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

生活點滴 (103.04.26)

剛逛網又找到一個鋼琴的模擬程式,印象中我有去逛過這個網站,但當時沒有仔細看過,以為它只是販售樂譜,Everyone Piano (人人鋼琴網) 。

裡面有個 EOP 的程式是免費的,還有許多外掛的程式,還沒仔細看過,也許要另外付費吧~ (剛上網看了程式功能教學的影片,據說都是免費的,因為他們就是希望人人都能彈鋼琴。)

嗯~跟另一個 Synthesia 其實差不多是一樣的,但我比較喜歡 S 的介面,它有一點遊戲性質,就像打磚塊遊戲一樣。

EOP 的程式比較像一般的電腦應用程式,介面上有相對鍵盤的對應鍵,底下有顯示旋律和弦的五線譜,但我也喜歡這個網頁,它有許多免費譜可下載,雖然都是鋼琴譜。但站長很貼心的把五線譜和簡譜都上傳了,只要另存新檔就可以。

最早開始在網路上搜尋免費樂譜時,經常去逛小廷廷的窩,但這裡的譜現在都要付點數,雖然裡面的資源挺多的,但就是有點麻煩。

其實業者應該大方點,樂譜只是用來練習,會在網路上尋找免費樂譜的,通常都是像我這樣的自學者,我們沒有辦法跟著老師學習,所以才會上網搜尋網路上的免費資源,通常這樣的學習者,一般程度都不會太好,太難的太複雜的曲子我們也彈不來。

如果可以多放一些簡單入門的譜,讓我們可以免費的練習看看,或許練著練著就會練出興趣來,日後或許有機會時,也才會有興趣去學習進階的課程。

之前曾看過網路的免費教學影片,那位阿寶老師教的很仔細,只是我家的 Casio 是初階琴,日後如果換了 YAMAHA 的中階或高階琴後,應該也會尋價看看,網路上的免費教學雖然很基礎,但因為老師教的很仔細,而且有多種課程選項,鋼琴、電子琴、流行鋼琴、自彈自唱等,雖然我現在比較有興趣的是手提式電子琴,日後或許會買電鋼琴,就可以用來練習鋼琴的彈奏了。

使用鋼琴模擬程式,據說很快就可以學好鋼琴彈奏,但也要投資一些軟硬體設備,再加上檔案都無法共用,Synthesia 的程式可以匯入 Midi 檔,所以可以用 overture 打上譜之後匯出,但要一個個的把音符打上去也很費工,網路上雖然有很多 Midi 檔可用,但因為良莠不齊,而且匯入 overture 之後,可能也不是單純的鋼琴譜,還得經過編輯。

應該是因為每個程式的解讀不一樣所致,之前我試過把 Synthesia 裡的曲子匯入到 overture 中,原本示範的是鋼琴曲,當然正確的應該只有高音譜和低音譜兩個部份,但譜一讀出來後是三組,高音譜的部分有兩組,仔細看了一下不同之處,本來想說直接把多出來的那組刪除,但匯出之後的音樂和原曲不一樣,就是少了點什麼不好聽。

後來仔細看,發現兩組可以併在一起,所以就動手做了些修改,果然匯出來的音樂和原曲一樣,唉~這就是電腦程式有點討厭的地方,程式是人寫的,每個人的思維不一樣,所以設計出來的功能也不盡相同,難免就會讀出不一樣的結果來。

剛看了網路的程式功能教學後,對這個程式有點改觀了,它的功能的確還挺好用的,如果家裡沒有電子琴的話,也可以用電腦鍵盤來彈,當然我覺得如果想彈鋼琴者,還是彈真的琴鍵較好,電腦鍵盤和琴鍵的指法是不一樣的,但如果只是想用來做電腦編曲,我覺得這個功能很有用。看過介紹之後,發現它的功能設定很簡單,我還要繼續看下去就這樣囉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