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

生活點滴 (105.04.30)

前陣子得知,北捷殺人事件的兇手被判了死刑,雖然也替他惋惜,那個孩子和我的兒女差不多年紀,到底是怎麼讀的書,怎會想去做那樣事,同樣身為父母,真的無法理解。

我的兒子也很安靜,長得沒有很帥,平時也很宅,不過不至於完全沒有朋友,偶爾會和同學一起去看電影或是騎自行車,也和同學在臉書上聊天。

我不知道別人的父母怎麼關心孩子,我經常和孩子說話,但不是刻意為之,想到時就會要他們過來抱抱,更小的時候,兒子和媽媽較親,媽媽叫他過來親親抱抱,他就會過來親親媽媽,出門會手牽著手一起走。

長大之後較為害羞,除了在家抱抱之外,就不好意思和媽媽牽手和親親了。女兒則是愛撒嬌的孩子,天生就喜歡黏著媽媽,總是一不注意她的脖子就會倒在你肩上,長這麼大了,還是天天搖來搖去。

平時我很少和孩子談功課,我自己是過來人,天資平庸,知道讀書不容易,我不會要求他們要一百分或第一名,以前老公還在的時候,會天天盯著女兒功課,那時女兒也偶爾考前三名。

老公離世後,女兒讀了復興廣設,我知道這個孩子的功課逼不來,所以我不再逼她的功課,相反的女兒卻栽在她原本得心應手的美術上,逼得她不得不提起競爭心,處處追求完美,我看著女兒愈挫愈勇,深感欣慰,可以自己用功,這就夠了,不是第一名又如何。

至於兒子,功課我一向不需操心,他讓我最擔心的,就是他經常迷路,幾次參加考試,都是媽媽和姊姊一路護送,深怕他走錯路來不及參加考試。但很欣慰的是,雖然如此,但他的每次考試都通過。

兒子國中畢業那年,據說是最後一屆,隔年就改會考,原本就設定要讀高職,我當然希望他可以考上大安高工,但考完之後成績有一點不上不下,根據往年的經驗,就把希望放在北市的公立高職上,果然十分順利分發。

很快的三年過了,來到了大專考試,兒子最讓我擔心的,其實是他去參加選手比賽當天,我從兒子眼裡看得出他的緊張,他在學校訓練的時間並不長,再加上原本行事低調的個性,他去參加選手訓練,一開始是誤打誤撞,後來是被趕鴨子上架。

很可惜的是,選手比賽他沒有拿下好成績,根據兒子的說法,第一名的選手答對了三題,而他原本也可以拿到這個成績的,但實在太緊張了,動作反應慢了一些,所以最後的那一題少了二行程式,就因為這樣,就落到很後面的名次。

兒子看起來應該挺難過的,但我和姊姊一直安慰他,在選手受訓的這條路上,他一路走來很驚艷,原本是以最後一名的成績入選,兒子說他只是不想去朝會,看到校內有比賽就去參加,沒想到竟入選第五名。

後來,老師要他們參加受訓,他原本想打退堂鼓,覺得自己成績太差,想來也不會有機會,代表學校參加比賽。結果他的學號被老師鎖死,讓他無法選羽球課,最後只好硬著頭皮去受訓了。

後來的幾次參賽,兒子以黑馬的姿態勝出,成績甚至比學長來得好,也因此獲得了幾次參賽的機會,但我還是覺得,如果學校有心發展,就應該早早培訓,兒子的參賽經驗不足,又因為一次參賽定生死,讓他很明顯的過於緊張。

雖然後來選的學校不太滿意,但我覺得,兒子沒有離家太遠,他還能和家人住在一起,這是一件挺好的事,兒子的個性太過安靜,我怕他獨自一人在南部讀書,會一天到晚悶著,有什麼心事也沒有人可以聊。

我的兒子,現在還是宅在家裡,沒辦法他有一堆功課,學校教授找他為醫院寫問卷程式,同學煩著他要教程式,他天天有寫不完的程式,還好兒子的個性很穩,各方面都還能安排得了。

兩個孩子都沒讓媽媽煩心,女兒也乖乖的當了上班族,雖然成就沒有讓媽媽驚艷,他們都不是第一名的孩子。

但我最開心的,不是孩子考了第一名,而是我們三個人窩在廚房切切洗洗,開心的聊天煮菜,煮好當天的晚餐後,再一起開心的吃飽,然後各自離開去做自己的事,然後兒子會和媽媽說,我要去洗洗睡了,說一聲媽媽和姊姊晚安。

女兒比較讓人心煩,她總是太晚睡,早上起不來,這一點真要跟弟弟學學,但人總沒有十全十美的事,有點缺憾也是正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