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

生活點滴 (103.06.13)

早上看到有人中了威力彩,雖然很羡慕,但也覺得中獎其實是一件很空虛的事,本來人活著就是為了工作而生活,錢是在工作之後必得的報酬,但如果錢再多都花不完,那人生會是如何呢~

不過這也只是窮人的空想啦~或許真正有錢的人,才會擁有錢太多的煩惱吧~

還記得前幾天看到的新聞,在國外有一種花錢無度的小孩,有個小女孩每月花費大約六萬元台幣,她的父母還說,他們並沒有亂花錢,而是量入為出,所以我們只能說,他的父母很會賺錢。另一個孩子每個月花費三萬元,媽媽為了供應他,還兼差刷洗廁所和送報。如果報導真的屬實,這樣長大的孩子會有多麼可怕。

婆有一回問我,有在買彩卷嗎~她說他們都不買,因為她認為那是賭博的行為~其實,我覺得在能力許可下,買彩卷是可以當做投資的一種行為,就像平時買保險或股票一樣,任何的投資都會有風險,就算只是把錢放在銀行,也有可能因利率下降而損失。

但對婆這樣的人來說,她是不會明白什麼是投資風險,而且她一輩子不愁吃穿,根本就不知道賺錢有多辛苦。婆是一個太過好命的人,二十歲就生了大姑,然後每隔兩、三年就生一個孩子,就這樣一路生孩子過了二十年。接著沒過多久公公就中風了,最最辛苦的不是婆而是大姑,她一方面要照顧弟妹,一方面還要照顧生病的爸爸。

而婆呢~就算在這種環境下,她也只懂得四處借錢,出門還是搭計程車,就算窮到連水電費都付不出來,她也根本就不煩惱,除了拿著房子跟銀行借錢,還有一堆人頭可以向保險公司借錢。我終於有點明白,為何大伯會離婚,一方面是因為大伯有外遇,另一方面和婆家的生活一定脫不了關係。

在當年那種狀況下,大家的生活一定不好過,據說連買菜買米都沒有錢,大姑得厚著臉皮到處跟別人賒,但或許也是因此,婆才能這樣一直到處借錢。

我記得小時候的一件事,原本過去大家都會跟鄰居借蔥、糖或醬油等,我們家當然也是如此,有一回媽媽要我去和鄰居借蔥,但那個鄰居其實是媽媽工作的老閭家,而我爸才剛跟老閭家打了官司,雖然明擺著是老閭家的不對,他們家為了逃稅,虛報員工的所得收入,我爸為此一狀告上法院,還很厲害的為自己打贏了官司。

但也因此,我們兩家人從此不相往來,而我媽居然要我去借蔥,當然鄰居家的阿嬤並沒有為難我,看在孩子的份上還是借了蔥,但那時已經懂事的我,還是看出了鄰居阿嬤的不高興,她大概覺得我怎會有那個臉還去借蔥。但媽媽就是因為派我去面對這種事才借了蔥,家裡出面借錢的也往往是媽媽而不是爸爸,所以把這種會丟臉的事都推給別人去做,自己才會一點感覺都沒有不是嗎~ (而大姑也只是聽了媽媽的命令前去,所以就算覺得丟臉倒也只能厚著臉皮。)

我常在想,就算是中了彩卷,我的生活可能也不會有太大改變,或許會捨一點花錢,就像新聞報導裡,每個月得花六萬元的小女孩那般,或是像婆一樣,想買什麼就買什麼,想去哪裡玩就去哪裡玩,但這樣的生活會有意義嗎~ (如果不是婆的生活過得這麼舒服,她會養出那麼多啃老族嗎~通常一家有一個也已經太多了,何況是兒子和孫女三個~)

曾有朋友告訴我,如果她中了彩卷的話,她就會把工作辭掉,然後專心做義工。她說,因為已經不需要為了生活工作了,所以就可以專心做義工。朋友是因為沒有結婚自己一個人,所以她一定得自己賺取生活費,但像我的同學比我早結婚幾年,她的女兒都已經快三十歲了,或許也結婚生子,她都有可能當外婆了。如果不是一定必需工作,大概也早就在家幫忙幫孫子了。

朋友總覺得我該去做義工,而不是待在家裡讀日、英文,她認為做義工是一種修行,而修行的目的是為了積德,朋友平日的生活除了工作之外,唸經和做義工是她生活的一部分。她認為我所謂的生活是沒有意義的,做義工才是人生該認真施行的事。而朋友所謂做義工,就是幫人助唸,為某些上山禪修的有錢人服務 (為他們準備膳食、打掃等) ,或是在某些佛堂接聽樂捐者的來電。

但朋友是因為她沒有結婚沒有家累,所以只要顧好自己就可以了 (當然她也有幫著照顧父母),但相對於我來說,我怎能放著獨自生活的媽媽,上山去做義工。就是為了能讓兒女過自己想要的生活,所以我才得一個人獨自生活,六年前老公剛過逝時,我媽就極力要求我搬去和她一起住,但我為了兒女的生活著想,不想她們的生活受到任何人的干擾,我放棄了再婚的可能,也放棄了娘家和婆家的幫助,選擇一個人獨自生活,但我也知道這樣的選擇,最後得一個人面對二、三十年的孤寂,但為了兒女我只能歡喜做、甘願受。 (這讓我想起了光陰的故事裡,茜茜希望媽媽能獨立生活的事,女人要獨自養大孩子或許並不會很難,但要獨自面對三、四十年的孤寂,不是一件簡單的事。)

但這也只是一般人的生活啦~如果家裡養了幾個啃老族,伯是大人不工作也不行,就像最近的捷運事件,一般為人父母,都會很安慰兒女已長大,就算不能回報父母的養育之恩,至少能夠賺錢養活自己,但因為一時的偏差想法,竟然做出如此無法想像的殘酷之事。同樣為人父母,我為他的父母感到難過,從這件事情來看,所以殺人兇手的父母,都該出來為養兒不教道歉 (啃老族其實也只是傷害程度不同而已)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