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

生活點滴 (107.04.16)










今天去看林醫師的門診,之前因為缺鐵性貧血,所以醫生開了三個月的鐵劑和葉酸,但最近覺得胃有些不舒服,背上也總是隱隱作痛,原以為是自己最近吃了太多米粉,還吃了鳳梨,又喝了金桔檸檬導致~

結果林醫師說,要我停掉鐵劑,他說吃鐵劑有可能會胃不舒服,還開了胃藥給我,要我需要時才吃,怎麼會這樣呢~

那我的貧血怎麼辦,到底要吃鐵劑還是吃胃藥啊~真是煩,之前胃食道逆流吃得喜胃通會脹氣,貧血吃鐵劑又胃痛,那不就只能靠食補了~

因為家裡人口少,開伙很不方便,所以經常一個人時,幾乎都沒什麼食慾,像今天早上只吃了一顆煎蛋,十點出門去醫院,原本想買點食材又忘了,後來下午餓了,就烤了一盤巧克力 Muffin 吃~

食譜:巧克力碎75克、蛋兩個、糖50克、低粉 200克、可可粉 20克、發粉 4小匙、植物油 100克、原味優酪乳 200cc。

作法:4 吋矽膠咕咕洛夫模 6個,刷上植物油備用,烤箱預熱 180度。蛋加糖略打發,粉類 (低粉、可粉、發粉) 一起過篩加入拌勻,加入植物油和優酪乳拌勻,最後加入巧克力碎拌勻。入模,烤大約 30分鐘。

這是我最近經常烤的鬆糕,一鍋到底,很方便的作法,矽膠模很好用,容易脫模,造型也很漂亮。不想加發粉的話,也可以把蛋打發。

美式鬆糕 (Muffin) 適合熱食,美國人經常拿來當早餐吃,作法也很多變,巧克力當然是經常的作法,也有油糖打發的作法,最早之前做的就是這種,如果問我有什麼差別,我還真是回答不出來~

油糖打發的作法相當費時費工,先得把奶油放在室溫下軟化,加入糖之後要用電動打蛋器打,除非是量很少,否則不容易打發,油糖打發,也得有經驗的人才能辨別,蛋液得分次加入,不然會產生分離~

但油糖打發用在磅蛋糕上,就是理所當然的作法,否則磅蛋糕怎會有那樣的質地,加上奶油的香味呢~若是像鬆糕一樣,加入融化的奶油或植物油,做出來的就不會是磅蛋糕了~

鬆糕可以加植物油,所以在作法上更容易,食材也更容易取得,家裡一定會有炒菜用的植物油,植物油沒有什麼味道,在某些方面來說,也比奶油要健康一些~

很多配方都說加牛奶,其實水分的部分,有什麼就加什麼,什麼都沒有的話,加水也是可以的,加優酪乳不錯,用奶粉泡也可以,或是加入果汁、茶水等都可以~

口味的部分,鹹的甜的都很好吃,基本上只要喜歡,幾乎所有的食材都可以加以利用,經典的食譜除了巧克力之外,還有藍莓 Muffin,麵包店裡經常看到的桂圓蛋糕,還有金桔蛋糕等,也是鬆糕的一種,也有人把鬆糕稱為簡易麵包或快速麵包~

蘋果和香蕉鬆糕,也是常見的家庭料理,這兩種食材經常吃不完,拿來烤鬆糕,是一種方便食用的方式,太酸的蘋果或是熟透的香蕉都很適合~

想想家裡還有一些很酸的青蘋果,應該拿來烤鬆糕吃,單純把蘋果切丁加入也可以,想要多一點風味的話,可以先把蘋果用奶油炒過,或是加一匙糖,把蘋果炒的焦糖香也可以~喜歡的話還可以加入肉桂粉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