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

生活點滴 (105.05.02)

五月是報稅季節,要繳房屋稅和綜所稅,分享今年新的報稅方法,就是用讀卡機機加健保卡報稅,一看到這個功能,直覺得實在太方便了,之前在推廣自然人憑證時,曾去辦了卡,還買了一個折扣後很便宜的讀卡機。

讀卡機隨著時代,和我的舊電腦一起被淘汰了,原本過年時大掃除,請孩子把它丟了,還好因為女兒太懶,舊的讀卡機,還被留在客廳那堆待處理的回收品裡,終於找到了它的再生價值。

原本因為沒有收到, 4樓的房屋稅單和綜所稅單,心裡一直悶悶不樂,上郵局的網頁查尋到,星期二時郵差曾有來投遞,但我記得那天中午,的確有人來按門鈴,但兒子去應時,卻沒有人回答。

我還很擔心,是不是郵件被有心人士拿走,還故意按我家門鈴,或許是之前新聞說的詐騙事件,有人故意按別人家門鈴,然後向不認識的鄰居借錢,說是家裡沒人之類的。

然後,所有的懷疑,就在讀了健保卡資料之後,完全的解決了。神奇的事情是,女兒新買的讀卡機,居然無法讀健保卡,找到舊的讀卡機之後,立刻就讀出資料了。

原本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,因為健保卡一直讀不出來,電腦一直顯示是讀卡機的問題,爬了很多篇文章,看到有位網友分享經驗,說是他去就醫,醫院的櫃台小姐曾告訴他,他的健保卡得用舊的讀卡機才能讀出來,請他去更換新的健保卡。

這位網友分享了他去健保局的經驗,說他先上網找了資料,看看換新的健保卡需要哪些文件,在網頁上找到了換卡的申請書,但申請書上卻說影印無效,又說需要身分證影本和彩色證件照等等。

所以網友就凖備妥影本和照片,到了健保局後找到申請書填寫,然後抽了號碼牌,等著待辦。誰知到了櫃台才知道,現場有影印機可用,不需自行準備影本,櫃台辦事人員說,現場辦理可以不需填寫申請書。

接著就把他填好的申請書拿去丟掉,然後詢問要換卡的原因,網友說他的卡片在某些醫院讀不到資料,但辦事人員說,要向醫院拿到證明才能夠更換,讀了他的卡片說是沒有故障無法換新。

結果他白忙了一上午,卡片也無法更換,但下次同樣,健保卡讀不到資料的事件,應該還是會發生,讓他覺得實在是無可奈何。 (公家機關,有時候真的不太便民。) 上回兩個孩子去申請印鑑證明,辦事人員拿著印鑑章去給機器鑑識,顯示 96%正確率,但明明那就是印鑑章,當然後來辦事人員,還是用了其它通融的方法,讓他們可以辦理。

但這樣的機器,到底可信不可信呢?

我是因為看了網友的分享,才想到可能舊的讀卡機可以讀得到,還好因為女兒太懶,沒有在第一時間把東西拿去丟掉,讓我可以在今天把事情圓滿處理好。讀出健保卡的那瞬間,真覺得太不可思議了。

所以新的讀卡機,並不一定能夠全面的取代,舊的讀卡機,別輕易的把讀卡機給丟了喔~說不定,像健保卡一樣舊的卡片,就可以派上用場。

讀了健保卡之後,有了一些新的發現,女兒今年已無法和我一起報稅,她已經不是學生也已過了二十歲,而我又不到 60歲,也無法讓她扶養。所以女兒得自己報稅,兒子還是學生,仍然和媽媽一起報稅。等兒子也畢業之後,我們三口就得各自報稅了。

另一個發現是,原以為沒有收到的房屋稅單,看了健保卡裡的資料才發現,原來今年我只需繳一筆房屋稅,4 樓的房子好像不需繳稅了,因為卡片裡沒有它的繳稅資料,但怎麼都沒有書面通知呢?還讓我一直以為是沒收到稅單,或是被其它人拿走了。

這麼一來,其實國稅局可以不需寄繳稅單了,只要用讀卡機,就可以讀出繳稅資料,連上網路就可以線上繳稅,綜所稅也申報好了,我很不喜歡心裡懸著事,所以能有這樣清楚的結果很開心。

要使用健保卡報稅,得先上健保局去註冊,註冊需要能夠讀出健保卡資料的讀卡機,還有戶口名簿上的戶號,以及 e-mail,上健保局的網站,按健保卡註冊的鍵進入,讀卡機會帶入健保卡裡的資料,填入戶號後和 e-mail後,按申請。

系統會寄確認信到信箱,收信之後按確認,唯一麻煩的是,它只接受 IE 瀏覽器,信裡會指到確認的網頁,同樣帶入健保卡資料後,按確認鍵,然後系統會告知註冊成功。

接著就是繳稅了,綜所稅得下載報稅程式,程式裡就有輸入身份證字號和健保卡的選項,有時會執行的有點慢,得耐著性子,或許不會一次就成功,但已經很方便了,我真的覺得太省事了。

至於房屋稅,當然得上國稅局的網頁,同樣得使用 IE 瀏覽器,也會要求要安裝工具程式,原本只是為了看 4樓的房屋稅單,想說要是丟了,網路上也可以看到資料,誰知竟只有一筆資料,所以今年 4樓的房子不需繳房屋稅了,還是那句老話,怎麼一點通知都沒有,讓我白擔心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