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

生活點滴 (103.09.30)

最近又開始練琴、繡十字繡、讀日文,蕾絲鉤的有點膩了,也找不到想鉤的圖,不想一直鉤小圖,但大圖又太費工,20~30 公分大小的圖,還沒有找到想鉤的,前一陣子去紀國尹書店時,有看到很多本蕾絲的編織書,但日文的原文書實在太貴,雖然有看到喜歡的,但還是買不下手。

距上次練琴有一陣子了,雖然手感還在,但實在懶得練多指和弦,試著找了一下手邊的樂譜,單指和弦可以彈的曲子還不少,目前在練跳動的鍵盤旋律/鐘玫芬編著的數位鋼琴/電子琴彈唱教本,這本書裡的曲子不少,之前只練了幾首聽過的曲子,像是雨的旋律、巴哈小步舞曲、恭喜恭喜、賀新年、昂 (另一種鄉愁) 、生日快樂、平安夜、聖誕老人進城、聖者進行曲、散步、小小世界、雨和淚、你是我的陽光等。

為了練習單指和弦的曲子,把之前沒彈的曲子都試著練習了一下,像是五百英里、德州黃玫瑰、藍色舞鞋、詹姆巴拉亞 (Jambalaya) 、驛馬車 (STAGE-COACH)、會是誰 (QUIEN SERA)、櫻桃樹下 (CHERRY PINK AND APPLE BLOSSOM WHITE) 。

發現當中有很多是我曾聽過的英文老歌,雖然對曲名很陌生,但開始彈之後就發現是熟悉的曲子,當中最好玩的是櫻桃樹下,這首曲子經常在一些綜藝節目中聽到,多半開始演奏後,現場的藝人就會跳起豔舞,也不知道為什麼原因。

但這是一首很好聽的恰恰舞曲,在 youtube 上找到一段恰恰的表演,那位女舞者跳得很棒,當然國標舞,不會是扭腰擺臀的那一種,舞曲當中有一小段 solo 的部分,女舞者表演了三段,三段都很到位,踢腳的舞步跳得很專業也很可愛。好久沒練舞了,當年認識的那些朋友,不知道是否有仍在跳舞的。 (教室好像還在,不過十多年不曾再去,老師或許也不認得我了。)

發現這本樂譜裡的英文老歌,好像很多是卡本特兄妹唱的,像 Jambalaya,這首歌很輕快又好聽,雖然我對英文老歌不太熟,之前聽教育電台的英文教學時曾聽過一些,當時節目中都會放一些英文歌曲,我本來就對英文歌沒什麼接觸,但那一陣子為了學英文,倒是認真的聽了不少,家裡也買了歌唱學英文的歌本,雖然旋律是熟悉的,但老實說實在太多,一時也無法吸收。

發現每當要投入某一件興趣時,都得投注相當多的精神,但每個人的一天都只有24小時,只有一個腦袋、一雙手,和有限的感興趣時間,所以就算心很大想做很多事,但那也是不可能辦到的。

所以我總是不斷的在改變,這陣子鉤蕾絲,下次可能縫口金包,唯有練琴和讀日文,是不該間斷的,一間斷就容易忘掉,久沒有練琴手指就會生硬,同樣的在音樂這個大範圍裡,想學習的也不只一兩樣,但除了沒有金錢之外,也沒有那麼多時間。當然學得愈多,就容易陷入其中,一直覺得我的卡西歐不好彈,一方面是因為坊間的教材,大多以山葉的琴做示範,雖然只要瞭解使用方法,卡西歐的琴也是可以彈的。

但每次在設定節奏時,就會產生困擾,書上的節奏在我的電子琴上找不到,再加上我對節奏沒有太多認識,雖然聽過很多曲子,但除了國標舞曲之外,對其他的曲風我都不太認識,尤其是像一些重金屬的節奏,一般來說,如果是慢歌抒情歌曲,我都會設定 Ballad,電子琴上是有幾種不同的設定,得實際聽過才會知道是否合適。

像山葉的電子琴裡就不只是 Ballad,還有所謂的 Love song (情歌) ,我沒有比較過,不知道兩種節奏的差別,像 Ballad 指的是一般的抒情歌,但也有分好幾種,通常我都得彈過、聽過,才會知道那一種較為合適。

這對初學者來說,是會有一點點困擾的,如果曲子的節奏是華爾滋、恰恰、探戈等舞曲,就比較容易找到適合的節奏,因為畢竟我對音樂其實了解的不夠多,的確是要多聽多看,但曲子這麼多,有時候真的有些難懂~

自學者,因為沒有老師的指導,之前我都是一拿到樂譜就開始彈,根本就不清楚什麼樣的和弦排列是那種節奏或是曲風,大概只有華爾滋是最清楚的,其他就不太知道了,而且我是最近才弄懂電子琴的單指和弦的設定與彈法,之前都是練習鋼琴的指法,彈的也都是一些兒歌,所以根本弄不懂是那些節奏。

開始練習單指和弦之後,因為要先設定節奏與音色,相對的對於歌曲的節奏就得知道的很清楚,音色的部分倒是比較不需太過注意,當然使用適合的音色來演奏,相對的可以發揮電子琴是一人樂隊的功能,利用電子琴來玩玩音效也很有趣,比起單只是練習鋼琴指法要有趣多了,至少在演奏時,因為有自動伴奏的功能,讓曲子聽起來會更加好聽。

就算是簡單的曲子,也可以彈的很熱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