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7.10.26)

昨天是哥哥的頭七,趕著一大早,跟女兒一起出門,那間佛堂太小了,只有地下室的空間,可以做佛事,所以時間上的安排很早,跟家裡有一段距離,實在是不太方便~

我和女兒到的太早,原來是十點才開始,卻告知我們九點半到,然後我們又提早出發,所以就等了大概四十分鐘~

嫂一直在哭,還很悲傷的說:哥不想走~

我實在也不知該如何安慰,只能告訴她要堅強,對傷心的人說要堅強,實在是一件沒有意義的事,我自己也是過來人~ (但也沒有其他話可說) 。

哥離世的隔天,去佛堂祭拜,離開前看到嫂快要哭了~

原本就知道,嫂沒有我勇敢,沒想到竟然會這麼傷心~

一時想到自己長子宮肌瘤的事,趕緊提醒嫂和弟妹要注意,若長時間不曾去看婦科做檢查的話,要找時間去看婦科,我說自己很誇張,二十多年都沒去看過婦科~

連平躺著都摸得到硬塊,還不知道子宮肌瘤已經長那麼大了,弄到現在只能動傳統手術,若是在肌瘤還小時就發現,可以用內視鏡手術,就不會痛也不需住院~

誰知道,嫂居然很激動的說,誰沒事會去做檢查,真正生了病的都不是檢查的項目~

這些話,以前也聽哥哥提過,想來是因為哥哥的病,或許嫂心裡也覺得沒有盡到照顧的責任~

這種心情我很明白,十年前老公離世時,我也遇過同樣的瓶頸,直腸癌不就是吃太多燒烤或是肥肉導致的嗎,跟飲食有關,不就是家人照顧不周~

老公的確愛吃肉,也偏愛重口味的食物,但造成罹癌的原因是遺傳,當然飲食也占了部分原因,就算是親如夫妻,老公也不會把每件事都告訴你,就算知道,事實上也未必會真的在意~

會這麼說,是因為,就像便血這種事,除非是相當嚴重,不然一般人也不會太過在意,更不會告訴家人,等到真的事態嚴重時,往往就已經末期了~

哥哥發現罹癌前,似乎也沒有什麼明顯的病癥,只聽說他有痛風~

嫂似乎跟我很不相同,在老公罹癌後,花了很多時間在研究直腸癌這個病,果然後來證實是遺傳,老公的弟妹,腸子裡都長了瘜肉,小叔也有便祕困擾,切片檢查後,發現已經癌變,還好發現的早,切除了瘜肉,日後只要追蹤就可~

兩年後,老公的二姊,同樣因為直腸癌走了,他們姊弟倆相差兩歲,或許是在差不多的時間發病的,但兩人都沒能早發現,最終也就陸續離世了~

那段時間,只要有機會,就會跟認識的人講,直腸癌這個病是會遺傳的,一人罹癌,全家都要做檢查~

哥哥雖然英年早逝,但至少看到兒女長大都讀了大學,老公當年才44歲,女兒才讀高一,兒子小學才剛畢業,因為爸爸離世,連畢業旅行都沒能去~

雖然人生無常,無論時間早晚,對未亡人來說,都是不捨,但誰都會走上這條路,不捨也沒辦法,日子總是要繼續下去,慢慢把悲傷化為力量,雖然這是漂亮話,但卻也是無奈的事實~ (一直悲傷也不是辦法,何苦為難自己)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