不能塗油撒粉的,才能讓麵糊攀住往上膨脹,中空模的設計當然是為了讓麵糊更有支撐,中空的設計也可以加速烤焙,熱氣可以從上下、四方往內,中心往外,受熱容易當然蛋糕就自然較快烤熟了。

烤磅蛋糕時使用長條模也是這個原因,如果使用模具較寬的烤盒,麵糊就不能太厚。還有烤乳酪蛋糕時,要選擇底部可以分開,側邊要有扣環的烤模,使用的時候要用鋁箔紙把底部包住,是因為一般烤輕乳酪蛋糕,通常會使用蒸烤的方式,包住底部是為了避免水會滲入麵糊中,側邊有扣環的是因為,乳酪蛋糕通常不能倒扣,所以要直接解開扣環把蛋糕取出來。

有位網友烤戚風蛋糕,卻用了烤乳酪蛋糕的烤盒,或許大家會覺得用這種烤盒較容易脫模,但我看了他使用的模具,表面應該是不沾的材質,他說放著蛋糕出爐後會縮,倒扣之後就會整個掉下來。如果不是蛋白打發的不夠,或是烤的溫度不足,蛋糕倒過來會掉下來,就有可能是因為模具是不沾的原因。戚風蛋糕正放著是一定會縮的,但跟模具也有一點關係,如果使用的是中空型的烤模,因為麵糊攀住壁面的關係,就算會縮也不會很嚴重。

其實朋友也問過我相同的問題,說是他的蛋糕倒扣之後會掉下來,我自己有一、二次也遇上這個問題,有一個可能是蛋白打的不夠發,或是在拌蛋白時把蛋白泡泡弄破了,所以麵糊的水分過多,也因此就要提高烤溫,或是延長烤焙的時間,把蛋糕烤的乾一點,就不會因為蛋糕太濕倒扣就掉了下來,通常會掉下來的蛋糕,底部應該也會內凹。

朋友其實是三姑,她為了此事跟我鬧得不開心,當時我並不太清楚真正失敗的原因,就說可能是蛋白打的不夠發,那天我在婆家也烤了戚風蛋糕,因為工具不足沒辦法倒扣,所以蛋糕都塌了,她卻用這樣的原因指責我的蛋糕說,我的蛋糕不是也塌了嗎?當時我很生氣,因為蛋糕沒辦法倒扣又不是我的錯,就也很不高興的說是因為不能倒扣。從來也沒看過這種學生,後來我就再也懶得理她了。

當年是看著電視節目,一字一字記下食譜與作法,才慢慢累積起做蛋糕的基礎,為了累積做蛋糕的經驗,買了食譜書之後經常按著食譜操作,當然也做失敗相當多次,當時沒有網路,自學也沒有人可以問,都是很仔細的觀看節目,看完之後一次一次的試做,雖然買了食譜書,但因為當年並沒有那麼多資訊管道,食材的取得也不容易。

再加上家人喜歡吃鬆軟的海綿蛋糕,所以一開始就挑戰不容易製作的乳沫蛋糕,節目中也沒有教你蛋白打發到底是長怎樣,只知道把鋼盆倒扣蛋白霜不會掉下來,後來才慢慢了解就算是倒扣不會掉,也不一定就是打發了,也有可能打得不夠或是過頭。蛋白在與蛋黃糊拌合在一起時,也有許多要注意的事項,使用的工具、攪拌的方式與手法,烤箱溫度的設定,如何判斷蛋糕烤熟,使用的模具等等。有些雖然只是小細節,卻也會影響到蛋糕的熟成。

但這些都是節目中可能沒提到的,我記得當年教做點心的電視節目,只有一台是台灣人的教學,叫做點心過生活,是陳研希老師的教學節目,每天都會教做一種點心,但都是簡單的鬆糕或是餅乾,乳沫蛋糕類可能較難,怕一般觀眾不易接受,印象中很少示範。後來節目收視不錯,一度還曾放到八點檔,一個小時的節目除了教做點心之外,也有其它方面的 DIY 教學,像是釀酒、茶飲、手工藝等,當時還開放現場觀眾 coal in,但節目沒多久就停了。

那時第四台有很多美式節目,教做一些美式點心,美式點心比較簡單,有一度還以為蛋糕都是那樣的作法,當時還去買了一台食物調理機,但卻沒有真的使用來做蛋糕,老美好像不太愛吃戚風蛋糕。直到買了周淑玲老師的食譜之後,才真正開啟了我的點心之路,周老師算是我做點心的啟蒙老師。

因為她無私的教學,讓我知道蛋白是如何打發,家用烤箱溫度要提高 20度,怎樣打發奶油,在做不同的點心時,該注意那些細節,烤盤要放在高一層或是中間,書上雖然沒有很多張食譜,大部分都是很基本的,但都寫到了重點,也提醒了該注意的事項。在學習時曾買過兩本田世樸老師的美式食譜書,裡面的食譜相當的多,主要是因為作法簡單,還有用來當做鬆糕或餅乾的參考,也有乳沫蛋糕、麵包、派、泡芙等,當時沒有網路書籍也不並多,就這兩套書也已經相當好用了。

田老師的書雖然沒有周老師的書詳細,但書裡的內容也很實用,如果沒有秤的朋友,可以參考書上的食譜,都是用杯、匙計量的,一開始做點心沒有買秤時,就買了量杯和量匙,到後來大多數的書上都寫重量,周淑玲老師的書就很有用,她幫我們把食材的重量都秤過了,像麵粉 1 杯是 120g、糖 1 杯是 200g、奶油 1 杯是 227g,還有堅果、乾果等,很方便兩種食譜之間相互轉換使用。如果對食譜有不了解的地方,通常都會兩套書對照著看。

現在有了網路,還有一堆部落客教學,大家都把自己的配方或成品拿來分享,甚至還有錄好的教學節目隨時可以參考,如果看得懂的話,還可以逛逛各國的網頁,學習到更多不同的點心,有疑問的話隨時發問,都會有熱心的網友回答,現代人真是太幸福了,就更應該要更用心的學習囉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