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

生活點滴 (103.03.31)

最近在練的一首曲子──另一種鄉愁 (昴),很好聽的一首歌,早上查了節奏 Enka 原本在想不會是演歌吧,果然就是演歌,所以這應該也是一首日本歌,很久沒聽過了,之前是那位歌手唱的呢~忘了,但用電子琴彈起來很好聽,前奏和尾奏也都好聽。

還有另一首很簡單的英文歌──You are my sun shine (你是我的陽光),swing 的節奏,速度 232 輕快又好聽。It's a small world (小小世界) 不過找不到書上建議的節奏,Entertainer 是什麼呢~待會查查看。設定 swing 的節奏,或是 Big Band,也是一首很輕快的歌曲。

這本書有一些英文老歌,但都不是我熟悉的,可能要花點時間找原曲來聽聽看,或是用打譜程式,匯出 Midi 檔聽聽看。

前兩天去掃墓,經過蘆洲捷運站,那裡有一家樂器行在清倉,山葉的雙層電子琴 (El-7) 自運只要四千元,看到時有一點心動,但後來查了資料,那是專業學電子琴的機種,大小跟一個書桌那麼大,有點像舊時的風琴。

如果家裡有空間的話,也許會考慮叫個車搬回來,但家裡已經有好幾台手提式電子琴,再說我也沒有考慮過要參加檢定,前一陣子三姑聽說我在練琴,就問我說怎麼不去參加檢定,應該是她女兒的學琴模式吧,學音樂只有兩條路走,一就是有興趣者一路學琴,將來可能從事和音樂相關的工作,沒有興趣者花再多也惘然。

尤其是學古典鋼琴者,畢竟練琴是要花相當多的時間和金錢,那不光只能是興趣而己,曾有一度和三姑聊到練琴的事,她居然說只要會彈一首娛樂自己就滿足了,怎麼可能呢~她的理論竟和她做點心一個樣子,只會做海綿蛋糕。

據說當初她家二寶練琴時,三姑全家會坐在後面一起聽,和鋼琴老師提的藉口是,為了幫助小孩在家練習,但其實真正的目的是想要旁聽,練琴是聽不來的,老師的功能只是指導,真正要有成果是要勤加練習,日日積累下來的功力。就算小時候學過,如果長時間不練,手感還是會忘記的。

我們家孩子對練琴沒有興趣,所以就算媽媽在家練琴,他們也不會一起欣賞。三姑也不知從哪裡聽來的,據說是要培養孩子對音樂和美術的興趣,其實這兩樣都要有一點天分才學得來。我很小的時候,就已經會看五線譜了,練琴也完全是自學,我把電子琴當成鋼琴練習,早就已經練過不少簡單的曲子,有一陣子練到手指僵硬,因為突然弄懂了單指和弦的輸入,才又開始練習一些流行歌曲,當然彈流行歌曲要比古典樂有趣,同樣練到手臂酸痛,但還是想要繼續練習。

跟圖書館借了幾本電子琴譜,還上網找到了一些免費的,但的確大多是鋼琴譜,有些只有主旋律沒有和弦,如果是固定和弦的話,簡單的可以自己譜上,大多是一些簡單的歌謠。後來才發現家裡的譜挺多的,之前買過一些日文和英文的學習教材,除了歌詞之外也都有樂譜,那些都是可以拿來練習的,畢竟電子琴的和弦比較容易彈,等手上的這幾本樂譜練完,再翻出來練習吧~

可以邊練習彈琴,等到更加熟悉樂曲之後,還可以邊彈邊唱,自然的就可以把歌詞記下來,那麼也達到想到用唱歌學英日語的目的,這樣不是一舉數得嗎~還真是不錯吔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