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

生活點滴 (103.05.16)

最近又開始複習日本地理教室的課程,但卻發現有許多課,我都不太熟悉,感覺好像沒有讀過,一定是那一陣子,為了趕進度,每天連續讀好幾課的關係吧~

嗯~這樣實在有點混,但因為課程實在太多,新的課程也還在陸續增加中,才讀到日本地理教室,後面還有台灣地理教室、歷史教室、活潑日語會話、生活日語會話等,老師應該還會陸續再開新的課程。 (看來除了得趕快跟上進度外,也要花更多時間消化。)

因為地理課有點枯燥,所以往往聽著聽著就會精神不振,然後又因為日本地理教室有 4 本課本,按我之前的閱讀方式,第 1 次聽完之後,會用鉛筆記上筆記,第 2 次複習就會用原子筆記上,進階課程和寅華老師說故事,都是聽過 2 次,除了勤加筆記之外,還會針對語彙和文法,詳細的查詢字典,然後逐一的把它們輸入在部落格上,但這樣一來就得花很多時間,不過卻記得比較詳細。

但因為地理課實在太乏味了,聽第 1 次時就中斷了好一陣子,接著為了趕進度,就每天聽好幾課,結果聽是聽過了,但卻都沒有這到腦袋裡。這回聽第 2 次時,才發現有好幾課都沒有印象,鉛筆的筆記也不多,看來可能得再聽第 3 次,然後逐一的把不清楚的語彙和文法逐一查過,一樣把筆記輸入部落格裡,才能更加強印象。

沒辦法,只好把速度放慢,不然讀了再多的課程,要是連一點印象也沒有,讀再多又有什麼用呢~雖然在翻譯食譜時,幾乎沒有一點困難,但要閱讀小說就沒有那麼順利了,所以還是要加緊用功,現在的程度還仍在中級階段,我沒辦法像科班學生一樣,逐一的把語彙和文法都背下來,所以只能用時間來換取記憶,記不住的就多看幾次,看到能夠化為無形記在腦袋裡。

我的日文是這樣一遍一遍讀下來的,因為年紀大了,沒辦法像當學生時那般,為了考試逐一的去背語彙和文法,之前女兒選修日文時,老師也都要求要背下來,連五十音也是逐一背下來的,不像我用的是自然學習,把五十音表放在手邊,忘記了就隨時查詢,看到自然把它們都記下來為止。

但用這樣的方法,當然就沒辦法速成,但現在真的比較懶了,剛開始聽早安日語時,會逐一的查詢辭典,把新的語彙逐一查過,但我好像有一陣子沒有翻過辭典了,文法辭典也很久沒翻過了,主要原因也是因為太多語彙要查詢,太多文法要記憶,所以到最後就懶得翻了。

再說讀的是日本地理,對我來說比較沒有親切感,因為我對日本又不熟悉,課文上提到的那些地名,在我日常生活上也用不到,而且每一課都是先介紹地理位置,有些什麼山脈、河川,地形、氣侯上的特徵、物產、名勝等等。那些地名,我一個也不認識,挺多就是知道縣市的名稱,像是東京、福島、廣島、長崎……等,雖然可以列舉出一堆縣市名稱,但也就僅只於此,對當中讀過的內容,仍然沒有太多的印象。

但孫老師設計的課程,其實是相當實用又精彩的,每一課除了課文之外,語彙、文法、聽解、小常識等等,好好的把它們讀完吸收之後,對於日語的功力會大大的提昇,但相對的要記的東西就相當多,所以每一課都得好好的,認真的把筆記記下來。

嗯~都聽第 2 次了,還對課文沒有印象,可見得我之前趕的太過頭了,要放慢一點,不過還是要準備聽第 3 次,不可以就這樣混過去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