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

生活點滴 (104.07.15)

開始看紅與黑 (Le Rouge et le Noir) ,司湯達爾 (Stendhal) 著,這本書算是法國的文學名著,我在想小時候一定沒看過,印象中看過的文學名著,大多都是英美的翻譯小說,法文應該是近年來才開始陸續有翻譯作品引進~~


在台灣除了英文的翻譯小說之外,大概是日文的小說較多,但也是近幾年才開始漸漸開放的,我記得台灣早期並沒有播出日本電影,歐洲、亞洲、大陸的電影和文學,其實也是近年才陸續開放引進的~~

現在人很幸福,可以介由網路看到各國的資訊,有興趣學習語言的話,網路當然是最佳平檯了,但在台灣還是較為重視英語教育,雖然我也不反對多讀英語,但覺得有必要多涉獵其他國家的語言,像是法文、俄文、西班牙文、泰文……等~~

有時候在看電影時,會發現一些歐語系的片子,沒有辦法翻譯出來,字幕上只寫著是哪一個國家的語言,我記得在看寫給茱麗葉的信這部電影時,當中有很多台詞都翻譯不出來,那部片子應該算是法國片,對啦~~我其實也不清楚,羅密歐與茱麗葉到底是哪裡人,這個故事從小聽到大,但也真沒認真去看過小說~~

記得在看寫給茱麗葉的信這部電影時,只記得當中的主要場景,應該是在法國鄉間,這部電影除了浪漫的愛情之外,最有看點的是風景和音樂,是女生會很喜歡的小品電影,那陣子也看了很多類似的電影~~

回頭談到紅與黑這本小說,開始的前兩章還挺無趣的,小說的開頭是在介紹當地的地理環境,還有人物等等的關係,和一般常見的小說有些不同,必須耐著性子把它們看完~~

這本翻譯小說挺厚的,我只看到大概五分之一左右,書裡的主角是一位年僅十九歲,木匠的兒子,會找到這本小說來看,是因為先前看了韓劇壞男人,據說是由這本小說改編的,韓劇中的劇情,完全推翻了小說的基本架構~~

要說是由紅與黑改編而來,應該說是從男主角的思想開端吧~~壞男人的劇情,描述的是一位小男孩,在五歲時被一位富商領養,富商說小男孩是他在外的私生子,硬從原本的父母那裡把小男孩領養過去~~

但經過一年之後,卻又聲稱找到了真正的小孩,接著卻很無情的把年僅五歲的小男孩從家裡趕了出去,小男孩原本的父母,在趕來接回小男孩的途中出了車禍,從此小男孩就在孤兒院裡長大~~

小男孩後來被領養去了美國,長大之後回到韓國,想要報復當初棄養他的富商一家人~~

嗯~因為書還沒有看完,目前仍不知道後續的發展,紅與黑這部小說當中的男主角,他的身份一開始是市長家請來的家庭教師,為了教授市長家的孩子學習西班牙語~~

根據書中的描述,他是一位還挺好看的年輕人,我對法國男人沒什麼印象,不知道所謂的好看是什麼樣的標準,不過根據書中的描述,他和木匠的兩個兒子很不相同,是一位身材偏瘦臉色蒼白的年輕人~~

書裡描述他的個性是很愛看書,市長之所以會請他來當家庭教師,一方面是為了炫耀他的身份地位,另一方面是因為他是當地唯一能用西班牙語背出聖經的人~~

為何當時的法國人要學習西班牙文呢~~我也不太清楚這當中的歷史意義~~根據書中的說法,當地好像曾是西班牙的領地~~

闗於書中提到的一些歷史背景,還有一些相關的人物關係,真的深覺自己對外國的歷史與地理,實在太不夠了~~ (有時間還得找些相關的書籍來看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