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

生活點滴 (106.04.30)

突然發現一件有趣的事,自從開始學韓文之後,很認真的學習,每天都一定會按進度至少聽兩次MP3,因為教材是借來的,所以要在有限時間內學習完,當然繼續借也不是不行~

但就因為是借來的書,有還的壓力在,為了方便日後複習,甚至是一字一句的把它們寫下來,為了練打字,還輸入在部落格裡,看書寫筆記,甚至想去考檢定考~

然後發現一整天光讀韓文,還是有很多時間,但又不想趕進度把它們一口氣都讀完,所以又開始複習日本地理教室,同樣每天聽一講,這樣壓力不會太大,但卻每天都有複習到,這本教材我已經讀第三次了~

接著又想到,之前曾花很多很多間,印了 Magic English 的講義,聽到一半放棄了,想說既然都已經印下來了,不把它們讀完實在是浪費了,所以也開始複習英文,同樣的也不給自己壓力,慢慢的聽~

Magic English 是國中英文,沒辦法我的英文程度不好,我們那個時代,沒有錢去補習英文,唯一感到有點遺憾的是,我的兄弟都在聽大家說英語時,我卻沒有跟進,所以現在英文很破~

但我相信,等我有耐心的把 1000講都聽完後,英文功力也一定會大增的,英文就沒有侷限一天聽多少講,有時間就聽,雖然英文很破,但因為接觸的時間很長,除了沒有記住文法和單字外,基本上是看得懂也聽得懂的,而且很奇怪的,或許是聽得懂的關係,加上老師上課很有趣,上英文課時都不會想睡覺~

我的學習都是不強迫式的,遇到瓶頸時就回頭再讀,原本是想接著讀台灣地理教室的,但讀了幾課實在覺得有點難,所以就又回頭複習了之前的教材,等複習完日本地理教室之後,應該就能再接下去讀新教材了,畢竟這麼枯燥的地理課,我都可以讀完三次,再難懂的教材,都能有毅力的把它們讀完的~

韓文課目前有三本教材在讀,一本是 "愛上韓語閱讀",還有 "這99句韓語不會說怎麼行",另一本是林明德老師的 "輕鬆學好韓語",現在的進度是每天讀一講,因為都要抄寫教材,所以不能趕進度~

以前光只是聽林老師的句型課,總覺得學習的有點空,雖然每個句型,都有舉例說明,但教材編寫的例句,範圍實在太窄了些,感覺學到的單詞不夠多~

愛上韓語閱讀補充了閱讀方面的需求,讓學過的句型被一再的練習應用,才不會讀過就忘了,也更能充分的了解,一開始讀林老師的教材時,也覺得有這樣的困難,讀了很多句型,但因為透過例句只能了解用法,雖然句型很重要,但光只讀句型是不夠的~

而且學語言很重要的是,學習它國的歷史文化,當然另一點就是溝通,我很贊同魯水晶老師說的,很多人就算讀了很多教材,但因為沒有練習,遇到韓國人時,腦中甚至會一片空白,不知道該說些什麼~

所以口語是很重要的,魯水晶老師的教材,句句都很實用,MP3聽起來相當活潑,老師說要把它們都背下來,我的記憶力雖然很強,但沒辦法把一字一句都記下來,同樣的寫了筆記,在看韓劇時若遇上相同的情境,會把它們都拿出來複習應用的~

然後,今天突然想到一件事,家裡有很多以前買的日文學習書,有好幾本我都沒能把它們讀完,我最常看的只有孫寅華老師的教材,還有單字辭典和文法辭典,剛開始學習的時候,教材裡的單字都會逐字查辭典,後來沒那麼認真了,因為實在太多查也查不完~

後來,因為實在記不住文法,所以只能一遍一遍的看,好像也有必要,針對文法找一堂課來學習,教育電臺也有日文文法課,記得也曾經聽過一些,但因為有點過於枯燥,所以放棄了,現在有這個需求,改天再找來聽聽看~

另外就是要加入一本書,從日本中小學課本學日文,這本書我買很久了,一開始曾讀過幾課,但一直沒能繼續讀完,趁著最近有興趣,按學習韓語的方式,每天聽兩次MP3,既然書已經買來了,至少讀完一次吧~

還有另一本也是關於口語的教材,日本人每天必說的125句,是一本漫畫情境學習書,同樣也是買來很久了,但也沒耐心讀完,就從今天起,每天聽一講吧~

怎會到現在才發現,自己買來的書都沒耐性讀完,但從圖書館借來的書,因為有還書壓力,沒辦法隨時可以閱讀,反而更能在短時間內把它們讀完,欸~這樣看來,以後應該不要再買書了~ (期許自己今年能把三種語言都學好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