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6.04.20)

剛看完一篇文章,覺得有點感嘆,文章是關於護理士與親餵母乳之事,文章中說某位護理士,因女兒不願喝瓶餵母乳,自己又有經濟壓力無法離開工作,最後兩頭都做不好,心力交瘁而躲在休息室泣訴~

因為自己當年,為了親自帶孩子,所以放棄了職場,選擇在家邊帶孩子邊工作,當年的我很辛苦,但因為年輕從不以為苦,因為不放心讓婆婆帶孩子,所以並不埋怨任何~

但如果現在有人問我,後不後悔做了這樣的選擇~

我並不後悔在家帶孩子還邊工作,但是奉勸有此想法的婦女,最好不要離開職場太久,像這位婦理士的經驗,暫時回家帶孩子,但還是得儘量讓孩子習慣瓶餵,就算是在家裡也要盡力去試,如果孩子真無法瓶餵,等到可以吃副食品時,就儘量以副食品取代母乳,或是想想其他可以代替的方式~

我會這麼說是有原因的,這也是我親身經歷的慘痛經驗~

雖然我邊帶孩子邊工作,賺的錢比起上班族來的多,但我現在卻只能選擇提早退休,我也很想回職場去工作,但我目前能做的,就只有賣場門市服務員或是清潔婦、洗碗工等工作~

或許某些人會覺得,這樣的工作沒什麼不好,我也曾經看過年輕人,在美食街很認真的擦桌子,但我不是年輕人,對於只能選擇這樣的工作我很無奈,只因為年齡的關係,所以我無法再做所謂稱職的工作~

因為當年的選擇,導致離開職場太久,就算再有能力,也無法再回去職場工作,但相對於婆家的小嬸,和娘家的弟妹,我覺得任何媽媽,都不該放棄職場,就算無法親自帶孩子~

小嬸和弟妹都是從事教職,因為工作很好,所以她們都選擇讓長輩幫忙帶子,當年我婆婆也願意幫我帶孩子,但我沒有小嬸的心臟強,我並不相信婆婆能帶好孩子,事實證明也是帶不好~

後來小嬸的二女兒出世,婆家不願幫忙帶,婆希望小嬸能在家裡帶孩子,但小嬸覺得自己的工作相當好,不願離開職場,後來把孩子送到台中去,讓自己的阿姨幫忙帶,大概二個星期會回台中探望一次,如果情況不允許,甚至一個月才見到一次,所以小嬸對二女兒一直有些愧疚~

弟妹只有生一個男孩,媽媽住在弟妹家幫忙帶孩子,一直到上幼稚園後才帶由弟妹自己帶,但每兩個星期,弟妹都會把孩子送到阿嬤家一次,既安慰老人家的掛念,也讓自己可以休息一天~ (我很羡慕弟妹,雖然自己媽媽脾氣並不好,但有弟弟護著,弟妹過得挺幸福的。)

我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有長輩可以幫忙,現在的社會又很讓人不放心~

但在容許的範圍內,夫妻倆人都應該盡力,我知道有些護理士,為了親自帶孩子,會選擇晚班的工作,白天老公上班,媽媽在家帶孩子,等爸爸下班回家後,換媽媽上班,爸爸在家帶孩子~

這樣雖然累一些,但夫妻倆人都可以在職場工作,也讓爸爸學著帶孩子,我覺得也是一件好事~

但要夫妻倆人都有共識,否則引起家庭戰爭,最後導致離婚收場,這樣就失去原本的意義了~

其實很多爸爸都把帶孩子的責任丟給媽媽,認為自己只要工作賺錢養家就好,這種觀念早就應該改變了,帶孩子怎能都丟給媽媽,爸爸最好也跟孩子混熟一點,否則等老了就知道苦頭~

我們這一代的父母,爸爸就是只負責賺錢,跟子女沒有任何互動,等兒女長大之後,心都只會向著媽媽,某些爸爸又不懂得跟兒女談心,老了退休之後,就只能感嘆,為何兒女都跟媽媽較親,自己只能一人孤獨度日~

我家爸爸就是如此,鄰居和同學的爸爸們也有這樣的問題~

但我們這一代,在親戚間,也仍有這樣的爸爸,我親眼看過,媽媽只要一到吃飯時間,根本就沒空坐下來,而爸爸跟沒事的人外人一樣,自顧自的只做自己的事~

媽媽曾經跟我抱怨,家裡買了洗碗機,外人看來,以為當老公的體貼老婆,其實真相是爸爸不肯幫忙,只知道吃飯,不幫忙收拾、洗碗,甚至是陪伴孩子都不願意~

但我的這位親戚,卻很幸運的遇上一位好老婆,她的老婆在外人面前雖有怨言,但卻寧願護著自己老公,老婆做的遠不止這些,老公不願做的事老婆都代替了~

我不知道他們老了會如何,但做老婆的曾經一度想要離婚,老公卻只想到自己,覺得自己被排除在外,因為老婆說要把孩子帶走,我曾經勸過老婆,離婚並不是決解問題的方法,它只會讓問題複雜化,她聽了我的建議,還生了第三胎~

但我不知道等她老了,會不會後悔當初的決定,我不是當事人,只是用自己的想法去理解問題,如果是我不會選擇離婚~

但她的老公,一直以來也沒改過自己的自私心態,而選擇了不離婚的老婆,只能一再的讓步,除了帶孩子之外,還得兼任工廠的工作~

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狀況,選擇什麼樣的生活,並沒有一個正確的規則可循,會抱怨也不是壞事,畢竟那也是一個出口~

只是婚姻是一條不歸路,人生路漫漫,很多事情在未發生前,是無法預想到會如何的~

就像當初,我以為早結婚,只生兩個孩子,等兩個孩子長大後,就在這個時間,我可以和老公過著幸福的生活,也許沒有名牌包,也不一定可以出國旅行,但至少我們可以手牽手漫步街頭~

但這一切,都因為老公的離世,成了一場永遠無法實現的夢想,可悲的是就連在夢中也無法實現~ (人還是自私一點的好,如果我現在仍在職場,或許日子會過得和現在不一樣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