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5.04.14)

女兒開始上班後,天天都得帶便當,我喜歡這樣,吃外食不健康又浪費錢,再說還得天天煩惱吃些什麼。

我還在適應這樣的改變,以往兒子上課,女兒總是睡得太晚,但兒子又不吃蛋餅,他有時吃蒸包子吃,有時吃牛奶穀片,都沒有的時候就吃家裡烤的吐司。

至於女兒的早餐,有時吃吐司,有時吃蛋餅,看媽媽煮些什麼,中午我們大多吃麵,天冷時吃湯麵,前一天若有剩菜會加進去一起吃,天熱時有時候吃拌麵或炒麵。

晚上兒子回來後,就一定得三個菜,家裡有時會煮湯,這個壞習慣是讓爸爸養成的,阿得總是喝冷飲,說起來他的飲食習慣不太好,不愛吃蔬果獨愛吃肉,還都吃一些焢肉或滷豬腳。

自從家裡開伙之後,就較常吃青菜,偶爾炸點豬排,孩子都吃得很開心,缺點是超市沒什麼菜可以買,前一陣子為了省錢,女兒都會天天買六折商品,我也很想去市場買菜,但家裡住在四樓公寓,我一個人沒辦法把菜扛上來。

家裡的冰箱也冰不了一星期的菜,而且市場買的菜量又較多,雖然便宜可能也吃不完,家裡附近如果有大賣場,或許會更適合。婆在離世之前,唯一的娛樂就是買菜,她和大姑會搭計程車去市場,但家裡其實也沒那麼多人,她們有時去市場買完,還會和小叔一起去好市多買。

我們這種三口家庭,其實不適合去好市多買菜,記得之前婆給我一盒雞腿,裡面有整整六塊雞腿排,後來根本都沒吃就壞了,雞腿排不適合我們家,雖然在外面吃雞排很過癮,但在家裡其實挺不好處理的,想想要炸那些雞腿得花上多少油。

是可以選擇用煮湯或照燒的方式,但我們食量都很小,六塊雞排得吃到什麼時候,兩個孩子都不愛喝湯,不然拿雞腿來燉雞湯倒也不錯。如果家裡住一樓或是有電梯的房子,市場又不太遠的話,去市場買還是較為乏算。

不過我倒是還沒習慣自己買菜的日子,以前阿得就在大賣場工作,家裡吃些什麼都是他帶回來的,後來就會騎車,送孩子去學校之後,就繞去市場採購,他是男生力氣大,東西很簡單就扛上樓來。

原本是想聊今天煮的味噌炒雞胸肉,第一次用這樣的煮法,中午吃便當時覺得還不錯吃,我是把雞胸肉切成一口,直接加入白味噌和糖,接著用手把雞肉塊抓一抓醃著。

今天只炒了兩人份的雞肉,所以只用了三條雞胸肉,一小匙白味噌和些許糖,八分之一塊的洋蔥切絲,今天搭配的是一條小黃瓜切滾刀。

起油鍋把洋蔥放進去炒,在沒有洋蔥的地方放上雞肉去煎,把雞胸肉兩面略煎焦香,接著把洋蔥和雞肉一起拌炒,把洋蔥炒軟之後,加入些許清水,略微燜煮之後,把小黃瓜加入一起拌炒。

這道菜甜甜的,還不錯吃。有味噌的香味,小黃瓜也不錯吃。同樣的作法,也可以加蔬菜一起炒,但因為雞胸肉不適合煮太久,所以加些容易熟的蔬菜較適合,像是玉米粒、鮮菇、青菜等。

另一道是洋蔥、鮮香菇、紅蘿蔔炒青江菜,這一道雖然只是配菜,但也挺好吃的。另一道配菜是蒸蛋,雖然很簡單,但已經很久沒吃了,女兒還是挺高興的。

不過我覺得這個蒸蛋,應該多加一點水,三顆蛋我只加了半杯水,所以蒸起來有點粗糙,之後或許用兩顆蛋加半杯就可以了。幫女兒帶了便當之後,把剩餘的菜也用便當盒裝起來,早上因為有點餓,就直接把蒸蛋吃掉了,兩樣菜中午搭著電鍋裡的飯一起吃。

雖然飯菜都是冷的,但因為是早上現煮的也不錯吃,思來想去,這或許是可行的方式,但晚上可能要留點菜給女兒帶便當,星期五兒子沒有課,中午會和媽媽一起吃飯。

最近我改了作息,因為早上得早起煮飯,所以在中午會小睡一下,這樣一來也不會覺得等待的時間太長,家裡慢慢要進入常態,買了二十年的儲蓄險將要結束了,明年開始花在保險的開銷就會減少一半。

真好,原本今年有點難過的,因為女兒待業了半年,每個月的基本開銷不少,水、電、國保、健保,還有時不時要繳的保險費,原本是有一筆預備金的,但大選之後,基金就停在 -20%,前幾年不好的時候,就停止投資了,放在裡面也只有八萬元,一下就損失四分之一,所以一直放著不捨得賣。

大選前,我錯過了能賣的時間點,當時賠了五千元,也覺得有點捨不得,這幾年投資基金沒賺過,去年為了繳保險賣出的一筆,也只是平並沒有賺。所以我想把錢放在其他方向投資,這幾年美金漲漲跌跌的,前一陣子轉了一筆美金,雖然賺的不多,但買的時候是 29元,賣掉時是 33元,應該也賺了一些差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