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

生活點滴 (108.05.09)

去做了腹超和肝纖維掃描,似乎是腸胃內科的新項目,這項檢查需要自費,沒有很貴,但似乎也很簡單,就只是用腹超的儀器照了肝~

不知道是不是剛好,有儀器廠商在現場,一開始是等醫師,都已超過預定時間了,大約遲了二十分鐘,是第二順位,前面還有一位先生要檢查,等著出現了我的名字~

進入診間,醫師還在跟廠商說話,連是誰進診間都沒看見,又在跟實習生說話,就攤著肚子躺著,還好有蓋著被子,不然可要著涼了,大概等了五分鐘左右,醫師才過來看~

這次沒有跟醫師多聊,醫師有個徒弟跟著,沒什麼時間跟我說話,感覺上沒有上次來得愉快~

醫師說,脂肪肝用肉眼幾乎看不到了,做了肝纖維掃描後會較清楚,醫師做完後,告訴我數據,說是正常,還說沒等他治,我就自己治好了,還說脂肪肝就是運動減重就會好~

我說從一開始減重到現在,已經減了十二公斤了,醫師嚇一跳說有這麼多,還問我說是怎麼做的,要我分享,我想了一下,就少吃多動,不就大家都知道嗎,聽我這麼說,實習生笑了一下~

醫師說,是這麼簡單沒錯,但很多人都做不到,我說,要有毅力,我跟醫師說,可是BMI還是偏高,醫師問我,自己算是多少,我說27,醫師說亞洲人是24,我說對啊,要正常的話,還得再減十公斤~

醫師說,不會吧十公斤,怎麼要減這麼多,我說就太矮了,醫師說,妳這麼說的話,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~

很感動的是,醫師記得我的子宮肌瘤,還主動說要幫我檢查,原本想說但覺得會太麻煩,醫師很貼心,但子宮肌瘤並沒有縮小,我還以為會縮小的,醫師說不容易~

對於減重,我用的方法真的很簡單,就是按三餐飯後固定時間運動,運動就是原地踏步十分鐘,原地跑步二十分鐘,扭腰左右各二十次,蹲下展大腿十次,深蹲五十次,再原地跑十分鐘,最後做雙腳各六十次踏檯~

飲食呢,其實也沒太大不同,我原本食量就不多,也沒刻意少吃,只是會盡量吃高纖食物,少吃精緻糖和澱粉,最近很喜歡吃地瓜和紫薯,早餐大多吃一顆饅頭或馬芬加熱可可牛奶,有時候早餐和中餐都吃紫薯,或是中餐煮鍋燒麵吃~

鍋燒麵是無油的,先煮水加柴魚粉,然後陸續加入紫菜、紅蘿蔔、鮮菇、魚或豬肉片、麵條、雞蛋、青菜,麵條會選蔬菜麵或蕎麥麵,有時也會看心情,煮五穀飯或粥吃,或是炒麵炒飯等~

有時候也吃麵包或馬芬過一餐,什麼都不想吃的話,也會餓一餓肚子,或是吃點零食或是沙拉,也會吃炸雞排配紅茶~

至於馬芬,最近常做的就是紫薯、地瓜、香蕉馬芬,做馬芬很隨性,也不需要什麼道具,一隻直立式攪拌棒加橡皮刮刀,材料也很簡單,也不太需要秤重,有量匙或量杯就可以了~

紫薯馬芬材料加作法:一條紫薯,大約和香蕉一樣長,蒸熟或烤熟去皮,放到鍋裡用先用直立式攪拌棒拌成泥,加入糖50克、蛋1顆、牛奶70cc、植物油約50克,先把濕料拌勻,改用橡皮刮刀,低粉或中粉150克,泡打粉約1小匙,一起過篩加入拌勻,然後切一些堅果或巧克力加入拌勻~

可以視狀況,增加一些牛奶,因為沒有秤過香蕉或紫薯地瓜,拌好的麵糊不要太稀,但太濃也不好操作,一般的狀況就是,直接拿鍋子把麵糊倒入馬芬杯裡時,可以很順利的倒入就行~

做馬芬就是很簡單,而且糖的份量很少,烤好的馬芬趁熱食用,此時是最好吃的狀況,所以我都一次只烤六至七個,紫薯馬芬有著很漂亮的紫蘿蘭色,很漂亮,加入碎堅果很好吃,烤香蕉馬芬的話,會加入碎巧克力,香甜又好吃~

有時候烤鹹的也很好吃,加入根莖類的蔬果很健康,像是南瓜或馬鈴薯,蔬果很多都可以加,草莓、藍莓,甚至是果醬都可以,但選擇新鮮蔬果較健康~

減重最重要的,就是要有毅力,但有個目標較能持之以恆,像我一開始,是因為媽媽生病,或許因為壓力或作息不正常,經常胃痛,一方面是為了方便詢問媽媽的病情,一方面是為了自己的胃病~

就去看了腸胃科門診,然後就發現自己居然有胃潰瘍、膽結石和糖尿病,上網查詢的結果,都是因為吃太油太甜,原以為不愛吃甜食的我不會得糖尿病,沒想到竟也得了~

然後就狠下心來運動,原本照顧媽媽就瘦了一些,穿衣服開始也好看些,以前不常出門,也不在意打扮,自從要去醫院看醫師後,開始在意打扮,瘦了之後,穿衣服就能好看些~

瘦了的好處還不少,第一個就是變漂亮了,第二個就是買衣服便宜了,之前買大尺寸的衣服總是比較貴些,這樣一來就更有動力了,還要再減十公斤,如果醫師能給我另一個目標就更好了~ (或許是減重十公斤之後,醫師請我吃頓飯之類的~笑~) 。

不寫了,要去做運動了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