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

生活點滴 (104.10.10)

最近找到了一本樂譜,I play 音樂手冊,麥書文化,這本手冊早在 2012年就出版了,我卻在最近才看到它,有時候覺得,現代人不看臉書的確是不行的,幾乎所有的消息,都會在臉書上發佈。

自從和朋友在臉書聊上之後,天天都會去看,當然也就按了不少讚,尤其是一些抽獎、贈書的活動,以往我是不會參與的,因為我幾乎不看臉書。

在臉書上,可以看到各行各業的互動,雖然幾乎都是一些廣告貼文,但卻是一個很容易相互往來溝通的管道,反正只是匿名留言,也就不太需要計較。

但我很佩服某些食譜作家,有那麼多留言代表高人氣,但要能一一回覆問題,真的要有很大的耐心,如果是我的話,一定沒有那份耐心,一再的重覆回答基本的問題。

雖然也很羡慕,就只是煮菜、拍照、貼文,就能出版一本本的食譜書,跟著新書的發表,還能在各地舉辦一場場的簽書會,但我只要看到那一堆婆婆媽媽,說真的就很倒胃口。 (我自己也是媽媽,但三個女人就能成菜市場,何況是一堆,光看就覺得吵到不行。)

所以我大概無法成為那樣的人,這些年來一個人習慣了,環境裡要是太吵,我都會頭痛的受不了。 (不是真的頭痛,而是一種煩燥。)

又離題太遠了,婆婆媽媽的個性。

提到 I play 這本樂譜,它的確很值得買,尤其是針對初學者,裡面收錄的歌曲都很簡單又好聽,不過我想建議出版社,雖然 16K的手冊很好攜帶,但對於我們這種上了年紀的婆媽來說,那個字體太小了,建議可以出版 A4 大小的版本。

今天試著練習前面幾首歌曲,童年、認錯、分享、淚海,發現認錯這首歌,曲子當中有一些小節的拍子不對,編輯部沒有好好的校對,還有奇怪的是,一般用來打譜的軟件,都是能偵錯的,拍子不對怎能打出來,到底是用什麼軟件去打譜的呢?

難道這些譜,還是只有文件檔的格式嗎?應該用打譜的方式建立下來,日後才能更廣大的應用,我覺得像這種樂譜書,至少應該提供 MIDI 的音檔,讓有軟件設備者,可以很方便的透過 MIDI 的格式匯入電腦中,這樣就不用重新打譜了。

我現在使用的打譜軟體,是人人鋼琴的簡譜版,功能齊全簡單又容易使用,但它沒有 MIDI 的匯入與匯出,這個網站開發了很多好用的軟件,都是免費的。

網站叫做人人鋼琴,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利用電腦來彈琴,網站上提供了很多樂譜,下載跟著彈的軟件後,就可以利用電腦鍵盤來彈琴,就算家裡沒有鋼琴或是電子琴都可以彈。

我很喜歡利用電腦學習,但發現唯一可惜的是,電腦上的軟件,多是針對鋼琴學習者,對電子琴的學習幫助不大,明明攜帶式的電子琴,價位相對便宜,學習也容易,但為何卻沒有大力推廣。

家裡的 Casio 電子琴買了很久,一直都把它當鋼琴在彈,後來看到有針對提帶式電子琴出版的樂譜,才慢慢了解手提式電子琴的功能與使用,雖然買電子琴的時候,都會有使用說明和樂譜,但那些曲子並不容易彈,也不是初學者可以容易上手的。

我是自行研究了一陣子之後,才知道有單指和弦和多指和弦,還有如何設定自動伴奏、插入、前奏、尾奏的使用,還有如何從一百多種節奏裡,選出自己喜歡的伴奏與音色,加上適合自己速度的設定等。

因為學會了這些設定,才知道我的電子琴功能太少,音色方面沒有比較過,不太清楚山葉的音質是否比較優,之前一直很想買山葉的電子琴,但價位上還是多了一倍,以前覺得沒什麼差別,現在才知道,如果真要認真學習,還是買山葉的比較好,Casio 是適合初學者,或只是想玩玩的人。

其實買琴時附上的樂譜,裡面也不乏初學者可以彈的曲子,但它的編曲往往有些較難的和弦,還有初學者一看到那些複雜難彈的前奏,大概就會不知所措。了解之後就會發現,一開始可以不需彈前奏,如果想要曲子更豐富,可以直接用電子琴的前奏,遇到難彈的和弦,可以先跳過,或是以類似的和弦代替。

漸漸熟悉單指和弦之後,再加以練習多指和弦,但練琴是一條不歸路,練得的太勤,手指會受不了。但一段時間不練,手指就會忘了位置。所以我一直沒辦法進步,就是因為一方面沒有固定時間練習,另一方面得一直找譜來練習。

除了這本 I play 之外,在坊間也看過一些手冊式的樂譜,對初學者來說,還有一本樂譜書值得推薦,好像也是麥書出版的,書名都是一百首,收錄了民歌、流行曲等,這套書也是鋼琴譜,但有附上和弦,基本上可以適用各種樂器的彈奏。(唯一的缺點是太厚了。)

如果只是要用手提式電子琴去彈,還可以買歌本,這種歌本一般都會有加上和弦的簡譜,如果能加上建議的節奏就更好,裡面也可能都是一些懷舊歌曲或是民謠,這些歌曲都是較容易上手的練習曲。

還有英文老歌也是,我有一本收錄了許多英文老歌的樂譜,是針對手提式電子琴編的,裡面有很多曲子沒聽過曲名,但練習彈奏之後,就發現都是一些熟悉的曲子,像是雨的旋律、櫻桃樹下、離家五百里,還有一些是卡本特兄妹的歌曲,曲子不但好聽也很容易彈。 (沒有去圖書館查過這類的樂譜,或許也是一個方向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