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

生活點滴 (104.04.27)

花了一段時間把 EOP 的功能教學都看過了,總共有 14 期的課,這個程式還真的挺好用的,一些功能都還在加強當中,有一些不錯用的外掛程式,可以輔助彈琴,像是可以邊按鍵盤邊看移動的樂譜,還有跟著彈的功能,雖然跟電子琴的魔光琴類似。

但因為結合電腦功能,可以使用簡譜大師,或是作曲大師,自行創作出音樂,把曲子輸入之後就可以用來練習,看到網頁上大力推廣,用電腦鍵盤彈琴,還真的不太認同,電腦鍵盤是無法取代琴鍵的,就像電子音樂,無法取代鋼琴一樣,兩者是完全不同的。

我也喜歡用簡譜,但還是不習慣完全看簡譜彈,因為一開始就習慣看五線譜,最早買的樂譜也都是五線譜,我從很小就會看譜,彈琴在我心中,一直都是一種奢望。雖然二手鋼琴並不貴,一台大概在三萬元左右,但一方面家裡沒有放琴的地方,一方面我繳不起學費,再說雖然不貴,但我一輩子勞碌命,沒有享受過什麼富貴生活,幾萬塊對我來說也是天價。

但程式無法整合打譜和樂曲的功能有點可惜,這是我一直很想要的功能,如果可以利用電腦鍵盤直接彈奏,然後就可以形成樂譜,而不是一個個自行打上就太好了,或是可以直接把一般的圖檔轉成樂譜也不錯,但是這兩種功能都沒辦法達到。

作曲大師的功能,就是利用鍵盤輸入曲子,並且把它錄下來,然後可以用程式打開音源檔,可以利用跟著彈做練習。簡譜大師的功能,就是可以編輯簡譜,就像文字檔一樣,它是文書程式,所以沒辦法利用鍵盤直接輸入音符,編輯完之後同樣也可以利用跟著彈做練習,或是可以邊看譜邊彈。

這是我有點無法理解的地方,既然文字可以轉成音符,那麼為何不能直接把音符轉成文字呢~ overture 就有這個功能,所以應該是可以的,或許是程式設計師沒有想過要這麼整合。異想天開的想,如果用 EOP 直接彈鍵盤輸入音符,再把曲子存成 Midi 檔,然後匯入 overture,就可以達到我想要的功能了。

但 EOP 好像沒辦法存成 Midi 檔,它只能用自己開發的程式做編輯,然後讓自己的程式讀取,和其它的程式無法轉檔也無法共用。這是有點小小遺憾的地方,我覺得應該要有存成 Midi 檔的功能,因為它是在電腦上都可以通用的音源,存成 Midi 檔可以讓很多程式都可以讀取。

就像文書程式一樣,微軟的 DOC 檔也很不好用,它有版本的限制,也不適用於其它文書程式,如果只是一般的文字輸入,還是 TXT 檔好用,因為任何電腦都可以讀取,我已經很久不用 Words,當初會用它,只是因為公司要求,而且跟著系統每台都有,但後來發現它不是很好用,對一般的文字輸入來說太麻煩,但又不能達到盡善盡美的排版功能。 (勉強能夠利用到的是,畫表格。)

所以說,如果 EOP 現階段無法整合這兩個功能的話,我應該還是會使用 overture 來做樂譜編輯,因為 EOP 只能編輯簡譜,雖然我也喜歡看簡譜,但因為 overture 可以匯出 Midi 檔,按著五線譜編輯出來之後,就可以把 Midi 檔提供給 Synthesia 做練習,要不 EOP 也可以考慮整合匯入 Midi 的功能,唉~程式就是這麼討人厭,每個程式都有自己的強項,但卻都無法整合。

再說,如果以文書來看的話,overture 是可以輸入簡譜的,因為它有輸入歌詞的功能,把歌詞改為簡譜就好,還有對初學者很有用的手指記號,簡譜上無法輸入,overture 的功能其實還挺有用的,在五線譜上輸入的表情記號、演奏符號、力度等,程式都會按著彈奏,如果覺得音色不佳,同樣也可以下載 VCT 檔來用,和 EOP 程式一樣,可以用它來改變音色,這好像是相對音效卡的功能,應該一般的電腦都可以外掛使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