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

生活點滴 (105.06.27)

後菜鳥的燦爛時代演完了,結局還可以,愛莎果然是臥底,也不算太意外,是因為這齣戲要結束,所以才會有這樣的結局,如果還要繼續演下去,編劇也只能把愛莎和王子寫得更壞些了吧~

從電視劇上看到的企業鬥爭,就是大家都在暗中收購對方的股票,誰的股票較多就有主導權,然後最大的股東就有管理權,這還真是個奇怪的現象~

我對金融市場是完全的門外漢,平時雖然也買基金、儲蓄險、外幣等等,但卻完全就是低價買入、高價售出而已,完全沒有什麼概念~當然我也不看金融雜誌或書籍,但這二十年來,其實也存了不少錢,不過自己並不清楚,也不太會運用~

我記得很多年前,有位理專打電話來,我說自己沒有在理財,家裡的經濟都是老公在管的,雖然只是藉口,但事實上我也不懂,老公讀的是銀行系,我讀的是理工,工作上賺來的錢,都交給了媽媽,很早就結婚,雖然工作了十年,但錢都拿來貼補家用,並沒有剩餘的積蓄~

那位理專小姐一聽我這麼說,口氣上就顯現出明顯的不屑,不會理財有什麼錯~老公離世後,的確我在理財上很沒有節制,因為太信任朋友,買了一堆太貴的保險,最後因為繳不起,只好一個個辦理繳清,雖然如此,但也因此存了不少錢~

朋友還是偶爾會游說我買保險,但我現在沒有多餘的錢,但也從中體會到一些保險的好處,雖然大家都說買儲蓄險並不會賺錢,有時候甚至是買愈久愈賠,但它也有強制儲蓄的效果,每年固定的繳一筆錢,期滿之後就有一筆錢可以拿來運用,看是要另外投資,或是繼續放著生利息,還是拿來做其它用途,它都是一筆錢 (雖然沒有什麼計劃,但也是較為容易存錢的方式,比起放在銀行,也多了一些意外的保障。) 。

最近聽媽媽聊起表姪女開早餐店的事,其實開店沒有想像中簡單,首先得找到適合的店面,光是找店面這件事就不簡單,最大的問題當然是店租還有地點,開了店之後還得考慮成本,得請多少人來工作,還得有一個可以信任的管理人~

除了這些之外,吃的東西得考慮新鮮度,得小心的做好食材的控管,不能讓客人吃到不新鮮的食物,當然好不好吃也是另一個重點,價錢是否平價合理,還有人員的控管問題……其實各方面都得用心,若只是做個半年就收,怕是連成本都收不回來吧~ (現在的店面很多都是如此) 。

早餐其實也很競爭,像我們寧可跑遠一點買摩斯早餐,是因為傳統早餐店並沒有較便宜,當然如果只吃饅頭,或是三明治加豆漿,是會便宜個二十元左右。但如果是現做的三明治、漢堡、蛋餅,加上喝咖啡的話,那就不如買摩斯的囉~ (尤其是喜歡吃蛋的話,差別就更大了) 。

摩斯的早餐算平價,但中餐就算貴了,全餐比早餐貴了一倍,一樣的咖啡,當然漢堡不一樣,但同樣是一餐 (對我來說啦~),只是多加了一包薯條,在選擇上來說,寧可買較為便宜的麥當勞~

家裡附近的摩斯,有一陣子品管相當差,漢堡裡的生菜,整個都發黃,漢堡的包裝也隨隨便便,應該是店長沒有盡到管理的責任,原本已經打算不再購買,最近終於有所改善~兒子今天去買早餐時說,有人在店裡走來走去,像是在為店面打分數,看來或許是總公司有派人來管理了~ (原本我也很想去投訴,畢竟它們的漢堡賣很貴,食材這麼差的話,是太對不起消費者了~)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