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

生活點滴 (104.10.03)

最近開始迷上色鉛筆畫,畫了很多紅色系的水果,搜尋網路上的圖片做為藍本,但畫著畫著,才漸漸發現,透過眼睛去看某一個東西,往往會有太主觀的意識,通常是在物件畫好之後,從各個角度去觀察,才會發現畫出來的物件,有一些視覺上的盲點。

尤其是如果只從一個方向去描繪,會更容易出現這樣的問題。但我用的是 8開大的畫板,圖畫紙固定在板子上,畫畫的時候可以隨心所欲的改變方向,如果只能從一個方向來作畫時,可能不會發現這個視覺盲點。

所以這是要多多練習的方向,畫整顆水果時,只要考慮物件的明暗面,有時候上色或是外觀畫的並不好,但基本上物件有明暗面出現後,看起來就算畫的還可以。

最近在練習畫切面,畫了好幾張蘋果的切面圖,對照著照片,有時不自覺就把物件畫大了,畫完後在審視畫面時,會發現切面畫的太寬,試著修改之後有好很多,這方面還得靠更多的經驗來改善。

有發現用色鉛畫上色,對一些顏色既亮又深的水果,表現起來會有點難度,基本上色鉛筆靠的是線條,對於太亮又太厚實的顏色,感覺不是很好掌握,塗得太過飽滿時,也會失去明暗面的亮點,雖然可以用橡皮擦來補救,但還是不宜畫得太過飽滿。

另外就是對陰影的描繪,畫靜物最重視的就是光線,但我沒有畫過素描,又只是才剛畫上癮的新手,能夠畫出明暗屬實不易,對陰影更是幾乎沒有概念,加上我看到的示範教學,雖然老師的桌上的確有實物,感覺老師也是看著實物在作畫。

但因為只有彩繪的示範,老師並沒有說明光線或是明暗,我也只能按照老師的畫法,不過色鉛筆,大多用來畫插畫,通常是比較不重視陰影的,除非是單獨成畫,我覺得若要更紮實的話,還是得學學素描才好。

用色鉛筆作畫,還有一項欠缺的地方,通常是隨自己高興,並沒有太在意物件的比例問題,高興畫大畫小也很隨性,但若從素描開始練習的話,如何畫出物件正確的比例,應該也會是一個重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