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

生活點滴 (103.06.15)

前兩天打了電話給三姑,請她幫我問問看,在她們家附近的幾所科大,是不是有鄰居曾就讀過,打聽一下關於學校的風評,因為現在的科大都改名了,但三姑也不是當地人,而且她們家孩子也還小,雖然前年她大嫂的兒子才剛上大學,但走的是普通大學,而且最後他到香港去讀大學了。

但後來我在網路上查資料時發現,有位網友說虎尾科大是原來的雲林工專,之前從嘉義以北到苗栗只有這一間國立工專,所以業界還有一些人都是來自這裡。現在大家都熟知的雲林科技大學,其實是一個新學校。

還有台中科技大學,是原本的台中商專,勤益和聯合科大,原本是私立轉國立,還有學校老師建議的彰師大,前身就是彰化教育學苑,我記得當年是台灣唯一工職教育的師資來源,所以現在在職校教書的老師們,大多來自這所學校。

這幾所位於在中部的學校,兒子的成績都應該上得了,所以正在考慮該把哪所學校擺在前面,這樣看來除了彰師大之外,可能最好的考量是虎尾科大。

北部的學校,除了北護之外,還可以考慮北商,台北商業技術學院 (北商在今年 8 月要升格為國立台北商業科技大學),這兩所科大雖然原本是商管群的,但今年有開放名額讓電機、電子、電資群可以選擇,雖然只有 10 個名額,但兒子可以上的機率也挺高的,原本他如果在甄選或技優時填了這個學校,或許就可以先去卡位。

但兒子忘了選填技優 (這個烏龍弄得我們很失落,但事情都過去了,也只好接受),而甄選他只填了兩間學校,兩間都沒有機會,當時我曾告訴他,應該選填名額較多的電子科,但他只想讀資工,如果選填電子、光電、通訊等,或許是有機會的,兒子的級數是 65,而這些科系名額多上一倍,而且級數落在 66、67。

我總覺得兒子的想法有一點消極啦~他從小就極度的害羞,我還記得他讀幼稚園時,有一次園裡有一個活動,是要媽媽帶著他去找園長,答對一些問題後就可以得到獎品,但當我要帶著兒子前去時,他就一直哭鬧不安不想去,後來我只好去拜訪他的老師陪他去。

讀高職時,只要睡晚一點來不及上學,他就會耍賴要請假,而且還要媽媽幫忙打電話去請假,當時是有一點麻煩,因為他們班上沒有導師,兒子也不知道副班長的電話,所以我只好打去學校請假,副班長有次打電話跟我說,他們這樣很麻煩,很麻煩我也沒辦法啊~後來他說會把電話給兒子,但據兒子的說法,副班長並沒有給他電話啦~

上二年級後,他突然知道遲到並不需要請假,所以後來他就厚著臉皮去上課了。為何會提到這些事,因為兒子極度的害羞,所以他有點刻意要逃掉甄選面試這件事。而且他考的分數還挺高的,也不需擔心沒有國立科大可以讀,但要留在北部還是會有點風險,而且他之前參加的比賽都沒用了,如果可以加分的話,應該就會多一點希望吧。

以目前來看的話,北護是較有希望的,但名額並不多,而且今年是頭一年,雖然看起來可以,也不知道實際分發填表之後會是如何。北商、北科等,他的分數都不太夠,還可以選擇國立的師範大學,但分數也是吊車尾,都有一點點危險啦~如果兒子在甄選時,多填了北護,或許他是可以甄選上的,但他當時一直覺得,北護還要讀統計學 (還有另一堂和護理相關的課,忘了是什麼?) ,他一直非常的排斥,其實統計也不過就是數學,而護理不過就是生物,就算多讀這些也沒什麼不好啊~

原本現在的職校就也上這些課的,生物、地理、歷史都讀,雖然不是統測必考的科目,但也是必需要上課的啊~只要稍加用功點,也不至於讀不畢業啦~而且主要是資管系,雖然跟他要讀的資工專業不太相同,但小叔也是資工系畢業的,他現在的工作也是屬於資管的範圍。

而且如果他真的想讀北科的話,第二年還是可以準備轉學考的,就算是讀了四年,現在大部分的大學生,都還要讀研究所的,所以大學也只是一個過程而已,似乎也不需這麼緊張啦~我比較擔心的,其實是他若要去外地讀書,該怎麼去適應宿舍生活,雖然兒子行事都中規中矩的,當然也不會和同學相處不來,但要外宿對他來說,會是一件辛苦的事。

為人父母,難就難在這裡吧~又覺得需要放手讓孩子獨立,當然最怕的不是要受苦受累,而是害怕會受到欺負,最近發生的北捷事件,讓做父母的都很忐忑,孩子到底是受到什麼樣的刺激,才會做出這種殘酷的行為呢~ (有網友說,千萬不要霸凌別人,否則受到欺負的人,爆發出來之後,往往是很恐怖的。)

但有誰會認為自己在欺負別人呢~就像三姑說話總是咄咄逼人,而婆一直用她的身份在強壓我們,她們並不知道我們也感覺不舒服,三姑在某些部分還可以溝通,而婆呢~她已經 85 歲了,說什麼她都無法理解,而且她不認為自己有什麼不對。 (除了逃避之外,另一點就是不理會,不然能該怎麼辦呢~至於為何要霸凌別人,唉~大多數的孩子,或許根本就不知道他們在做些什麼,這種人的腦袋裡裝的都是大便吧~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