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

生活點滴 (105.07.04)

總是對任何事都有興趣,但往往會太過於認真練習,最近開始練習畫人物素描,看著自己畫的圖,有感覺愈來愈進步,一開始只是隨意描畫,接著開始注意明暗的表現~

剛開始畫眼睛,沒有神韻,比例也不對,今天畫的這張,看起來畫上的人就像在和你對視,鼻子也有立體感,還是覺得嘴有點難畫~一不小心就會覺得像歪嘴妖怪~

臉部的明暗,用衛生紙擦過之後,呈現出暈染的效果,比起單純的鉛筆線條要更生動~也更能表現出臉上的亮面,最明顯的是鼻子變得更挺了~

素描其實挺有趣的,筆、紙、橡皮、衛生紙,畫出線條與明暗,利用一些簡單的技巧,就可以畫出任何東西來~比起拍照,要更加自在一些~

同時它也很重要,是學習畫畫的基礎,想完成一幅畫,得花上很長的時間,不斷的上色修改,所以剛開始的練習很重要,花夠多的時間去練習後,漸漸的就可以利用任何的畫筆彩繪,比較起來畫素描要比用色鉛筆簡單,畫一張色鉛筆畫,就算只是 20*15 公分大小,也得花個幾天來上色,同樣得不斷的修改,畫完之後手臂會很酸,得休息一陣才能再繼續畫~

這幾天畫了幾張人物素描,昨天畫的自己覺得還不錯,雖然女兒說我的比例不太正確,反正只是練習,那也不是正式的畫,之後再慢慢練習就是了了~今天畫的這張,雖然比例應該也是不正確,臉好像也有點歪,但整張臉的比例應該是正確的,眼睛也較明亮有神,就像是有生命般,會讓人一直想盯著看~

之前逛網時看到有網友,花大錢一口買了兩本畫冊,還買了36色的水性色鉛筆,整個算起來,應該要花上一千元左右~水性色鉛筆並不便宜,學生用的輝伯,36色大概在五、六百元左右,專業級的更貴,單隻買也不便宜~

每個廠牌的軟硬和顏色都不太一樣,但像網友那樣,只是為了幫 pattern 上色,就買這麼貴的水性色鉛筆,真的是有點不乏算~如果單純只是想用畫畫達到心靈療癒,網路上多的是各式各樣的 pattern,搜尋一下就可以影印下來~

我去書局時曾看過那樣的畫,畫面眼花撩亂的,如果認真要上色的話,怕也得花很長時間,真能達到療癒效果嗎~沒有耐心的人可能會畫不了~甚至是愈畫愈生氣~或是畫到一半不想再繼續,就像繡了一半的十字繡~

練習畫畫之後,覺得還不如利用鉛筆或現有的畫筆,有小孩的家裡,一定都會有 12 色的色鉛筆,或是臘筆、水彩等,就算是不會畫畫,只是塗鴨也無妨,畫的不像也沒關係,同樣都會達到療癒的效果~多加練習之後,就會畫的愈來愈好~

網路上有一些影片可以參考,簡單的畫顆蘋果,用任何的筆都可以,顏色不齊也沒關係,可以疊色可以混色,就算只是用素色,或是鉛筆素描都好,畫出興趣之後,可以找網路上的照片來畫,或者是收集廣告紙,或者是家裡的任何東西都可以畫~

這是我的經驗談,一開始是看了 youtube 上,用色鉛筆畫的蘋果,接著開始了我的色鉛筆練習,畫了各種紅色系的水果,蘋果、蕃茄、芒果……,然後發現紅色的色鉛筆都被我畫光了,開始改畫其它顏色,青蘋果、彩椒、茄子……,畫了各種水果,接著畫蔬菜……,畫膩了改畫陶壺、高跟鞋、牛角麵包、漢堡……

上色累了,改畫白色的瓷壺、訂書機、美工刀和原子筆,只是簡單的在桌上擺一擺,利用檯燈呈現出明暗。然後從單一的靜物,畫至重疊的各類蔬果……,最近開始對人物素描有興趣,是因為全聯的廣告單,每一集都有個封面人物,我就把它當成了練習對象,畫完這一期的人物,接著畫雅芳的模特兒~

因為有進步,改天會再把之前畫的人物再一一畫過,畫名人會有點成就感,畫的好的話,能讓人一眼就看出畫的是誰~相反的,畫的不好的話,也能一眼就看的出來不像~

我用的只是一般寫字用的鉛筆,家裡有個學畫的孩子,所以有一整盒素描鉛筆,但我其實還沒那麼厲害,用的也不是專業畫紙,只是女兒給我的厚一點的白紙,尺寸就是 20*15 公分大小,只畫出人物的頭至肩膀的部分~

我有各種尺寸的白紙,有普通的圖畫紙,也有貴一點的素描紙,但目前還在練習階段,所以還只用一般普通的白紙,紙張小所以不會花太多時間,很簡單就可以畫好一張圖,只要有張小小的桌子,就可以開始練習畫畫,是很容易上手的方式,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試試,就算只是看著電腦上的照片也可以畫,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試試,比起花大錢去買現成的 pattern 要更容易些~

不是鼓勵大家不要買書,而是覺得與其買現成的 pattern,不如自己畫來得有成就~畫畫本身是帶有生命的,所以它才會是藝術~當不成藝術家也無所謂,但誰會知道,或許畫著畫著,能激發出潛能,將來還可以是素人畫家也說不定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