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

生活點滴 (103.08.18)

這幾天作息完全顛倒,半夜想睡卻睡不著,想著今天吃過的花月嵐蒜香奶油鐵板炒飯,才發現台北的微風廣場,早就有花月嵐拉麵,但幾次去卻沒有去吃,同時也發現鐵板炒飯已經上市好一陣子了,但我卻還只是頭一次嚐鮮。

記得上回去微風廣場,特地去找了長崎強棒麵,讀日本地理教室時,課本上提到這是長崎的名物,據說是來自台灣的什錦麵,但其實和台式的什錦麵不太一樣,日式的強棒麵,雖然同樣用了油麵,但台式的什錦麵,湯底是用海鮮提味的,多加了花枝、青蚵等,不像日式的強棒麵,湯頭是用蔬菜熬煮的。

台式的什錦麵,跟一般湯麵最大的不同,應該就是現點現煮,起油鍋爆香之後,在鍋裡加入高湯,再加入花枝、青蚵等海鮮,當然會另加高麗菜或紅蘿蔔等蔬菜提味,當然一定得使用油麵。現在已經不常吃到了,家裡附近有一家快炒店,倒是有類似的料理,雖然也是現點現煮,但現在大概已經沒有店家會特地熬煮高湯了,所以湯底就少了那份甜。

還記得十多年前,當時日式拉麵剛引進台灣,到處都在賣豚骨拉麵,我和阿得當然一定吃過,這麼些年來,也吃過各式各樣的,家裡附近有家小樽拉麵,吃倒是還好,但就是覺得太貴了些,雖然花月嵐也挺貴的,但因為被濃郁的湯頭吸引,雖然貴了些也覺得值得。

倒是沒想到,兩個孩子都能接受,那麼香濃的大蒜味,很久沒烤大蒜奶油醬了,叉燒肉很好吃,配料都很傳統,就是海帶、脆筍、水煮蛋、叉燒肉,只是也很感嘆,物價真的翻了好幾倍,一碗拉麵都得上百元,兩百多元的義大利麵套餐,都成了平價。但也就只吃得起這些了,很久沒去吃牛排了呢~ (倒是一陣子就會去吃牛肉麵,最早喜歡吃天曉得牛肉麵,後來去逛地下街時發現,鬥牛士牛肉麵也不錯吃。)

這一陣子,孩子都還在放假中,等女兒開始上班,兒子也上學之後,或許就要忙碌了,就再不能這麼優閑,隨時想去哪裡就去哪裡,但我其實還挺習慣這樣過日子,或許是一直都是如此生活習慣了吧~

孩子們不在的時候,我一個人反而樂得自在,上網、看影片、聽日文、聽英文,再不然就是練琴,做手工藝,冬天時幫孩子織織圍巾和手套,有時也會幫女兒改改衣服,或是縫幾條短褲。所以我很想弄個工作室,也很想開一家和手工藝相關的小店,店裡就放我自己做的東西,十字繡、蕾絲編織、口金包、串珠手鍊、毛線鉤的玩偶、手工編織的提袋、手縫的娃娃……等,或許也賣不了什麼錢,倒是可以賣材料包,找一些十字繡卡包的小圖,讓一些想學十字繡的小朋友,可以從小圖開始練習,進而引發更大的學習興趣。

我還記得,自己剛開始接觸十字繡時,是從一包 20 元的材料包開始的,當時去逛後車站時發現,有賣十字繡的材料包,材料包裡有針、線、繡圖、繡布等,繡圖是卡通圖,繡線也只是一般色線,後來從網路上找到了很多十字繡圖,才知道我買到的材料包,是從大陸引進的,繡圖大多來自韓國,繡布當然也是很粗糙的,大小約 10 * 20 公分,原本的材料包是做成束口袋的,按圖繡好之後,再把兩片縫合就成了。

但後來我從網路上找了很多十字繡圖,所以自己買了繡線,再把繡布裁成 2 片,專繡一些只有 10 公分大小的小圖,有些加工作成了卡片,還為自己縫了卡片套,網路上的免費圖多到繡不完,自己也印了不少免費圖,尤其是水滴娃娃,這家公司一直都有提供許多可愛的免費圖,但繡了一陣子之後,就會覺得卡通圖太過簡單,然後就開始繡花卉或是風景圖,或是一些插畫風格的小圖。

剛開始買的繡布很貴,一呎 30 * 110 公分,網路上要賣 250 元,後來接觸到台灣的和韓國的繡布,當然還有大陸和歐美的,繡線也從一束 15 元買到現在的 10 元,繡布不再是一呎一呎買,而是一碼一碼的買,繡線更是厚厚的一本,大概有個幾百束吧。圖當然也愈繡愈大張,愈繡愈複雜了。

但這陣子,我都在鉤蕾絲桌巾,已經有好一陣子不曾繡十字繡了,但繡圖是繡不完的,等蕾絲桌巾鉤膩了,再把繡一半的圖都完成吧~喜歡學習各種手工藝,但的確每一種都得經過一番摸索的時間,一方面是因為材料都不便宜,一方面是……雖然做手工藝的人很多,但大多是上了年紀的婆婆媽媽,我對一群婆婆媽媽聚在一起這件事,實在是興趣缺缺,如果將來要開店,我也不喜歡店裡聚集一堆婆婆媽媽……當然也不喜歡聚集一堆男人啦~ (沒有什麼惡意,只是不喜歡而已~) 。

三姑一直鼓勵我去做教學的事,上回我們一起串串珠時,她就向我做了機會教育,但我就是不喜歡和人閑聊八卦,我和她不同,三姑很喜歡和人聊天,好像天蠍座的都有這種傾向,但我喜歡安靜,喜歡一個人專心做自己喜歡的事,至於教學,不是不能,而是很容易覺得厭煩。

三姑說,一群人做著同樣喜好的事,自然就會把話題繞在上面,並不會一直聊天說八卦,但我很清楚婆婆媽媽的習性,一旦大家熟悉認識之後,難免就必定要閑聊,我一向沒有太多的女性朋友,也是因為我不太愛聊天,也不喜歡在朋友之間互相傳話。但很多女生都是這樣的,原本我還挺喜歡和三姑、小姑一起聊天,但後來知道她們總是背著我,和其他家人一起分享我的八卦後,我就不再喜歡和她們一起聊天了~

妳會發現只和三姑說的話,卻會從小姑或是姑丈那裡被說出來,有時只有說給小姑聽的話,三姑也會脫口而出,久而久之,我覺得自己是被排除在外的,我拿她們當姊妹,但她們才是真正的姊妹,我終究只是一個外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