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

生活點滴 (105.03.14)

晚上烤的吐司很奇怪,自從開始烤吐司以來,沒烤過氣孔這麼大的,換了水手牌麵粉之後,這是第二條白吐司,女兒說是今天的酵母發過頭了嗎?


很努力的爬文,但好像沒有看到答案,我用的是白玫瑰牌的快速酵母,一直都用同一張配方,高粉250g, 快速酵母粉 1小匙,砂糖 2大匙、鹽 1/2 小匙、奶油 20g、水 170cc,有某位網友說,氣孔太大是因為酵母放太少,麵糰發酵過頭的原因,但昨天才剛烤過一樣的白吐司,氣孔並沒有這麼大,難道是因為今天下大雨的關係,導致濕氣太重嗎?

明天得再烤一個實驗看看,因為不想傷太多腦筋,所以我都直接使用水龍頭直接出來的水,奶油也是從冷藏取出切小塊直接丟入,黃糖若沒有時會改用黑糖,原本的配方鹽是 1小匙,但我一直都只用 1/2 小匙。

最近是改買了水手牌的高粉和白玫瑰牌酵母粉,但已經做過兩條吐司,昨天的溫度和今天差不多,昨天也是下了一整天的雨,真不知道為何兩天烤出來的吐司切面相差如此多。

我的麵包機是已經不生產的威寶,功能算是相當的陽春,但我一直都覺得,以我們家吃吐司的習慣,這台麵包機還是夠用的,昨天烤的吐司,是按正常時間出爐的,外殼較為乾硬,今天的吐司早了 15鐘拿出來,差別就是外殼較軟。

但烤的時間,應該不會影響到氣孔才對,太早拿出來,只有可能內部不熟。氣孔較大的原因不知為何,明天還是先按原來的配方再烤一個看看,如果氣孔還是一樣大,再試看看把酵母加多一點。是有網友說,酵母或開封後一星期內用不完的話,因為受潮的關係,要增加用量。

但那應該是相對於麵包發不起來,組織不夠膨鬆像發糕,但我的吐司並沒有這種現象,和平時一樣發的很漂亮。只是有發現到一個現象,以前用日正的麵粉和酵母粉,吐司發起來的蓋頂,會是很直接的圓頂,而改用水手牌麵包和白玫瑰酵母之後,吐司的蓋頂會有一個斷面,不知要如何形容,應該要拍照兩相比較才能看得出來,但我實在很懶得拍照,自己明白就夠了吧。

還有另一個發現,水手牌的麵粉較會吸水,麵粉較為細緻且白,但底部和攪拌桿沾黏的情況較嚴重,吐司取出後,都會覺得那一塊實在很可惜,但又取不下來。把水分減少一點,試試看能否改善。

也有網友說,水手牌的麵粉吸水性較高,但卻是相對於牛奶來說,清水卻不是這樣,所以要減少 5~10g 的水,據說是因為牛奶當中含有乳脂肪的原因,反正就試著減少水量,花一點時間做點實驗,總要找出一張自己滿意的配方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