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

生活點滴 (105.09.02)

明天是 9/3 軍人節,由於政府要全面檢討改革年金制度,聽說軍公教人員要上街抗議了~

原本我對軍公教人員,也沒什麼太大反感,我的親友當中就有這些職業,我的弟妹 (弟弟的老婆) 是國小老師,連小嬸 (老公弟弟的老婆) ,也從護士轉考國小校護 (雖然也有懷疑並非公務人員,因為各種說法都有,而且聽起來像是約聘) ~

我的朋友當中,也有一些是職業軍人,但沒有提過退休這些事,所以也不清楚到底,是否像傳說中的那樣,退休後還能月領數萬~

如若真是如此,那為何各個學校,都會有年紀很大的教師,他們為何不退休,反正可以不工作爽領退休金~

兒子讀市立公立高職,據他說導師年紀很大,但因為學校缺老師,所以不得不仍留校教書~今年據說要退休了~

哥哥的一些高職同學,當年去彰化讀教育學苑,畢業後在高職任教,兒子的學校老師裡,也有哥哥當年的同學,但現在也大多退休了,哥哥是 53 年次,今年也才 52 歲左右~

所以提早退休是一個趨勢,但也有可能是因為少子化,新學期很多偏遠學校都是零新生~

但是否能月領數萬,爽爽過著退休生活,這我就不得而知了~

五十歲,如果晚婚一點的話,孩子大概也才讀國中,姑丈是 54 年次,他們家的大寶才剛讀高一~

而且現在的孩子,從幼稚園就讀安親班,除了沒有寒暑假,每天下課也都是到安親班報到,成績好不好是因人而異,讀完大學還要讀研究所,畢業多是已 25、6 歲,男生還得去當兵,等到可以入社會工作,已經三十歲了,若遇到啃老族,父母那點年金真能養活他們嗎?

年金是該要改革,但真正的問題,是在大環境的不景氣,年輕人找不到適合的工作,勉強養活自己外,根本養不起父母,所以現在人多不結婚~

現在這個社會,怎麼說呢~我週邊的親友,除了很多人不結婚之外,也很多人不工作啃老,有些女孩結了婚,不但不工作、不煮三餐、勉強帶帶孩子,對於公婆根本就不理會~

我的大表嫂家,就有這種嚴重問題,大表嫂大概七十歲 (一點也不奇怪,以前舊社會,老大和老么,原本就相差一代人,大表嫂和我媽差不多年紀,她家的孩子,要叫我姑姑,我們只相差幾歲,所以從來沒聽他們叫過人) ~

大表嫂唯一的女兒至今未婚,四十多歲,兩個兒子,老大開了間小工廠,但做的是沒落工業,就是幫人修馬達,平時根本就沒有生意,但大姪子還是天天守在店裡,他有兩個孩子,老婆是上班族,和大表嫂住樓上樓下,三餐也都是大表嫂煮給兒子、媳婦、孫子吃~

小兒子在捷運局上班,老婆一看就是個太妹,當然不工作、不煮飯,勉強帶帶孩子~沒有跟婆婆住一起,所以都是吃外食~ (之前還有聽到更離譜的事) ~

大表嫂家,經濟還算可以,大表哥已經過世十年了,現在孩子能過上小康生活,也是上一代人打拼的結果,但下一代呢~聽起來是不是很像要喝西北風~

還好大表嫂還有女兒陪伴,而且她也是個生活簡單的人,平常就是天天去唸經,偶爾幫鄰居燙頭髮,但年紀大了,又沒人能幫忙,從年輕就幫人洗頭,到現在也是一身職業病,手臂痛得靠打針才能舉起~

無論政府如何去改革年金制度,真正要解決的還是年輕人的就業問題,啃老族和不婚族,早已占滿這個社會~

我們這一輩當父母的,根本就不敢指望依靠小孩~

還好,我家孩子還算乖,女兒都有認真在上班工作,但要比起父母那一輩,只能說一代不如一代,不過已經很好了,大伯前後離過兩次婚,第一任妻子留下了兩個女兒,是阿嬤養大的,她們兩個都已三十多歲了,不婚、不工作,但開口就有錢拿,當然是阿嬤和姑姑們給的~

第二任雖也離了婚,但孩子跟著媽媽,也都是大人了,雖然不知道現狀,但至少不會連累到其他親戚,大伯的兩個女兒,現在還跟大姑、小姑住一起,但這兩個靠山,怕也是無法養她們太久~接下來呢~沒飯吃就等著餓死吧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