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

生活點滴 (102.12.29)

晚上突然想烤巧克力核桃馬芬,結果得到一個教訓,在這種超低溫的天氣,千萬不要烤奶油蛋糕,不然就要麻煩一點,在盆子底下墊一盆熱水,或是像我使用偷懶的方法,就站在烤箱前面,一旦奶油打不動了,就把盆子放進去熱一下。

但原本以為只是得打得久一點,卻沒想到電動打蛋器,散出一股燒掉的氣味,然後就不動了,看來我把馬達給燒壞了。好消息是,原本一直想買台有盆子的,現在可以買了。反正,這隻國際牌的電動打蛋器陪我十多年了,也用它做過不少點心。

材料和作法取自部落格的文章,份量有稍做調整。

巧克力核桃馬芬

材料:奶油 100g、糖 80g、蛋 2個、低筋粉 140g、可可粉 20g、泡打粉 1小匙、牛奶 100ml、牛奶巧克力 (板狀,切碎) 40g、綜合碎堅果 50g (烤香切碎)。

作法:奶油加糖打發,蛋一個個加入打勻,加入過篩的粉類 (低筋粉、可可粉、泡打粉) 拌勻,加入牛奶拌勻,拌入巧克力碎及堅果碎 (核桃、夏威夷果、腰果、杏仁豆) ,入模。以 190度的烤箱烤大約 25 分鐘。

這個配方拌出來的麵糊較乾不會流動,但膨發的挺高的,家庭式的烤箱溫度不均,在中間一排的馬芬發的較高,外觀挺漂亮的,看起來挺像發糕,大家可以試著做做看,過年就用馬芬來取代發糕吧。

試吃的結果,馬芬本身不甜,喜歡甜一點的話,可以篩上一點糖粉,口感就是很鬆發的蛋糕,馬芬最好是熱熱的吃,放涼之後會反潮較為濕潤,但我通常喜歡吃熱的,放到第二天再吃時,就會擺到烤箱回烤一下,表面會酥酥脆脆的。因為蛋糕發的挺高,所以麵糊只要放大概 6 分就可以了,烤溫可以再調高一些,烤的時候把麵糊稍加整平些,可能形狀會更漂亮,不過就算賣相不好,蛋糕還是香的不得了,當然也好吃的不得了。

順便提一下奇普豆 (巧克力豆) 和板狀巧克力的不同,這個配方原本的材料是使用奇普豆,它是一種耐烤的巧克力豆,如果想要吃到一顆顆巧克力的話,可以使用這種巧克力豆,通常在烘焙材料行買得到,使用一般市售的牛奶巧克力,切碎拌入麵糊中,烤好之後就會溶化了,喜歡的話巧克力也可多加一些,至於堅果的部分,其實加哪一種都可以,一般會加核桃,但這次我買的是綜合堅果,只使用了 50g,而且切的稍碎了些,蛋糕裡添加碎堅果,是為了增加口感,其實略切就可以了,這樣才能咬到堅果 (感覺上可以多加一些)。

上網搜了一下電動打蛋器的資料,發現很多人都用鍋寶,網路上賣 1590 再打 88 折, 沒有仔細算,這個價格我還能接受,但有網友說機器本身有些狀況,才剛開機使用就不動了,雖然網友說鍋寶的服務很好,反應之後會換台新機送到家,但這樣看來就得懷疑,機器到底耐不耐用,雖然我現在不經常做點心,認真想也只有在打蛋白時會用上,至於打奶油的話還好,只要花點時間把奶油放在室溫下回軟,也就不會太難打了。

之前買的手提電動打蛋器,已經忘了到底是多少錢,大概也在千元左右,是國際牌的只附一組打蛋鐵絲,不過也已經很夠用了,那種螺旋狀的鐵絲,是用來打麵糰的,但一般這種小家電的瓦數都在 250~300W 之間,附的鋼盆也不會太大,所以要用來打麵糰,其實不太夠力。

還有網友說廚房沒有地方放,我家廚房是不會沒有地方放,但手提式的畢竟比較好收藏。但會想要買有鋼盆的,是因為手提的太重,有網友說最好不要撞擊到鋼盆,但最近有發現因為天氣冷,打奶油時得打較久,手提著就很酸,所以打著打著就貼到鋼盆底了。看來得改變習慣,要先把奶油放軟,就算是天氣冷,也要放在烤箱讓奶油放軟,以往我的習慣都是先和糖拌在一起,再用電動打蛋器打發。夏天時這樣是沒有問題的,但最近的低溫連奶油都無法放軟。

以前買的手提打蛋器已經很重了,現在的瓦數較大,相對的也更重,不過平時沒機會練手臂,嗯~到底要買哪一種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