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3.08.13)

今天狠狠哭了一場,但卻沒有人理我,突然知道難過也無濟於事,已經沒有人會在乎我是不是難過了,以後我不會再哭了~

只是今天是想清楚了,但人總會有心情低落的時刻,都不知道,哪一天會不會過不了自己這一關~

看到羅賓威廉斯上吊的消息,其實那跟他是不是演員無關,我能懂他的心情,也不只一次想自殺,總是一想到兩個孩子日後的處境,就無法狠下心來。

如果哪一天,孩子都不在身旁了,然後又過不了自己的關卡~ (像我這麼理性的人,是不會選擇自殺的,但誰能保證永遠都是這麼理性呢~) 。

昨天,婆打了電話來,說是星期六要去富德,前一天女兒曾提過,所以我一聽到,直接就反應說:我們不去。接著,婆說:為什麼不去,實在被搞得很煩,就很火大的說,不去就不去,哪有為什麼? (婆居然接著問,兒子要不要去,我實在快受不了,就說他們都沒空
啦~婆自言自語的說:都沒有要去喔~然後,我就直接把電話掛了~實在很受不了。)

老公已經離世六年多了,祭拜的事,大多集中在前三年,過了之後,只要在清明去掃墓也就夠了,何況老公選的是樹葬,這原本就是要反應環保的事,不明白為何婆卻一直要大費周章。

雖然婆沒有明說,但我大概可以猜想得到~她真正要拜的不是老公,而是二姑。二姑沒有結婚,所以牌位不能擺在家裡,在婆的心裡認為,在家裡祭拜,她是收不到的,所以才一直想到公墓去祭拜。 (老公和二姑相繼離世,大概相差了四年時間。今年是二姑離世的第三年~)

之所以會知道是為了二姑,也是因為老公離世後,婆除了清明掃墓之外,其他節日並沒有去富德。

不耐煩是因為,我和二姑根本沒有交情,她在世時經常說我的是非,一方面因為沒唸什麼書,另一方面個性孤癖,不太跟外界接觸,在家裡從不接聽來電,只要有外人來家裡,她就會躲到房間去,因為脾氣不太好,經常跟姊妹鬧脾氣不說話。

這個社會,大家也都知道,哪有那個美國時間,要不是因為住得近,誰會去拜姻親的姊妹啊~何況感情並不是太好。二姑離世之後,婆為她辦的法事,一直到百日、對年,我都全程參與了,兒子還幫忙捧了骨灰、香爐。我自認已經盡到義務了,對二姑並沒有任何虧欠。

婆一直努力的要我們參與,大概也是希望她的女兒日後有人拜,因為婆的私心,所以女兒都沒有結婚,死了連牌位也不能回家,婆大概是擔心,日後不會有人記得她們。也或許,婆只是利用每一次機會,想把幾家人湊在一起。

我媽和婆相差 10 歲左右,但觀念相差很大,我媽雖然也堅持一定得祭祖,每年還會特地回南部去掃墓,但我媽只要求兒子要到,至於媳婦和孫子,根本就從來沒去過。我這個嫁出門的女兒,連我爸的骨灰放哪裡都不知道呢~

自從嫁來這裡之後,每年都一定得全家一起去掃墓,以前老公在的時候,婆不太在意我是否能去,甚至連淨符都沒有我的。每回發現只有我沒有淨符,心裡都覺得有點難過。

嫁來這裡,就沒有見過公公,當然是完全沒有感情的,只是因為對長輩的尊敬,當然能去時就會跟去。但婆總是要勉強全家人一起去,實在是一件很令人為難的事,為什麼會一直想搬走,當然也是原因之一~ (但,唯一能解決這件事的辦法,卻只有不連絡~)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