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

生活點滴 (104.10.04)

最近在看林語堂的京華煙雲,這本書我一直沒有看完,之前在醫院照顧老公時,曾開始看了一部分,後來老公離世之後,就把這本書又放下了。

這齣戲裡有各種個性的女人,姚木蘭,聰明大方、明理懂事,北京的奇女子。姚莫愁,任性潑辣、個性好強,敢愛敢恨。孫曼妮,溫婉賢淑,年輕寡婦。牛素雲,惟恐天下不亂,天真可愛。曹麗華,會畫畫,有藝術氣息,為愛一無反顧。

看到後來,才發現這真是男人寫的小說,劇中的每一位女角,幾乎都代表男人心中喜歡的女性形象。不過有一點我不太能明白,那個年代的女性,好像沒有什麼貞節觀念,寡婦偷人,未婚也偷人,這不是民初的戲嗎?那個時代,民風應該還很純樸不是?

這裡面,我不喜歡的不是曹麗華,而是姚木蘭,至於林語堂先生,為何會讓她當女主,應該是從男性的觀點去看,男人應該都想要有,像木蘭這樣的老婆吧,對於老公的外遇對象,沒有任何責罵,甚至是有點鼓勵。這樣一個出得廳堂,入得廚房的太太,怎會有人不愛。

曹麗華的痴情,只愛蓀亞一個男人,這自然是所有男人的心中所想。哪一個男人不都希望,身邊能有一個只愛自己的女人。但從女人的觀點來看,曹麗華就是一個典型的小三形象。 (為愛任性,不考慮別人。)

這齣戲裡,我最討厭的,其實是曾家老太太,嫁來曾家的三位媳婦,沒有一個是快樂的。孫曼妮,平亞死了守寡,牛素雲,襟亞不愛她,姚木蘭,蓀亞不但不愛她,還明著有外遇。

除了牛素雲是自願之外,孫曼妮是無奈,姚木蘭是被逼。而這個曾老太太,自己婚姻不幸福,還讓三個兒子和媳婦都受苦。整天冷著一張臉,每一開口都說是為了,這個家和所有的人。但這齣以曾家為中心的戲,卻完全是她一手造成的。

如果我是木蘭,無論如何都不會嫁入曾家,明擺著的一個陷阱火坑,就有那麼逼人的一個婆婆,無論老公是誰都不該嫁。

但有時候,其實也是騎虎難下。辜且不談書裡的代妹出嫁,那本就是拿婚姻當玩笑,結婚是一輩子的事,怎能代替。木蘭是想走出自己的路,既然路已經走了,就該走出康莊大道。雖然美滿的婚姻,並不一定都得有愛情。但沒有愛情的婚姻,就一定不會幸福。

看起來木蘭最該嫁給立夫,但誰又能知道,看似登對適合的兩人,當了伴侶之後,能否白頭到老。婚姻不是適合或登對,而是要努力經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