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

生活點滴 (102.10.13)

剛去 Carol 的格子看看,發現好幾天未發表的原因,原來是她們家的貓咪叮叮生病過逝了,這是我一直不想養靇物的原因。

讀國中的時候,家裡在樹林開傢俱店,或許是因為在路旁,很自然的就有一些流浪貓狗跑來寄居,所以家裡當時曾經養過幾隻狗和貓,但下場都不太好,有兩隻狗狗被車撞了,有一隻狗狗失踪不知去向,至於兩隻公貓在長大之後就自行離開了。

最後家裡僅剩一隻狗,我們一直叫牠小華,據說這是一個音誤,當時大哥說因為牠的身體是花的,想說叫牠小花,後來我們就一直叫牠小華。小華是家裡唯一養下的狗,牠是隻母狗,當時來我們家時只有幾個月大,但牠是隻很貼心的小狗,最初是兩隻狗一起來的。

另一隻狗比較害羞,但食量卻很大很會吃,有發現每次小華都會把食物讓給牠,小華一直陪著我們很多年,更多是陪著媽媽,小華走的時候,我媽哭了很久,牠是一隻很貼心的小狗,身體不舒服也沒吭聲,發現時已經死在媽媽的床底下了。

我媽說小華是我救下來的,有一回小華懷孕,卻誤吃了爸爸熬中藥的骨頭,當天牠就小產,生下了兩隻已死的小狗,那幾天家裡生意很忙,附近也沒有看過什麼竉物醫院,剛好那幾天我去新的工廠打工,騎自行車回程時,看到一家新開的竉物醫院,到家時告訴爸媽,我爸就帶著小華去就醫,不然等家裡有空時,小華或許已經沒救了。

這些年,經常自己一個人,女兒老是要我養隻小狗,雖然是因為她喜歡的原因居多,但我一直不想養竉物,去年家裡養了倉鼠,原本是女兒的同學偷偷養的,因為被媽媽發現,小老鼠沒地方去,女兒就偷偷帶回來養,本來很怕媽媽會生氣的,但我因為看那隻小老鼠可憐,就決定收留下來。

但倉鼠這種靇物,壽命相當短,只要天氣冷了,隨時都有可能凍死,家裡的小倉鼠,也曾發生差一點凍死的現象,當天兒子還拿著吹風機,不斷的幫小老鼠按摩,好不容易才把牠救了回來,但過了幾個月也就仙逝了。

就連一隻小老鼠我都難過了好幾天,要是是一隻陪著我多年的小狗、小貓,我一定要難過上好幾月吧。我是這麼看不開的個性,所以阿得走了之後,那大半年來我大概天天以淚洗面,雖然在人前總是爭強裝著笑臉,但回到家之後卻經常對著我們的結婚照流淚。尤其是過年過節,這麼多年了,阿得也不再到我的夢裡來,我還是經常對著照片說話,偶爾就會問問,你過的還好嗎?但照片是不會說話的。

我不喜歡生死離別,所以不想養靇物,活著的人其實更辛苦,離別的傷痛會留在心裡很多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