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3.10.02)

看到有公眾人物罹癌,又勾起九年前的往事,老公是家裡第一個直腸癌發病者,多年前其實就有血便的現象,但老公一直不在意,都以為只是排便不順所造成。

也是因為老公發病之後,家裡的成員才開始重視排便不順的問題,當時小叔也有排便困難的問題,甚至也有出血的狀況,連小嬸自己是護士都不在意,聽說出血狀況持續了好一段時間,最後得知自己哥哥得了直腸癌末期,才開始緊張的去醫院檢查,結果我老公救了小叔一命,小叔檢查出來,大腸裡長了瘜肉,已經開始癌化,還好仍屬原位癌階段,切除瘜肉持續追蹤就可以了。

但我們都忽略了二姑,其實我有告訴她,直腸癌是家族遺傳疾病,但家裡只有三姑和小叔在第一時間去做了檢查,兩人的大腸裡都長了瘜肉,在老公發病之前,誰也不知道家裡竟然有直腸癌的遺傳,也就是在大腸和直腸裡會長瘜肉,瘜肉若不切除的話,經過反覆摩擦感染就會漸漸形成癌化。

大家都說沒有家族病史,其實誰能知道呢~不是這一代,就有可能是上一代或是更上一代~

不過那一陣子,家裡離世的長輩,幾乎都是罹癌~爸爸比老公早一年離開,是肝癌走的,但爸爸的肝癌,是多年疾病造成的,爸爸年輕時很愛喝酒,他的肝應該早就硬掉了。

有人說,肝癌也會遺傳,但我們其他孩子又不常喝酒,有人說我的眼白有點過黃,怕也是肝有問題,但我的眼睛一直都是這樣,並沒有醫生說它有問題~肝生病會容易累,我也沒有這種現象。

只是這麼年輕就發病,大多跟家族病史有關,家裡的成員最好也要接受大腸直腸的檢查~ (不知道醫生有沒有做這樣的建議) 。

二姑在老公離世後也發病了,她應該也是很早就有症狀,卻一直沒有在意~老公發病之後,在路上遇到二姑,就已經告訴她這是遺傳疾病,但她沒讀過什麼書,知識不夠,又因為脾氣不好,經常不和家裡的姊妹說話,所以也沒有其他人提醒她要去檢查。

結果,直到她連續拉肚子將近一個月,聽到小姑和小姪女提起,然後我見到二姑時,她整個人明顯的變瘦,我很緊張的告訴三姑,很有可能是直腸癌,拉肚子是血便之後的病癥,因為癌化之後,腸子裡的絨毛刺激到腸壁,因此才會一直拉肚子。

果然,一連串檢查之後,的確就是直腸癌,手術之後,除了切除直腸之外,連卵巢也切除了,二姑沒有接受放療,因為癌細胞已經擴散出去,沒有放療的必要了。

但二姑卻活的比較久,老公發病之後,接受了手術、放療、化療,肺部積水幾次住院,轉移到腦部之後,又動了一次腦部手術,之後只多活了一年,從發病到離世,只有短短的二年半。醫生很積極的為他治療,但所有的藥物對老公都發揮不了作用。

相對於二姊的情況,因為發現時已是末期,醫生已放棄積極治療,後期更停止化療,改只服用藥物。但二姊卻活了五年多的時間,雖然也許別人會覺得,二年半和五年多,看起來沒有什麼太大分別,但對於病人家屬來說,每一天都是在與天爭命。

如果老公可以多活三年,就可以看到女兒上大學,或許仍然要帶著遺憾走完他的人生~

我知道老公是很不甘心的,他在壯年罹癌,兒女都還年幼,還來不及陪兒子打籃球,買來的棒球手套和球棒都還沒登場,在他生病的這段時間,我一直寸步不離的守在他身旁,陪著他走完這一生,但還是會有遺憾的~ (活著的人會永遠記得,走的人也會存著遺憾~)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