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

生活點滴 (105.05.24)

讀了十年的日文,最近終於有開始弄懂的感覺,之前原本接著要讀台灣地理教室的課程,但一直聽不懂,覺得有點太難。就再複習一次 (第三次)「面白い昔話」(有趣的故事) 上、下冊,結果就發現,居然有很多筆記沒有記到,大概是當時聽不懂吧。

複習完有趣的故事之後,接著一邊讀文法書,一邊再複習日本地教室的課程,這次就較能看懂文法書裡寫的東西了,孫老師在上課時,都會一再的複習文法,雖然聽了很多次,筆記記了不少東西,但一直沒有花時間背下來。

我現在讀書,無法用背的方式,讀日文一直都是不懂就隨時查辭典,文法看不懂也同樣邊查,所以有各種日文的辭典。但用這樣的方式讀書,自然就沒辦法速成,所以我花了十年的時間讀完了,核心日文、進階日文、有趣的故事、日本地理教室。

跟著孫老師的課程,一遇到讀不下去時,就會回頭再複習,所以我聽了兩次核心日文、兩次進階日文,有趣的故事則複習了三次,目前正在複習第二次的日本地理教室,讀完之後會接著讀台灣地理教室,我想到時或許會再複習一次日本地理教室吧。

這回第二次複習,有覺得比前一次更聽懂一些,至少老師在上課時補充的例子,大多數都聽得懂了,讀文法時也比較能夠記得住。無論當天有沒有聽日文課,都會在睡前讀一點文法,原本是因為讀文法很容易就睡著,有助眠的效果 (笑) ,但最近有愈來愈進步的感覺,許多文法因為讀過很多次,一看到之後不自覺就記住了,有感覺就是多讀多用,已經把它們溶入習慣裡了。

因為不習慣記日文語彙,所以常常能讀得出來,但卻拼不出來,之前曾試著利用輸入文章的方式練習,但最近很少翻譯繪本,我的聽力還是練習不夠,試著跟著電腦讀繪本時,能夠理解句子的意思,但那些句子無法進入腦中,無法立刻理解句子的意思。

看來,我還得在這方面多下點功夫,也是因為沒有花時間練習,習慣用閱讀的方式學習,所以能夠看得懂,卻無法像母語一樣反應,也沒其他辦法,只有花更多時間多做練習囉!加油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