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

生活點滴 (105.08.01)

終於熬過了一星期的高溫,今年夏天好熱啊~真害怕以後會愈來愈熱~到時候可能不開冷氣都不行了,新聞說最近因為天氣熱,有很多業務和省錢不開冷氣的老人家都中暑了,我算是後者,若真的受不了,就帶著我的手機找個咖啡廳坐一整天,其實之前曾有段時間,經常泡在漢堡店看書吹冷氣~

也可以去圖書館啦~但就是沒有家裡方便,每次去書局都會有一些老人家,坐在椅子上專心的看書,看書是好,但這麼多無事可做的老人家,其實是社會的一個隱憂~

不過慶幸這些老人家,還能懂得閱讀,至少可以從書裡學習新知識,或是看看小說,排遺過於無聊的情緒,聊到這裡~想到婆家的大姑,大姑其實也還算年輕,但她因為長年陪伴婆,對什麼事都沒有興趣~

平時大概就是坐在客廳看電視,對她來說日子會很無聊,家裡雖然有四個人在,但大家都坐在自己的電腦前,就只有她一個人看電視。像大姑這樣年紀的老人家,該去上點課,但她一個人又無法自己去~

大姑說想去學英文,之前她經常和婆出國,大概覺得自己什麼都看不懂很麻煩吧~但她連 26 個字母都不認識,三姑還買了習字帖給她,但她也沒有想過要練習~其實她可以去上國中的補校,重新上學既可以認識新朋友,也可以學習到基礎的英文,但她一個人又興趣缺缺~

但要家裡其他人陪她,這也是不可能的事,之前大概是想要我陪她吧,跟我說了很多一個人無聊的話,但我怎可能花那個時間陪她,我還有媽媽在,若真要花時間陪任何人,當然該以自己媽媽為主,更何況我有自己想做的事,婆生病也不是一時的事,大姑就都沒想過有這麼一天嗎~

之前老公生病時,每兩個星期要去醫院打化療,每次都得花兩個小時,一開始會去逛地下街,來回走個一趟,看看書逛逛展覽,大概就差不多了~後來每星期打鞭靶,時間更長,大概得三、四個小時,從那時候開始,我就帶著孫寅華老師的日文課本,下載了網路上的日文課,每天聽一個小時,我從完全不認識日文,讀到現在十年了,雖然自學較慢,但也算是中上程度了~

只要有心,沒有什麼事是學不會的,就像之前我總以為,畫畫是需要天分的,但真的拿筆開始畫畫後,才發現不斷的練習,就算沒有天分也可以不斷的模擬,一開始畫得不好不像,但一次次的練習之後,就會畫得愈來愈好~

學琴同樣是無師自通,因為完全是自學,所以摸索的過程長了一些,但那又有什麼關係呢~我又不是要靠它養家活口,漸漸的彈出興趣來,總比放著什麼都不做好~

之前三姑曾跟我提過這件事,說是要找個課和大姑一起去上,但姑丈居然說去上點心課,我在做點心這一塊,雖然不能算是高手,但並不需要去上課,基礎的點心我都會做,若真要去上課,我跟大姑的程度也不相同,是可以考慮去上證照課,考個丙級的點心執照~

雖然相差 15 歲,以年紀上來說,或許並不是太大的距離,但我們所受的教育相差很多,大姑不知道小學有沒有讀畢業,她平時是不看書的,我的教育程度只到高職,雖然也不高~

但我在職場工作很久,從二十幾年前就開始用電腦,我這一代人會用電腦的並不多,因為工作的關係,我不只會中英文打字,還會寫資料庫程式,整個公司,也只有我一個人會用 Auto CAD 畫圖,公司當年的人事和會計資料都是我一個人建立起來的,Logo 是我畫的,目錄裡的圖也全是我一個人畫的~

從 Apple 2 進入 Windows,從倉頡改用大易,到現在會輸入日文,這一路走來我都是自學的,有問題就爬文,有興趣的事也在電腦上學,現在人可以不用去上課,透過網路就可以學習很多東西,但有心是最重要的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