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

生活點滴 (106.04.18)

一直對保險問題很頭痛,我承認的確買了太多保險,八年前老公剛離世時,心裡很恐慌,不知道一個人該如何生活,加上朋友一直推保險,一時間,買了太多太貴又繳不起的保險 (不要太相信保險員,就算是朋友,他們也可能為了自己的原因,根本沒想到要幫你算計。)

前幾年就開始無法負擔新買的保險,就把手頭上買不到十年的保單都辦理繳清了,朋友都沒想過,我一個人沒什麼收入,還要養兩個孩子,老公留給我的積蓄是用來過日子的,他卻一口氣幫我買了很多張貴的要死的保單,當時也沒想仔細,直到負擔不起~

最近女兒閱讀了一些保險書籍,又整理了一次保單,女兒說終生醫療不能買,因為那太貴不划算,但以前賣的都是消費性醫療,雖然便宜,但沒用到就拿不回來,我覺得有還本型的終生醫療也不是不好~

只是不要一次性買太多,以免中途繳不出來,想辦繳清也沒辦法,可能之前繳的都沒有了~

這是我很慘痛的經驗,有兩張保單就是如此,原本想說幫兩個孩子買終生還本型醫療險,誰知道因為沒有仔細算好,現金都繳了其他保單了,想辦退保又怕損失太多,最後只能把它們都辦繳清了~

女兒一直執著在那兩張保單上跟我吵,雖然我知道比起消費型來得貴些,但畢竟才買兩年就辦繳清了,至少不是超過十年以上,雖然損失是拿不回來,但我覺得已經止血了,就把它們當成買了消費型保險~

但女兒卻一直狠咬著那筆錢,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吵,那陣子為了保險問題每天都很憂鬱~

最後達成共識,把一些可以辦繳清的都辦繳清了,其他好像沒有太多問題,但其中有一筆,合約裡附加了癌症終生醫療和住院終生醫療,因為年紀大了才買,保費的確有些貴,但已經繳了十年了,不繳完的話又要跟前面的一樣~

和女兒吵了很久,最後終於決定繼續繳完~

其實保單是需要隨時變更的,每家公司賣的保單都不相同,像我在另一家保險公司買的還本型終生醫療,就可以辦理繳清,買保險時要仔細看清楚合約內容,這張保單是按所繳費用 *0.2 給予還本,辦理繳清之後,錢不會不見,而是放在保險公司,原本的醫療險仍在,只是按比例減少了,若是終生沒有請領的話,就當做壽險理賠囉~

某些保險公司不能單獨買醫療險,得附加終生壽險一起買,這個終生壽險不必一定得繳完,若是年紀大才買,保費不划算的話,可以繳個兩、三年就辦理繳清,每張保單都有所謂的凖備金,所以得買個幾年才能辦理繳清~

最近就發現了兩張保單是如此,其中有一張雖然年繳三百多元,繳費年限二十年,但保障只有一萬元,這種終生壽險有跟沒有一樣,而且按比例來算,其實不是很划算~ (我的保險員看錯了,用很大的聲量跟我說,怎會沒用有十萬元哪!讓我一時傻眼,以為辦錯了,仔細看了保單是一萬元。)

另一張差不多時期買的保單也是如此,但因為終生壽險是50萬,所以年繳保費有一萬多,看到的同時就直接同意辦繳清了。 (繳清會損失一些,但總比再繳十幾萬元給保險公司划算,這筆錢自己是用不到的,還不如拿來養老實在。)

買終生壽險得趁早買,我第一張保單是在 23 歲時買的,那時一百萬的終生壽險,年繳只要6300元,早在二十年前就期滿了,那家公司曾換了兩位老板,後來的保險員也有建議我可以辦解約~

但現在解約並不划算,以前的保險都有紅利,而且所謂的終生也多有年限,大概是 65至75歲,所以預估再放個十年後,到那時再辦理解約比現在划算太多了~

買保險其實學問很大,但對一般人來說,遇到才能用上,所以很多人是不願買保險的,但按自己的親身經歷,風險是無法預估的,還是在允許的狀況下,買一些負擔得起的終生醫療險,至少在需要時能用上,沒用到時就當做是儲蓄,等年紀大了也是一筆養老金~ (但前題是要負擔得起啦~)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