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

生活點滴 (103.06.10)

這種八點檔的連續劇,就像在看別人家的八卦一樣,還是覺得劇情太過老梗,而且就像之前猜想的那樣,果然天寶和筱晴要結婚了。

每個人看戲的角度不太一樣啦~三姑她們都覺得,兩位媽媽的角色,換人之後個性太不一樣,但人本來就會變啊~而且身份不同 (從為人妻、人媳到為人母),個性多少也會不一樣,當然演員對於角色的演出都會有不同的表現,要要求都同一個樣子,似乎也不太可能。

但這齣戲,我是在鐘心凌出現之後,才覺得它很有趣的,但在劇情漸漸演出之後,又覺得實在了無新意,因為每個角色的個性太過固定,所以都可以料想得到,劇情到底會如何發展。

木成一貫的老實與固執,榮燦還是少爺一個,一樣爭強好勝,老老閭娘還是一樣討人厭,牡丹基本上個性還是一樣的,雖然三姑她們說,楊貴楣演的太像女強人,不過年輕時的牡丹,原本就是個生意人,之前她比較像個小媳婦。

但她曾歷經生死,接著大病一場,後來又得知自己已無法生養,然後是歷經老公的外遇事件,她被逼著要忍辱負重,或許換做別的女人,同樣也得換成另一個人來生活吧~

我也不知道啦~不過,說實在話,有點不了解牡丹所堅持的立場,榮燦說,無論發生什麼事,都不准牡丹跟他離婚。 (這樣也沒什麼不好啊!在牡丹的立場看來,年輕時她會比較擔心自己無處可去,但兒女都大了,她難道仍然沒辦法自己生活嗎~如果仍然如此,她要怕的應該是離婚吧~既然她老公不要離婚,家裡是不是多了一個孩子,有那麼重要嗎~大不了各過各的,不相往來就是了。孩子本身也沒什麼錯,為什麼天寶可以,老公的私生子就不可以呢~不能原諒就不要原諒,反正夫妻一場,相處久了也無所謂感情好或不好啦~如果牡丹真是為了筱晴的將來,那她考慮的就也是跟老老閭娘一樣,誰來繼承家業真有那麼重要嗎~所謂家業,不過只是生意,生意會隨著景氣起落,隨時都有可能會倒,生活是個人的,生意只是生意,又能代表什麼呢~)

而牡丹在得知,老公在外有個孩子之後,竟然是逼著天寶娶筱晴,怎麼他們的世界都這般小,天寶沒有其他選擇,不是筱晴就是雨嫻,而筱晴眼裡唯一的男人就只有天寶,外面的世界那麼大,他們不都只是二十歲左右的孩子嗎~有必要急著去結婚~

從時空背景上來看,似乎一點也不合邏輯,劇情雖然沒有交待正確的時間,但演的大概是二~三十年前左右的歷史,而且東吳大學在台北,那個時代能夠考上大學是一件不簡單的事,尤其是能夠讀高中的女生並不多見,有此遠見的父母,怎會草草就決定兒女的婚事,實在有點不可思議,再說,從接受教育的背景來看的話,一般讀了高中又讀大學的女生,大多崇尚自由戀愛,誰會在意一起長大的兒時玩伴,大多數人會在大學裡找對象才對啦~

這齣戲就是有點奇怪~明明就是在台北發生的事,感覺上演得很像鄉下人的故事~

的確跟我年紀相仿的堂表姊妹,她們大多 18 歲就結婚了。而且他們的婚事都很草率,就只是看看照片,根本就不認識對方,就決定要和對方成婚。

曾經在我 20 歲時,回鄉下去吃堂哥的喜酒,說是堂哥其實和我同齡,也有可能比我小幾個月~他的新娘,我的堂嫂,比我還要小二歲,也是 18 歲就嫁了。

席間有位不認識的姻親,二堂姊夫,他一直在向我媽提親,說是要我和他弟弟結婚,我媽告訴我時,我實在有點無言,我不但不認識二堂姊夫,就更別說是他的弟弟,長得是圓是扁都沒看過,我為什麼要嫁給一個陌生人啊~

那年我才剛從學校畢業,大概工作將近一年左右,當然也不是沒有男朋友,只是我們年紀都還小,雙方都仍在努力工作中,彼此也都還在熟悉中,當然假日或下班後會有約會,但我們其實也沒有認定對方就是真命天子,我也有其他的約會,大多數是和同事一起,同事裡也有多位年紀相仿的男同事,大家都只是朋友,那時男女交往都很正常,一起看電影、吃飯,都是很平常的事情,反而像戲裡那般的情況,倒是有點太過意外。

結婚前,我認識的男生大概有一打以上吧~但也都只是朋友,誰會和約會幾次的男生認真呢~雖然我沒有什麼青梅竹馬的男友,勉強說的話,可能就是住在同一個巷子裡的小學男同學,但我們也不算男女朋友,雖然我們當了小學同學五年,彼此是鄰居,爸媽也都認識。但我自從小學畢業後,就幾乎沒看過他,那來的什麼感情~

當然我也無法認同戲裡的一見鐘情,就算是家裡再窮,我也不會選擇嫁給一個沒有交往過的陌生人。

我的父母,雖然也都在舊社會的鄉下長大,我們家也算窮啦~但爸媽並沒有對我們的婚姻有任何意見,當然我是一路以來,都有鄰居阿姨喜歡我,但要我和沒有交往過的人結婚,那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啦~ (筱情就算不嫁天寶,難道就找不到更好的對象,為何要勉強天寶來娶她呢~)

所以我一直無法認同劇情,我覺得那不像二、三十年前的社會,既然女生都有機會讀高中和大學,表示父母的觀念是很新的,又怎會干涉兒女的婚事呢~就算父母真的非常關心,必定也不會逼著兒女去嫁給自己不喜歡的人吧~ (戲裡的阿霞不識字沒讀過書,但我媽也是這樣啊~鄰居的阿姨也多是如此,就算是我的同學,多數也只讀到國中畢業,家裡窮、公立又學校又難考,我甚至連高職都讀不上,最後只好選擇讀公立的補校,從 15 歲開始就半工半讀,哪有那麼好命,可以上大學~大嫂和我同齡,她就比我好命,雖然沒有考上公立學校,高職和二專讀的都是私立的,但她是家裡的獨生女,當然和我不一樣啦~人各有命,也沒什麼好怨的)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