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

生活點滴 (102.11.23)

兒子這兩天就要參加最終的比賽了,心裡其實有一點忐忑,雖然覺得他很用功,成績應該不會差到哪裡,但也怕剛好有個萬一,現場可能有其他不利的因素,或是今年的題目剛好是他不會的,另一方面也擔心,如果最後只能選擇去雲林,是要讓孩子自己去住學校宿舍,還是舉家一起南下。

一方面覺得男孩子應該要磨練一下,至少過過團體生活,以免之後去當兵不能適應,另一方面我其實也不想住台北,但考慮到一些現實因素,雖然不想理會婆家,但覺得心疼自己媽媽,現在我幾乎不回娘家,一方面覺得沒有心情,另一方面跟手足沒什麼好說的,大嫂和弟妹都不是能說話的人,兄弟一起長大知道他們關心我,但長大了也只能看著,實在也幫不上什麼忙。

看到別人一家都過得如此幸福,卻只有我獨自一個人,只是覺得感傷,倒也不是怨。從小我就很孤單,自己沒有親姊妹,我媽又不是很貼心的那種媽媽,因為家裡經濟不好,爸媽又經常吵架,媽幾乎是獨自養大我們 3 個孩子,所以她整天周旋在艱困的生活和工作之間,當然也只能把眼光放在錢上面,又因為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,最後我只能幫著媽媽賺錢,讓兩個兄弟可以上大學。

本來以為自己嫁得還可以,婆家雖然不是什麼有錢人,結婚時也沒有仔細考慮清楚,我幾乎是被騙著嫁過來的,結婚前老公沒有提到婆家的經濟狀況,但就因為仗著年輕,再困難的生活也挺過來了。本來經濟也已經大有改善,想著等孩子長大可以和老公一起到處遊行,就算沒有能力出國,只要有老公陪著只是壓馬路也好。

沒想到就因為一個遺傳疾病,老公在八年多前突然得知,他得了直腸癌末期,當時他才四十出頭,經過兩次手術、無數次化療與電療,兩年半的治療,我只能陪著他走向生命的盡頭,眼看著他一天天消瘦,最後終於無法對抗癌症走了。

不過他比我幸運,臨死還能有老婆、小孩陪在身旁,我呢?終將要獨自一人面對這四、五十年的孤單人生,或許臨死前也沒有一個親人陪在身邊。

本來以為沒有親姊妹的我,跟幾位小姑處得還不錯,至少在難過時可以有說話談心的人,但不是自己親姊妹,她們始終只會在自家姊妹前笑話我所說的話,我再也無法把她們當成姊妹。當然我無法去計較別人要說些什麼,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樣,我從來就不是會傳八卦的那種人,也不會把對方講的話再傳給第三者,通常只有在我覺得必需說的時候,也儘量會在當事人面前說,不喜歡當個背後議論的人。

但有一種人就是喜歡說八卦,還會在人前擺一個樣子,在背後又擺另一個樣子,每當明明只說給對方聽過的話,卻從第三者那裡再傳回自己耳朵來,還是用一種惡意嘲諷的語氣,那種感覺實在很不愉快,而且對方還一付無所謂,表明了她就是無法不講八卦的那種人,所以我管不了別人的嘴巴,只好儘量不跟這種人說真心話。自己家人都無法信任,還有誰會真正關心我的心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