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

生活點滴 (104.04.27)

想說既然可以用電腦鍵盤彈奏,或許會有只要用 USB 連接,就可以使用的電腦琴鍵鍵盤,搜尋的結果,大陸有個挺有名的牌子叫做海爾鍵盤,在 EOP 的官網上有看到網友購買,大致上分 3 種規格,一種只有琴鍵,另一種是外殼大了一點 (不知道功能是不是一樣),還有一種是有螢幕的,外型看來挺漂亮的,但台灣好像沒有販售,好像只有大陸的賣家。

我比較中意那種只有琴鍵的,後來搜尋了一下 USB 鋼琴鍵盤,在台灣好像叫做 Midi 鍵盤,售價比想像中貴太多了,原本我以為應該不會超出台幣二千元,它不就是個鍵盤嗎~只不過外型不同而己。

如果光是一個鍵盤就要賣到上萬元,那就干脆多貼一點,就可以買山葉的中階電子琴了。或者是買一條好一點的 Midi 傳輸線,一條最貴也才 1500元,而且還是山葉或羅利的大廠品牌。

不過根據搜尋發現,Midi 鍵盤是不帶任何功能的,它和電子琴不一樣,應該說它可以借助電腦程式來練習彈奏,如果只是想用電腦來學琴,我覺得是可以買一個來使用,但因為它只是電腦鍵盤,所以當然不能單獨使用,或者說是只能發出 Midi 的聲音,就像 overture 的功能一樣。

但可以利用像 Synthesia 或 EOP 等模擬鋼琴程式,邊跟著電腦螢幕練習彈奏,對於剛開始學琴的朋友可能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。

很早之前,我就一直很想把電子琴和電腦作連接,但一直覺得把一台那麼大的電子琴放在電腦桌上很不方便,而且感覺上必須擺出一個空間來,專門給電子琴使用,因為電子琴還挺大的,不想為了使用電腦,還得把電子琴搬來搬去,這樣就得買一台專用的電腦給電子琴,家裡也不可能多購一台電腦專為了彈琴,或許等以後有多餘的錢可以多買一台電腦時,再考慮把舊的電腦專門用來彈琴吧~ (或者也考慮就買 Midi 鍵盤) 。

除了電腦之外,還得有螢幕才能邊看螢幕邊彈,一個大一點的螢幕也不便宜,家裡之前有一個舊的螢幕,本來一直沒用擺著,後來因為螢幕壞了,就暫時頂著用了一陣子,後來連它也壞了,就只好再買一個新的囉~這台電腦也用好多年了,原本買的價格很便宜,因為是桌上型的電腦,不含螢幕才買 12000 元,過了三個月居然降成八千元,殘念~ (雖然很便宜,但功能相當陽春,再加上因為 Case 很小,根本無法擴充。)

但因為我現在只有打部落格,偶爾看影片和聽音樂,上網搜尋資料等,所以不需要太強大的功能,據說 Midi 鍵盤有很多可以擴充的功能,但我對編曲不太行,之前也曾看過一些電腦編曲的程式,還真是有看沒有懂,但我很想練彈琴,只要 Midi 鍵盤不太貴的話,唉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