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

生活點滴 (107.05.12)

上次去看林醫生門診,醫生問我有沒有運動,一時無法回答,雖然我沒有撥出時間運動,但照顧媽媽的這半年多來,我幾乎每日往返於媽媽家~

從家裡走路到捷運站花二十分,下了捷運轉公車,上下樓梯得走五分鐘,下了車到媽媽家,大概也走將近二十分鐘,來回兩趟也將近一個多小時~

媽媽如果住院,基本上來回兩趟也走一個小時,有時候得走四趟兩個小時,我的運動量其實足夠了,雖然我瘦得很慢,但從去看林醫師的門診到現在,也紮紮實實的瘦了三公斤~

不過營養不夠是一定的,媽媽住院我就吃不下東西,告訴媽媽說出去吃飯,其實轉了一圈逛逛市場,一點東西都吃不下,挺多買個牛奶喝~

媽媽的現狀還好,癌腫似乎長得挺慢的,換了支架媽媽又生龍活虎了,媽媽不喜歡住院,但她不清楚自己病情,不知道她還能活著已算是奇蹟,通常膽管癌一被發現,平均存活不到一年。目前看來,或許還能等到下次換支架~

我雖然也覺得很累,唯一能夠支撐下去的力量,除了媽媽的配合之外,還有能天天看到林醫生,和林醫生認識的夠久了,林醫生早上來查房,若沒在病房見到我,也會問起~ (有注意到,林醫生在對面病房時,也會往我們這邊病房看,雖然這也是人之常情)。

媽媽這次住院,前後大概住了十天,好像每一次都大約是這個時間,但這次才剛換完支架,醫生就說看過抽血報告,若沒問題第二天就可以出院,真真把我嚇了一跳,林醫生的意思是說,媽媽著急出院,但我覺得不放心,怕會太過著急,若是有感染又得再回來住~

媽媽因為太心急,林醫生一離開病房,我就被罵了,怪我說為何不讓她出院,接下來的幾天,因為新進來的病人太吵,就天天吵著要出院~

星期五去複診,林醫生說得等星期一抽血看報告,但媽媽已經急得快發瘋,不斷地吵著要出院,一早踏進病房,就看到媽媽已經穿戴收拾好,說是問過護理師,報告可以等回家再看~

哪有這樣的事,若要等出院再看,星期六就可以出院了,何必住到星期一,媽媽一聽到林醫生說要看報告,整個人就炸了,我也很不高興,林醫生根本就沒說可以出院,都說要看報告才能決定~

等到11點才來抽血,中午林醫生來查房,報告還沒下來~

媽媽坐在病房口,一看到林醫生在對面,臉整個就繃緊了,其實我早就決定,無論報告如何,都只能讓媽媽先出院,否則第二天我真的不敢踏進病房~

所以只好拍著胸脯跟林醫生說,好啦,讓她出院,我負責。林醫生一聽就大笑~

我很不高興,媽媽不能體會我的擔心,若是出院又感染,最最辛苦的是我,但我真正擔心的並不是自己,而是害怕媽媽的情況,媽媽說她會預防,若真的感染,怕是吃退燒藥也沒用,最後還是只能掛急診~

十年前陪老公去治療,雖然也是經常往返醫院,但我們沒在急診待太久,總是一通電話,不久就會有病房可住,但住的都是兩人房,若是健保房應該沒那麼方便~

林醫生應該多少也有幫上忙,雖然他說沒辦法,但在他能力許可下,想來他應該會多少幫點忙 (我覺得啦) ~

這次住院,林醫生應該覺得我很矛盾吧,等不到病房也急,住進來之後,又一直說媽媽不想住院,的確是如此,我自己也覺得心煩,媽媽不想住院,但林醫生說支架若是不換會堵住~

確實如此,林醫生開了利膽劑,但媽媽都沒吃,換支架的醫生說,管子堵住,所以換了新的,還告訴我說,之前跑掉的支架沒法抽出來,只剩一邊的肝有作用了~

媽媽最近食慾的確變差,但她說是因為天氣變換~媽媽不清楚自己病情,一直吵著要開刀,因為害怕住院,就講了些難聽話,明明就知道沒有我住不了院,還嘴硬一直趕我~(老人家都只剩一張嘴嗎) 。

我擔心,媽媽不舒服會自己去診所打針,診所打的針真的有立即緩解的作用,打一瓶白蛋白,就讓媽媽撐了兩個星期,原本醫生的意思,大概是要讓媽媽有體力去接受進一步的檢查,但媽媽卻誤以為沒事,她的病情一直就是這麼耽誤下來的~

但老人家沒有自覺,說不過時就耍賴,說自己去診所打針就好,以後不來住院了,明明就怕死,卻還要硬著頭皮說,不用我陪~

弄到我都沒情緒,一次次住院,心情只有更差沒有更好 (明明可以天天看到林醫生,也感覺跟林醫生愈來愈熟悉),但我其實挺害怕下一次再住院,媽媽怎麼都不能明白,隔壁床的阿姨比她年紀小,也不是癌症,瘦到只剩38公斤,醫生只能一直幫忙打營養針,身上也是疼痛,但卻一句怨言也沒有~

媽媽很任性,只是打個點滴,也會一直抱怨,甚至是手上留著的針頭,跟她說稍稍忍耐一下,就說她已經很忍耐了,我也住過病房,但在沒辦法的前題下,只能選擇忍耐,沒有人是願意住院的,這麼任性一直吵,到底是要為難死誰~ (我是真心希望,媽媽因為發燒感染再住進急診,這樣她才能學乖,但也明白只會是一時,她總是好了傷疤就忘了疼)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