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

生活點滴 (102.11.04)

最近的生活過得很無聊,似乎又進入另一個谷底,雖然總覺得日子很難熬,但老實說心情不好,也沒什麼辦法?好也罷不好也罷,反正都不能怎麼樣。

只是有一種感覺,自己彷彿總是在做垂死掙扎,因為心情不好,沒辦法解決,生氣也好、高興也罷,好像日子就這樣,如同死水一般,只能一天天等著發臭、乾涸。

昨天看電視節目,是一位年輕的原住民女孩,才 25 歲家裡就急著為她徵婚,女兒今年也 21 歲了,算虛歲的話是 22。就算再過 3 年我也不覺得她需要結婚,節目中說那位女孩至今沒交過男朋友,女兒也沒交過男朋友,她甚至連所謂喜歡的對象都沒有,那位女孩長得圓圓胖胖的,所以她認為沒有男朋友是因為這個原因,女兒是標準身材,體重大約是那位女孩的一半。

女兒不是沒有男生追,大概從國中開始,就有喜歡她的男生,但她跟我的個性有點像,從來就是寧缺勿濫,我一直到在職場工作之後,才漸漸不那麼討厭男生。為何會這麼討厭,大概跟我的經歷有關,從國中開始就要每天通勤上學,那個時間的公車永遠都那麼擠,再加上公車上隨時都有色狼。所以我對男生的印象,就是討人厭的色狼。

雖然從國小就有一些喜歡的對象出現,但那些當然都不是所謂的男朋友,認真講也談不上什麼初戀,只是小女生的一時迷戀罷了。直到去學交際舞之後,認識了一些不同職場上的男性朋友,才知道原來男生不全是色狼。也有真正義氣相投的好朋友,當然男女之間並不是沒有做朋友的可能,當時我的周遭就很多是這樣的朋友。

不過根據我的觀察,男生其實會和女生當朋友,大部分是因為女生的個性,我不是那種愛撒嬌的女生,從個性上來看,其實比較像所謂的女漢子。但我沒有像筱原涼子演的那樣,連日常生活都是個白痴,我還會很多屬於女性的手工藝,煮飯作菜、作點心、編織、刺繡、縫紉……等,從這些來看,我是十足的女性化。

但我不化妝,連擦口紅都沒有,日常的保養就是洗臉、化妝水、乳液。從來不上美容院弄頭髮、不戴首飾、不愛逛街。最喜歡做的事,就是看書,什麼書都愛,文學、小說、散文、工具書、手工藝、食譜書、樂譜……。 (女兒說,我每次說著說著就會聊到自己身上,好像真是如此,但除了自己能說之外,我不喜歡說別人的八卦,想聊的就聊,不想聊就算了,我又不強求。)

有沒有交男朋友,真有那麼重要嗎?現代人 30 歲結婚都還算早,也不需要急著去交男朋友,不見得愛情長跑就一定有結果,不見得閃電結婚就一定不幸福,反而等自己心智成熟一點,仔細的想過結婚的種種之後,才認真去考慮結婚的可能,在婚姻遇到問題時才能一一的克服,不是說結了婚就一定不要離婚,也不是說不離婚就一定是好婚姻,只是相對的能夠更成熟的面對,婚姻本來就是一場堵注,幸福的定義也因人而異,什麼都不是絕對的,也沒有所謂的絕對。

如果拿自己來說,我是 26 歲結婚的,應該屬於閃電結婚,才認識一個月男友就求婚了,過了 4 個月就訂婚,隔一個月就結婚了。結婚之後生活很苦,當時我和老公都面臨失業,但後來他找到了工作,婚後大概過了一年多,從原來的公司離職之後,我就開始在家邊工作邊帶孩子,工作從原先的零散不多,直到第二個孩子出生,換了一家出版社後,工作多到沒有時間睡覺。

同時老公的工作也開始穩定,那時候我們雖然兩人都很忙碌,老實說雖然老公每天都有回家,但的確因為賣場的工作時間很長,基本上每天都固定 10 個小時,如果遇上節日或是週年慶時,根本就不能回家。那些年,娘家都是我一個人帶著孩子回去的,即使是過年、我爸、媽生日。

雖然生活裡有很多不愉快的事,什麼都不懂卻愛管又迷信的婆,像是老公總是加班不能回家,有時還因為公司辦活動,得送女同事回家,而回到自己家卻總是半夜。再加上孩子還小、工作很忙。女兒到現在還有印象,媽媽總是坐在電腦前,一邊流淚還是仍然在工作。不然我能如何?除了工作之外,總是得半夜才能回家的老公,不但不能幫我任何忙,還總是得送女同事回家,為了公司辦的活動,我能抱怨那些沒有腦袋的女同事嗎?我只能怪自己老公。

日子久了,孩子也漸漸長大,除了工作,還有一堆家事,洗衣、打掃、煮飯、接送小孩,一件都不少,也沒有任何人能幫上忙。我媽總會很驕傲的對旁人說,自己女兒是最厲害的,不但一手帶著孩子,賺的錢還比上班族多。相對於娘家的大嫂,大嫂跟我同齡,她是家裡的獨生女,雖然家裡也並不富裕,媽媽曾離婚再嫁,所以有一陣子,她是跟外婆住在一起的。

但我的大嫂,說白了就是天生的嬌嬌女,和大哥結婚不到一個星期,就吵架回去娘家住,本來說好要等大哥存夠錢買房子才搬出去,但才結婚不到一個月,就三天兩頭和大哥吵架,婚後就離職說要考公職,剛開始天天躲在房間,後來說是要去圖書館看書,但卻每天都回娘家,等大哥下了班才接她一起回家。我媽當時為了家計幫別人帶了一個孩子,大嫂不但不幫忙,住在家裡連家事都不做,看到我媽在擦地板,就急著說她要出門。

後來沒多久,他們就搬出去租房子住了,還說是被我爸趕出去的。我媽為了兒子一家的幸福,對這種媳婦從來也不敢抱怨,大嫂的名言是,她是嫁來享福,不是要吃苦的。我其實挺羡慕她,雖然大哥在家裡被笑是妻管嚴,所有的大事小事一律都是大嫂在決定,但我的確對大嫂沒有好印象,但卻不是因為她的懶散 (就算自己住,也不開伙、不工作、不打掃) ,當然每個人都想嫁了之後可以不吃苦。如果她老公疼她,別人家裡的事就算是手足至親也管不著。

只是大嫂從來不照顧我媽,當然也不只有她,弟妹也是有樣學樣,一樣根本就不照顧。我媽的那兩個媳婦,從來都沒陪過她出去,也沒有煮過一頓飯,或是因為生病照顧過她。講到這裡,可能很多人都一樣,現代的媳婦,的確很少有照顧婆婆的,究竟為了什麼結婚呢?只是找個長期飯票,有人養不想工作罷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