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

生活點滴 (105.05.05)

剛看到新聞,新加坡的麥當勞,有一位 92 歲最老的老太太員工,新聞內容說她因為覺得在家無聊,所以請孫女代為在住家附近的麥當勞找工作,一作就是十八年。

新聞是讓人很感動,但這應該是特例吧,老太太已經92歲了,回溯到十八年前,也已74歲高齡,這個年紀在台灣根本不會有業者雇用,再說新加坡感覺是很進步的國家,難道都沒有其他義務性質的工作可做,做服務業得站一整天,對老太太來說,實在是太辛苦了。

說真的,孩子長大後,待在家裡的確很無聊,身邊的朋友,有要我去上課的,也有要我去當義工的,上課我沒多大興趣,況且現在的補習班都很貴,我也沒有多餘的錢,再說學些什麼呢?

有興趣的,幾乎都可以在家自學,我讀了很多年日文,無聊時也練琴、布作、編織、繡十字繡、畫插畫。這些坊間都有在開課,但因為是手工藝,多數得買材料,當然我也沒有多餘的錢可購買,再說也不是生活必需品。

讀日文,聽廣播跟著日文老師學,也沒什麼不好,雖然去上補習班,可能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練習對話,其實這個也可以在家自學,有興趣的話,就找些日本網友,經常和他們聊天就會進步了。

女兒其實也想學日文,但她自學的能力很差,想和朋友一起去補習班,工作很忙下了班也沒有時間,再加上學費真的很貴。而且就算要參加檢定,除了會話的部分外,筆試要記很多單字、文法,那些對長輩來說,是有一點困難的,如果只是興趣,就沒必要了吧。

至於練琴,我是有很大的興趣,但長時間練下來手指會很痛,我不是在為自己找理由,我也很想出去工作,但我不喜歡服務業,但辦公室沒有業者會想用上了年紀的媽媽,就算我的能力還不錯。

之前在家打字工作了15年,所以打字速度還是可以的,而且我不像一般上了年紀的媽媽們,會排斥使用電腦學習,有需要的話,我也可以用電腦繪圖,或是寫一些簡單的程式。

事實上,一般業界使用的套裝軟體,我也多少都有接觸一些,所以在辦公室工作是沒問題的,我讀的是電子科,所以對基本的電路觀念和電子零件有接觸過,若要做倉管的話也沒問題,只是可能無法搬重物。

但我不會有機會到辦公室去工作,就算只是簡單的工作,像是接聽電話,打印文件,或是文字輸入、製作表格等等,這些工作我的能力絕對沒有問題,但就算只是請個打字小姐,也要規定 35 歲以下,甚至是大學畢業生。

至於義工,我實在是覺得大材小用,我們在各單位看到的義工,都是些遞文件,或是指指路,幫忙跑跑腿,或是站在那裡可有可無的工作。朋友因為皈依佛門,所以指的義工就是助唸。

原本我不太能理解助唸的意思,上回去承天禪寺幫婆做七,才知道助唸的意思,原來就是混在做七的人群中,幫助唸經的意思。一般做七的家屬,大多是一般老百姓,一方面可能沒有在禪寺唸過經,也不了解一些跪拜的儀式,有義工混在當中助唸,可以幫助家屬順利唸經。

這樣的義工,到底有什麼意義,我還真的無法理解,八年內家裡已死了三個人,對唸經我一點也不陌生,家裡的人同樣是如此,做法事時我們唸的非常專業,也很整齊,大概也是一般很少見的吧。

生活是需要改變,但我還在適應當中,兩個孩子白天都不在家,女兒剛找了工作去上班,兒子現在讀大二,為了省錢和健康關係,我得幫忙煮三餐,外加女兒中午的便當。

目前的早餐是麵包機做的吐司,兒子不喜歡吃煎蛋,所以早餐沒辦法煎蛋餅,女兒多數沒時間在家吃,總是隨便帶兩片吐司去上班,或許可以考慮做三明治或是海苔手捲。

而且兩人下班下課的時間不一樣,兒子是一定要吃熱食,女兒有時候太懶會隨便吃,通常我會在他們打電話告知要回家時,才開始洗米煮晚餐,但有時會很晚,像昨天,少了一樣配菜,請兒子下課順路去超市買點青菜,誰知他買了扁蒲,卻沒買蝦皮,光炒扁蒲很奇怪。

等著女兒下了班,要她順路去超市買回來再炒,可是她一去就逛了很久,當然是為了多買一些明天的食材備著,但因為中午我只吃了兩塊滷豆腐,早就餓到受不了,匆匆忙忙吃了飯配滷味,但胃很不舒服。

這樣的日子,還得適應一陣子,再說,現在是兩個孩子都不在的情況,等放暑假後,兒子會有長長的兩個月都待在家裡,到時候生活又會不一樣了。

自從老公生病之後,十年來我們幾乎都吃外食,家裡現在開伙,兩個孩子都習慣在家吃飯,對又油又貴的外食更是不感興趣,偶爾吃吃,雖然覺得新鮮,但過後還是覺得不乏算、不好吃。

這樣的改變當然是好事,所以我不想讓孩子吃不到家裡煮的飯,女兒被罵自私時,說她可以自己凖備便當,還說沒東西吃時,可以帶吐司去公司吃。根本就是賭氣隨便說,媽媽天天幫忙凖備便當,她都捨不得早起,每天都是包兩片吐司當早餐,吐司還是媽媽烤的,她哪裡會有時間照顧好自己。

如果媽媽不在家,看來他們也只能吃外食,不然就是隨便煮點東西吃,雖然獨自待在家裡的日子有點無聊,但為了兩個孩子,我會儘量試著找事做,讓自己不會那麼無聊,若有比較有意義的義工,或許等將來孩子再更大一些,有了自己的家庭之後,可能可以考慮去做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