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

生活點滴 (103.06.20)

買了很久的一本日文手藝書 (小さなレース編み),原本以為只是純欣賞,那麼細的線,我應該沒有機會去鉤的,而且也找不到鉤針和線材。

就在今年,發現很多手工藝人都在鉤蕾絲,原本有興趣的其實是愛爾蘭蕾絲編織,一開始是使用前幾年在小熊媽媽買的東京線,這種東京線原本是用來梭編用的,據說是從香港傳進來的手工藝,利用一種叫做梭子的輔助器,做成各種造型,再加以拼接成蕾絲花樣。

當時看到時,只想把素材收集起來,我有收集線材的興趣,看到各類的線材都會買,線材可以編織、接縫,不同材質的線材,能夠展現不同的風貌。像是紙線、毛線、麻線、棉線、尼龍線,各種粗細,都會有不同的用途。

我很喜歡手工編織,無論是使用鉤針、棒針、釘板,或是徒手編打結繩,這些都是我很喜歡的手工藝,之前甚至還買過白藤,用來編一些小的籐籃,當然也買過紙籐,家裡的線材是各式各樣的,打中國結用的尼龍繩,4號、5號、6號、文化線、繡線……。

只要去逛書局,就會注意相對的書籍,還買過一本原住民的卡片編織書,但我還沒有試著去編織。不過台灣的線材顏色還是太過艷麗,一些用來結繩的素材,大部分都染成很俗艷的色彩,所以能用來做其他設計的並不多,很多年前,我使用了文化線加上4 號中國結線來鉤提袋,雖然造型很可愛,原本的成品是用來收集一些小東西,還有一直是女兒國小到國中階段的便當袋。

但顏色就沒有什麼太突出的設計,因為買來的文化線就只有那幾種顏色,一束織完就換另一束,提袋是是繞著底部的圓圈,一圈圈的鉤上來的,所以花樣就是各種顏色的條紋。除了中國結線之外,還使用過塑膠繩編織扁包,也在上面串上珠子去鉤。塑膠繩的顏色同樣是也偏艷,但是編織給小女孩的扁包,串些木珠、金屬珠、塑膠珠等看起來效果不錯,也可以在鉤好的袋子上,使用金線來做簡單的刺繡。

但不是為了編織設計的線材,往往就要自己手工加工,像塑膠繩就太粗了,一定得撕成 2~3 條才能編織,而且大部分的線材都需要重新繞線,不然在編織時很容易就會打結。

這回用來鉤蕾絲的是棉線 (東京線) ,這個線材原本應該是用來做假縫的,也就是用在手工縫製時,一開始用來暫時固定用的手縫線,所以它才會是一束束的,如果是要使用來編織的線,就應該會繞成球,就因為這個線材,是特別請三姑幫我去,她們家買車線的線材廠去問,問到的價格十分便宜,但唯一的缺點就是,一定要自己繞線才能使用,成品鉤起來是很不錯的,就是費工了一些。

改天有空的話,想到延平北路、後車站一帶,去找找專賣線材的店看看,是不是有更多可以用來編織的線材,或許是我沒有花時間去找,在一般的手工藝店找不到,或許在專賣線材的地方,可以找到更多好編的素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