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4.03.12)

剛剛才發現錦鏽緣居然是林合隆導演的戲,如果沒記錯的話,這位導演是出了名的快速導演,據說之前林依晨和鄭元暢演出的一部偶像劇 (好像叫做億萬麵包?忘了) ,大概是一個多月就拍完了,但演員都說雖然拍得很快,品質卻是有保證的~

剛看過網友拿原著小說做比較,所以這部偶像劇也是小說改編的,大陸劇近來好像都流行如此,先有小說、再拍電視劇,電視劇紅了之後,再拍電影版,同一個故事可以賣三次,電視劇和電影的演員還都不一樣~這好像是學日劇的模式,但換演員這件事,似乎是比日劇更勝一籌~

之前我曾經看過日劇的紅線,是一部短篇劇,大概有個五、六集 (忘了) ,電影版是同樣演員演出,所以在看電影版時會覺得,好像只是把電視劇濃縮剪短了~

倒覺得像阿信或請問芳名,這種數百集的長連續劇有拍電影版的必要,但換了演員也有點可惜,比起阿信我更喜歡請問芳名,但如果問我是為何~我大概是喜歡當中的主角群吧~除了男女主角之外,這齣戲裡的主要演員我都很喜歡~

很可惜的是,市面上一直找不到鈴木京香版的請問芳名,一直覺得很可惜的是,數年前在光陰的故事結局後,曾再次重播,當時家裡沒有錄影機,網路上也沒有網友側錄 (應該是日本方面捉的緊,所以網路上才沒有此劇) ,找了很久也買不到 DVD,雖然網路上有網拍,但之前曾經受騙過,買了不完整的小甜甜,所以沒看到實品,不敢隨意下單,怕又被騙買到假貨,畢竟網購要退貨很麻煩~

怎麼日本方面沒有打算出 DVD呢~不過早期一些好看的日劇都找不到,對我來說是覺得有點遺憾啦~我記得很早之前,曾在公視看過一系列的短篇連續劇,劇名都是一個字,是同一位女作家的作品,我記得公視當時在播出時,片尾還有台灣的名作家解說,一直都很喜歡帶有文學性的作品~

當然文學、藝術、音樂……等等都是無國界的,我不單只喜歡台灣的文學,對各國的文學都很喜歡,小時候看過很多文學名著,長大之後仍然也很喜歡,喜歡的小說是永遠都看不膩的,曾有一段時間沒有繼續閱讀,但近年來一方面空閑時間較多,再加上圖書館就在附近借書方便,還有就是網路資源豐富~

我和女兒都愛看書,等家裡再一次重新改裝之後,一定得弄個工作室兼書房,生活久了之後,覺得家裡的收納真的得分開來,第一個要有雜物間和衣物間,第二個就是要有個工作室和書房,睡覺當然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,但臥室反而要簡單些,光是有個能舒服睡覺的床也就夠了~至於餐廳和客廳自然一定也必需有,但只需占生活裡的一個小角落就夠了~

比起看電視,我其實比較喜歡看書或彈琴,但餐廳是一定不可以少了的,就算家裡成員和來客都不多,一張能容納五~六個人的桌子也是必要的,除了準備三餐之外,一個簡單實用的廚房也是必需的,在我的興趣裡,美食也是占了很大的一個部分~可以吃簡餐,但是要美味~

飲食倒是可以改得更清淡些,只利用一些簡單的鍋具,像是電鍋、平底鍋、氣炸鍋、烤箱,將來可以只用電磁炉煮菜,但在瓦斯爐還可使用時,就暫時不考慮~一直還無法下定決心,到底是要搬離這裡,還是只是把房子改裝繼續住~這間老舊房子漏水問題一直存在,當然也不是做做防水就能解決的,如果漏水問題不能解決,就一定會有白蟻問題~

雖然經過這幾年,我對白蟻有一定的認知,除了不能使用木材之外,因為白蟻會躲在水泥牆裡,所以不能把書架置於水泥牆面,白蟻很喜歡吃瓦楞紙箱,蟑螂也喜歡躲在紙箱裡,所以不能用瓦楞紙箱來收納東西,尤其是書籍或紙類~除了不能放在水泥牆面之外,最好也別放在容易潮濕的地板上~如果避免不了得使用紙箱收納,就得放在金屬網架上,並且保持乾燥~

還有紙箱和保麗龍是蟑螂的最愛,千萬不要在紙箱裡放有電路或電線的東西,也不要放些棉繩或是布料,這些都是蟑螂的最愛,蟑螂一旦住進去之後,就會啃食保麗龍和電線,接著就在布料或是棉繩上生蛋~蟑螂好像也吃紙類,它們會躲進一堆紙裡生蛋,紙也有保溫作用,蟑螂會冬眠~

這些都是我的生活經驗,重新改裝之後,就會把各種需求列出來,其他空間倒是不難處理,雜物間和衣物間可以放在一起,利用原本的金屬層架收納就可以,家裡的東西其實也不多,不需要的東西隨時處理丟掉就可以了~

廚房、客廳、書房、工作室、臥室等,倒是得好好規劃一下,畢竟這才是生活的重心所在,大多數白天不睡覺時,我會待在電腦前工作,電腦是為了看影片、查資料、聽音樂、學習語言、工作繪圖,偶爾也玩遊戲的地方~電腦和網路是一定不能沒有的~

除了電腦之外,在工作室裡還得容納下書籍、手工藝材料 (各種繩線、洋裁附屬的各種工具與配材) 、縫紉機、洋裁打版與製圖的大桌子、電子琴、電視、音響和DVD,當然一定得有足夠的空間收納,還得有一個可以舒服聽音樂看書的地方~ (椅子、抬燈與小茶几) 。

廚房最簡單的要有冰箱、電鍋、瓦斯爐 (或電磁爐) 、廚具櫃、飲水機、水槽、製作點心切菜的檯面,烤箱和微波爐 (雖然沒有使用過,但家裡有一台沒辦法~) ,大概就是這樣,位置不需要太大,但一定不能使用木材,白蟻其實在很多年前就住進來了,只是當時沒有警覺到,老公原本大概以為是之前殘留下來的,只用注射針打了幾次白蟻藥,但我知道是因為牆面漏水,加上水槽不斷用水,底下的櫃子又是木頭的,所以白蟻當然就住了進來~

現在不知道裡面還有沒有白蟻在,因為基本上能啃的大概都被啃光了,只剩下表面的木板~發現白蟻之後,就已經放棄使用水槽~ (要等今年的產卵季才能知道,如果沒有白蟻飛出來的話,大概就是所剩不多~之前在書架後面發現了蟻巢,把書架搬除移開之後,不曾再看到其他地方有白蟻出沒,但只要房子有漏水就一定會有白蟻,再加上每年的產卵季,只能找方法避免加上預防,實在也沒有其他辦法~)

臥室比較麻煩的是床,床占了很大的空間,家裡的坪數不大,並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浪費,按目前的狀況來看的話,除了床之外,還得有個書桌,孩子習慣在房間使用電腦,少部分得寫寫功課,反正就是得有個桌子,還必需有個簡單的書架,畢竟經常使用的書籍,不能夠都存放在書房裡,還必需有個簡單的支架用來掛些衣物~

是可以考慮把床移到上方,底下的空間就用來放電腦書桌,但女孩子的東西比較多,可能收納的空間也得多一些,倒是這麼一來,家裡現有的床就都不能用了~丟了又很可惜,還得再花錢買新的,這也是一個挺令人傷腦筋的地方~不過有捨才能有得,為了長遠的打算,可能再捨不得也沒辦法,畢竟家裡沒有多餘的空間,或許可以搬到其他地方去~

但要隔出這麼多空間來,的確得花一番心思好好規劃,看來三間房間似乎也不可少,但我希望能減少一些隔間,最好能把隔間都利用來收納,利用系統家具把收納空間延申到天花板,一方面能夠收納更多東西,另一方面當然也就不需要另做隔間,做為隔間的系統櫃,可以考慮兩面皆可使用的開放式格子,這樣一來兩邊都可以放便拿取架上的東西,為了考慮另一邊房間的隱私空間,可以使用一整片簾子擋住,這麼一來可以有私人空間,同時又能防塵~

房間裡的布置當然一定得好好規劃一下,位於邊間的房子,採光當然是良好的,但就是窗子太多了,如果能好好的利用光線當然是最好的,像在窗邊放上書桌就是一個很好使用光線的方式,嗯~書房兼工作室的地方,如果能善用光線的話,白天就可以不需要開燈,目前看來臥室很可能得放在有窗子的地方,所以把書桌放在窗子旁是一個好方法,到時候再研究看看如何擺設吧~最好有足夠的空間能利用原本的床,當然就省下一筆錢,可以用來做系統櫃~

想著想著就大概有個樣子出現了,但真正要改裝的話,還是得考慮錢的問題,女兒雖然已經在工作了,目前生活上較為寬鬆些,但還沒有多餘的錢可以浪費~再說,兩個孩子也不知道能再陪媽媽幾年,如果將來只剩我一個人住的話,做太多房間也是挺浪費的~基本上只要有兩個房間就夠了,生活隨著時間一切都在改變,房子也得隨著時間不斷的改裝,但一定沒有那麼多錢可以用來改裝,所以得做長遠一點的考量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