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

生活點滴 (103.08.17)

前兩天才灌電腦,卻立刻就發現病毒,但我用的熊貓卻沒掃出來,後來改用 AVG 才掃出 5 個感染病毒的檔,移除之後那個奇怪的現象才消失。

至於怎麼發現病毒的呢~剛灌完電腦,電腦裡的程式還不多,所以速度上還看不出來,但每次要關機時,都會彈出 STM3 Traylcon 正在取消執行,我沒看過這個程式,也不知道它是做什麼用的,按了程式管理員,並沒有發現當中有這個程式。

上網搜尋,資料並不多,而且多是英文網頁,當中有個網頁上說,如果程式存在於系統裡,它是病毒的可能性小於 1%,但如果是在其他地方,是病毒的可能性就會超過 58%。但之前從來沒有見過這個程式,搜尋了許久,並沒有發現存在於電腦裡。

自己覺得是病毒的可能性很大,所以就安裝了 AVG 來掃毒,幸運的一開始就掃到了 5 個,移除之後,試著關機看看,那個彈出的頁面消失了。但我沒有仔細看病毒的定義,只是瞄了一眼,它很有可能假裝是系統程式,最近好像發現很多病毒都是如此。

現在的病毒多到不行,我沒有固定使用某一個掃毒程式,雖然一方面是因為想省錢,但也的確覺得單用一個是不夠的,像我原本使用的熊貓掃毒程式,在上一回中毒時,並沒有擋下,而且在我發現電腦怪怪的,執行速度變慢,有時會自行關機,最後甚至讓 Chrome 導向假網頁,當中我掃過許多次電腦,但卻都沒有發現病毒。

按照自己的經驗,只使用單一的掃毒程式是不夠的,除了得每天更新新的病毒定義檔之外,最好在發現電腦有異狀時,原本的掃毒程式掃不到,就該試試看其他家程式,其實中毒挺容易發現的,就連在打部落格時都會異常,因為執行速度變慢,輸入的字沒辦法立刻顯示,或是經常出現無法儲存等現象。

還好,防毒防程都有提供一個月的免費版,經常覺得試用過每一家之後,電腦大概也就必須重灌了,之前很幸運的找到半年的免費版本,但還剩 3 個月的試用版,最後也不得不改用其他的掃毒程式。

最近發現中毒到無感,很有可能是因為,我的電腦還是使用 XP,不過是不得已的啦~原本使用的是 Vista,但電腦的硬碟故障之後,那個內建的系統還原就不能用了,只好把之前的 XP 拿出來,早期買的電腦,都會附上家庭版光碟,後來都改用內建的方式,就算做了備份也沒有用,因為它的設定很死,只能使用原來的硬碟,如果硬碟故障的話,只能把電腦送回原廠修理,只能使用原廠的硬碟,像我雖然買了和原廠一樣的硬碟,但容量從 250G 升級至 500G,雖然原本的容量已經夠用,但大的比較便宜。

但這麼一來,就沒辦法使用系統還原程式了。所有的驅動程式都得自已安裝,當然有很好用的驅動人生,原本找到的程式安裝都沒問題,這回卻很奇怪的,連網卡都安裝不了。但我不是從官網下載的,或許那也是一個假網頁吧~反正就安裝後沒法上網,但卻有顯示已安裝了驅動程式,但因為沒辦法上網,當然也沒辦法下載更新。

再加上,原本的網路線是有點問題的,有時候會無法連線,但重新插過之後又可以,這台電腦的零件很爛,才剛買來就有一個 USB 壞了,後來連滑鼠和鍵盤的插孔也都壞了,還好面板上還有一個 USB 可以用,女兒曾經買過一個集線器,插上之後可以多 4 個插孔,所以目前還是可以勉強使用,但如果哪一天,連網路介面插孔也壞了的話,可能就要換新電腦了。

當然如果不上網的話,還是可以把電腦當做播放器使用,或是執行一些單機程式。

後來兒子找了一個網卡的驅動程式給我,安裝之後立刻就可以上網了,但這個程式只能安裝網卡,能上網就能找到可用的驅動程式,接著去驅動人生的官網下載新版程式,立刻就更新了驅動程式,改善了螢幕顯示,還有原本是沒有聲音的,安裝之後也有聲音了,但之前我明明使用舊版的驅動人生 5,都可以正常安裝的,至少可以安裝網卡,到底是因為那個程式是假的,還是有別的原因呢~還是下載到太舊的版本呢~ (不解)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