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

生活點滴 (106.08.28)

今天是七夕,昨晚又夢見婆,真是佩服她的毅力,活著時一輩子都執著於拜拜,死了竟還是如此~

自從婆離世後,我頭一次夢見她,是在去年過年前,按習俗死者去世的頭一年是不能拜拜的,不過自從婆離開後,我們三口就不曾去過年節了,所以並不清楚,大姑到底是如何拜拜的~

第二次夢見她,是在清明過後,台北人的習俗並不是在清明掃墓,而是上祀節 (三月三日),前後二十天,反正婆大概是來提醒我去掃墓~

昨夜是第三次夢見,雖然知道是夢見了婆,但卻都不記得夢見了些什麼,清明後夢見她,只記得當時自己很生氣,在夢裡大聲呵斥了幾句,但到底說些什麼,卻已不記得~

起床後就對著空氣說話,我跟婆說,請她反思自己在死前做過的事,既然立下了那樣的遺囑,就是擺明了根本沒為我們孤兒寡母著想,我不會再過去拜拜,那裡也沒有人歡迎我~

會這麼在意,是怕婆過於執念,她在生前就是那樣的人,嫁來婆家二十多年,婆永遠就是只知道拜拜,因為只有拜拜,才能把親人聚集起來,而這就是婆所謂的熱鬧~

工商社會,大家都很忙碌,婆是個沒有任何競爭觀念的人,在她的眼裡,生活就是上醫院、看電視、逛市場、拜拜和出去玩,一個沒有任何思想的人,也只在意自己的快樂~

從前老公在的時候,下了班偶爾會過去婆家,所以婆習慣經常看到人,婆很竉溺孩子,但同時她的孩子,也很竉溺她~

從大姑到小姑,每個孩子都很聽從婆的命令,而且他們總是一致性的排異,所以我們才會遭受到如此不公平的對待,無論我們贊不贊同婆立下的遺囑,都是沒有用的~

在婆家人一致性的排異下,我們根本不能有自己的想法與意見,他們眼中只有自己,甚至是把不公平的事說成公平,把不合理的事也說成合理~

這些事都算了,反正爭也爭不過,又能如何~

婆不能明白,我們唯一能做的,就只有不去拜拜這件事,其他的我們無法爭取,而造成這樣的結果,是婆立下的遺囑造成的~

我已經跟兩個孩子都交代過,就算有一天媽媽不在,他們也不能接下祭祖的責任,甚至要把這件事,告訴我們的子子孫孫~

婆在立下那樣的遺囑之後,就不該再要求我們去祭祖,在婆的心裡根本就沒為我們三口著想,我們過得很辛苦,連出國幾萬塊都拿不出來,為了省錢家裡不吹冷氣,家裡早已破舊不堪,但也無力修膳~

很多事情,我們無力去爭取,婆家人也沒一個是站在我們立場想的,我很後悔嫁到這裡來,雖然于事無補,但我還是要說,我後悔教三姑做蛋糕,後悔對大姑那麼好,總是送她保養品,我也後悔那麼疼兩個姪女,她們不值得我做任何事,一群自私自利的人,我為何要為他們去付出~ (真心總是換來絕情)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